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战书递向小米,三年进前五的决战在海外手机

砍柴网 / 钉科技 / 2017-12-31 15:53
上周四,荣耀四周年庆暨荣耀9青春版的新品发布会于深圳举行。除了发布新品手机之外,会上还有两个“主角”。

上周四,荣耀四周年庆暨荣耀9青春版的新品发布会于深圳举行。除了发布新品手机之外,会上还有两个“主角”。

一个就是荣耀宣布其已经成为国内互联网手机品牌第一。据市场调研机构赛诺数据显示,荣耀以今年前11个月达到4968万台的出货量、716亿元的销售额登顶中国互联网手机品牌第一位,将小米甩在身后。

另外一个就是荣耀总裁赵明宣布了接下来的全球化战略及目标。在未来三年内,荣耀致力于成为全球手机销量前五的品牌。在2020年,荣耀手机国内和国外的销售收入将对半开。

手机圈各位大佬们的“豪言壮语”早已司空见惯,而此次关于赵明所说荣耀手机三年进入全球前五,不仅是一个目标,更像是华为的一种“忧虑”与荣耀的一份“战书”。

华为的“忧虑”来源于现实的紧迫感

手机市场,不进则退。虽然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此前每一次放出的“豪言”如今似乎都已经基本实现,华为手机在全球范围内也处于“坐三望二”的位置,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增速明显放缓。尤其是国内市场,随着智能手机换机红利退潮,行业增长也基本见顶。

上有三星、苹果要追赶,下有Ov、小米在冲击,华为只有进一步扩大自身出货量,持续抢占市场份额才能稳固行业领导地位。

除此之外,近两年来华为与荣耀之间的市场也进一步重叠,竞争关系加剧。一方面,荣耀逐渐往中高端方向发展,售价不断突破自身天花板;另一方面华为重新重视低端机,且意欲扩大年轻用户群体。

在这样的情况下,重新进行战略布局显得尤为重要。对于在全球范围内均衡发展且已收获成效的华为手机来说,要在市场规模上再次实现较大突破,荣耀是其最大助力。无论是发力中低端市场撑销量,还是拓展海外市场,相比华为自身,荣耀都具备更大的伸缩空间。

事实上,据钉科技了解,前不久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亲笔签发了一份关于荣耀手机相关团队的提成奖金方案,里面一项核心内容就是,在一定贡献利润额的基础上,牵引把规模做上去。对于向来重视利润的华为手机来说,在这个方面作出让步,不难看出其对于现实紧迫感的一种“忧虑”。

荣耀的“战书”更多的是递给小米

从市调机构IDC公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数据来看,第三季度位居全球前五的手机品牌分别为三星、苹果、华为、OPPO、小米。其中小米第三季度出货量达到了2760万台,全球市场份额7.4%,同比增速102.6%。可见,荣耀想要跻身全球前五,今年实现强势复苏且正在加速全球化进程的小米或许将是其最大的对手。

而对于已经成为国内互联网手机品牌第一的荣耀来说,如果要将小米斩下马,出海显然是比较明确的方向。就目前而言,荣耀与小米在全球市场上的销量依然存在一些差距。那么,在全球市场超越小米,荣耀靠什么?

其一,背靠华为,荣耀并非孤军作战。首先,华为已经给了荣耀最大的自由。在任正非签发的内部文件中,有着不分职级、上不封顶的奖金激励机制。这在一定程度上能提振“千军万马上战场”的员工士气。其次,依靠华为强大的技术基因,荣耀在国际市场的拓展道路上会相对省力。在与国际接轨后,自带技术光环的品牌相比单纯依靠走营销、性价比等路线的品牌立足点或许将更稳,也更能维持长久发展。最后,与许多走出国门进军海外的手机厂商时常遭遇专利这一“拦路虎”所不同的是,华为雄厚的专利基础,将为荣耀拓展海外市场提供坚实后盾。

其二,荣耀未来的海外战略明确且相对占优。一方面,荣耀在海外市场的布局将聚焦品牌高地,如围绕美国、欧洲、俄罗斯、土耳其、印度和巴基斯坦等一些重点国家和区域,有针对性地调整产品和商业模式。而这些市场,不是经济发达地区就是人口大国,可以为荣耀提供相对较大的成长空间。另一方面,荣耀已经积累了一些发达市场的经验。据荣耀披露的数据,目前荣耀手机已跻身芬兰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在俄罗斯市场也取得了市场份额第三的成绩。此外,在西方著名的“黑色星期五”大促销期间,荣耀也在意大利、英国等市场有着不错的表现。

其三,荣耀已经基本站在手机行业下一个风口的高地。相比其余品牌,依托华为的荣耀在AI、5G技术等方面占据领先优势。不出意外的话,未来三年正是AI手机大行其道,且逐步推进至5G的时代。在这个过程中,荣耀将可以迅速构建在新一代手机领域的护城河,更好的迎接市场机遇。

总而言之,荣耀手机三年进入全球前五不仅是荣耀的目标,更是华为基于市场大势,“与时俱进”的战略体现。而背靠华为的荣耀,在加速全球化布局时有着相对较大的优势。至于荣耀能否如愿达成目标,或许只能留待时间证明。

来源:钉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