T型格局下,坚守本分的OPPO一直前行手机

砍柴网 / 围观移动 / 2018-01-05 12:57
在国内堪称惨烈的智能手机竞争格局下,OPPO或许将从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第一的宝座暂时退下,但这并不能否认OPPO这一年的布局与稳步增长的成果。

T型格局下,坚守本分的OPPO一直前行

新零售革命席卷的线下浪潮依旧在奔涌向前,乘着这股东风曾经的互联网手机品牌焕发了第二春,在这一年此类品牌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互联网手机品牌打响的线下渠道之战,波及影响最大的是OV、金立等依靠线下渠道起家的智能手机厂商。诚然在三线之上的城市渠道之战已然陷入鏖战、胶着状态,对于OV等厂商来说,亟待改变过去由销售招徕消费者的套路,进行消费升级的自我进化。

好在像OPPO这样的厂商一直在坚持前行,12月24日OPPO在上海淮海路大街开出了在全球第一家“超级旗舰店”,OPPO副总裁吴强在现场透露从去年就开始反思OPPO的品牌。过去两年,OPPO在一线城市的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力表现都不错,2017年前三季度在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市场份额均位居市场前三。他强调希望OPPO超级旗舰店成为品牌升级的一个起点。

线上OPPO也没闲着,11月10日首发开卖的OPPO R11s,开售30分钟即成京东、天猫、苏宁易购2500-3000元价位段手机单品销量第一。在互联网手机品牌的线上大本营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根据IDC Q1-Q3季度报告显示OPPO在稳居全球前五的同时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前三季度OPPO出货量达8410万台,全年破亿应该没有多大悬念。而在中国市场前三季度OPPO出货量达6060万台,仅次于华为位居第二,市场份额为19.03%。值得注意的是,OPPO前三季度均取得同比增长的良好势头,预计2017年全年均实现同比增长。

放眼到整个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全年呈现疲软态势。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11月份国内手机市场运营分析报告来看,今年1月~11 月,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4.00 亿部)同比下降了9.4%。单就11月份来看,整个市场更为惨淡,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仅为3724.5 万部,同比下降19.2%,依照智能手机整体大盘下降趋势的势头,也难指望12月份能冲量,带动大盘。

咨询公司Gfk进一步指出进入2016年下半年,中国手机市场资源快速集中,由原来的“倒三角”演变为“T”型格局。头部品牌继续扩张产品线,高中低价位全线洗牌,腰部品牌空间大幅压缩,规模受限,小品牌产品与消费者形成断层,渠道难以渗透,市场活力大幅减弱,全市场压力倍增,品牌破局需引入差异化“新”思维,破除市场禁锢。

而在“T”型格局下,OPPO逆势增长,且增速保持稳定,除却在上述提及的渠道变革浪潮中积极应对外,不得不提及OPPO坚守的“本分”价值观。OPPO副总裁吴强表示:“OPPO在十余年的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本分’的核心价值观,坚持做正确的事情、把事情做正确,结果是水到渠成的。”

反映到产品上,近年来OPPO在产品研发与迭代中,始终专注于拍照、闪充、外观这三个年轻人最关心的领域,以每年2款的节奏打造精品。今年,继双核对焦、超清画质、极致美颜、电动旋转摄像头等多项拍照专利技术后,OPPO还在MWC上发布了5倍无损变焦技术,并在R11上与高通联合定制优化了旗舰影像处理器。

有意思的是,在外观颜值上OPPO更是布局超前。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显示,早在2017年1月OPPO就已提交了一项屏幕外观设计专利,没错就是类似苹果的“刘海屏”。据悉除了顶部异形切割而成的“刘海”造型外,OPPO甚至还设想在屏幕内部开孔,用以布置某些必要的传感器。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屏幕可能采用先进的COF(Chip On Film)封装技术,形态上更接近消费者所期待的理想状态。通过将驱动IC集成在FPC中并进行弯折,从而大幅减少手机“下巴”的长度。

供应链消息人士@草Grass草指出,三星异性全面屏的OLED面板基本被OV纳入囊中,订单量之大以至于三星只做了少数规格的产线,其它规格或者定制要求一概不接,简单的说,安卓阵营中的“刘海”屏,除了OV款再无其它。在安卓阵营中,OV有望抢占“刘海”屏带来的设计溢价红利。

数据来源于Counterpoint

数据来源于Counterpoint

稳扎稳打立足国内市场之后,国际化当然也是OPPO发力的重点。相关数据显示,在印度市场第三季度OPPO迎来了出货量最大的一季度,环比增长40%,同比增长81%。由于开始在电商渠道销售设备,其市场份额也显着增加,据悉整个东南亚市场,OPPO凭借17.2%的占有率夺得了整体市场排名第二成绩。市场统计公司Counterpoint 发布的2017年智能手机出货统计数据进一步指出,OPPO在亚洲市场以15%的市占率位居第一。

在国内堪称惨烈的智能手机竞争格局下,OPPO或许将从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第一的宝座暂时退下,但这并不能否认OPPO这一年的布局与稳步增长的成果。不管行业在如何变化,OPPO仍然在恪守本分,坚持自己的步调,奋力向前!

(来源:钛媒体    作者:围观移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