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饿狼来袭!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厂商是时候考虑抱团取暖了?手机

砍柴网 / 李俊慧 / 2017-12-26 11:27
“狼太多,羊快不够吃了?”

“狼太多,羊快不够吃了?”

这可能是当前全球通信专利许可领域的最真实写照。

日前,就3G专利许可股份有限公司(3G Licensing S.A.)持有的“经由分组无线网络传送因特网分组数据的系统和方法”发明专利,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公布了“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书”,决定“维持专利有效”。

这意味着这只来自卢森堡的“西欧狼”,随时可以对华为、小米等在内的国产手机厂商亮出“獠牙”,促使它们与之达成与3G相关技术的专利许可合作。

事实上,国内销量较多的智能手机厂商不过10余家,但是,现在来自国内国外想要向它们收取专利许可费的厂商已经远不止10余家了。

“狼多羊少”的大背景下,即将到来的2018年,国产智能手机厂商该如何应对?又会倒下去几家呢?

销售清淡的2017年:几家欢喜多家愁

即将过去的2017年,对智能手机厂商来说,可谓“有人欢喜有人愁”。

一度踌躇满志的乐视系手机基本退出了市场,而小米、荣耀等互联网手机品牌的销量的都实现了大幅提升,当然,更多的智能手机厂商可能过了一个“寡淡年”,很多销量可能都未能达到年初的预期。

IDC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第三季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3.731亿部,较2016年同期的3.634亿部增长2.7%。这是2017年第二季度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萎缩后的一次反弹,但反弹力度非常有限。

对于马上到来的2018年,虽然掀起了一轮“全面屏”热潮,但是换机需求能否集中爆发,还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一方面,手机的耐用性或电池续航能力越来越好,另一方面,新款手机外观大同小异,功能或体验上的突破有限。

可以说,在5G正式商用期,国产手机厂商可能需要过一段相对销售“紧巴”的时期。

简单说,仅靠国内市场,大多数的国产手机厂商可能都会变得比较危险。而这也是越来越多的国产手机厂商不断加码海外市场的重要原因所在。

手机市场不好做了,但亮出獠牙的狼却多了

现在通信市场专利许可,似乎正陷入“狼多羊少”的尴尬局面。

包括华为、中兴、小米、vivo、索尼等在内的主要手机厂商都在持续不断的卷入“专利许可纠纷”。

2016年11月,无线未来科技公司(Wireless Future Technologies Inc)将索尼移动诉至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请求法院判令索尼移动赔偿800万元并停止销售构成侵权的两款Xperia Z5手机。

2016年11月18日,因涉嫌专利侵权,日立Maxell公司将中兴诉至美国德克萨斯东区法院。当时,日立Maxell公司据以起诉的美国专利共计8件。

2017年1月20日,因涉嫌对“一种使移动终端省电的非连续解调实现方法”(专利号:021179727)发明专利构成侵权,三星被深圳敦骏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深圳中院。

2017年6月7日,就UPI公司诉华为专利侵权一案,英格兰-威尔士高等法院(England and Wales High Court)专利法庭做出判决,1)就华为的侵权行为颁布“禁售令”,2)华为需支付290万英镑赔偿款,3)关于全球专利许可方面,允许华为上诉,而关于混合全球基准方面,允许UPI公司上诉。

2017年4月,HTC以涉嫌专利侵权将金立诉至法院。2017年6月,因涉嫌专利侵权,迪阿尔西姆科技有限公司将三星诉至南京中院。

可以看到,这些将各类手机厂商以专利侵权诉至法院的,既有外国公司,也有国内公司,而在外国公司中,既有来自美国、加拿大的,也有来自欧洲的。

国内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外NPE机构摩拳擦掌

以3G专利许可股份有限公司(3G Licensing S.A.)为例,这家来自卢森堡的外国公司,是一家典型的NPE机构,专门从事专利许可授权。

其官方网站公开的信息显示,该公司持有超过400项专利和专利申请,涵盖了广泛的移动通信设备和服务技术,包括UMTS、WCDMA、TD-SCDMA、ARIB std-t63、FOMA、HSPA、HSPA+、HSUPA和HSDPA等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3G专利许可股份有限公司由意大利的Sisvel集团(Sisvel Group)控股,而后者也是一家知名的NPE机构。

2017年3月30日,杜塞道夫地区法院就Sisvel集团诉海尔德国股份有限公司(Haier Deutschland GmbH)和海尔欧洲贸易公司(Haier Europe Trading SRL)专利侵权案作出裁决,认定海尔构成对Sisvel集团相关专利构成侵权,随后,杜塞道夫上诉法院(Düsseldorf Appellate Court)还下令海尔赔偿损失,并提交具体的销售信息。

而起诉索尼专利侵权的无线未来科技公司则是加拿大Wi-LAN公司旗下子公司,Wi-LAN公司也是一家知名的NPE机构,曾先后与苹果、戴尔、惠普、英特尔以及索尼等知名公司发生过专利诉讼。

不论是华为、中兴,还是小米、OPPO、金立甚至360、魅族或锤子,这些来自全球各地的“狼”,是它们共同的敌人,不论谁先被起诉了,这些“狼”的目标是全部国产手机厂商。

因此,面对这些虎视眈眈的NPE机构,国产手机厂商也可以考虑主动出击,分工配合对它们持有的专利提起无效宣告请求,最大限度利用法律赋予的救济手段,拆除隐患或炸弹。

当然,面对2018年手机市场更加惨烈的竞争,锤子、魅族、360等出货量较小的厂商,谁又会步乐视手机后尘,先倒下呢?

作者:李俊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