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再创历史 成首个执行NASA任务的私有公司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7-12-16 09:15
12月16日消息,据CNBC报道,美国连续创业家伊隆·马斯克(Elon Musk)的火箭公司SpaceX在美国当地时间周五(12月15日)创造了新的航空历史,该公司成为世界上第一家利用二手...

12月16日消息,据CNBC报道,美国连续创业家伊隆·马斯克(Elon Musk)的火箭公司SpaceX在美国当地时间周五(12月15日)创造了新的航空历史,该公司成为世界上第一家利用二手火箭为美国宇航局(NASA)执行国际空间站补给任务的私人公司。

此次任务名为“商业补给服务13”(CRS-13),使用的猎鹰9号火箭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今年6月份,这枚火箭曾被用于执行CRS-11补给任务。这是美国宇航局第一次批准这样的任务,也是SpaceX第四次发射其所谓的“飞行证明”助推器。在今年早些时候进行的3次商业发射任务中,SpaceX都使用了二手猎鹰9号火箭。2015年4月,猎鹰9号火箭的第一级首次成功地与“龙”太空舱分离。几分钟后,助推器降落在卡纳维拉尔角一号着陆区(Landing Zone 1),轻轻地落在混凝土垫上。

在CRS-13任务中,猎鹰9号火箭需要将2.5吨船员补给和有效科学载荷送上空间站。龙太空舱在与空间站接轨之前要飞行2天,并在1个月后返回地球。美国宇航局官员在发射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CRS-13任务将会使用二手助推器,该机构对其非常有信心,认为这个助推器的风险并不比新助推器更高。

这是美国宇航局唯一一次批准利用二手火箭执行发射任务。在美国宇航局参加了“广泛”的日期评估和对猎鹰9号的彻底检查之后,SpaceX公司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这次发射被推迟了多次,原定于12月8日发射,而此次发射窗口到12月25日即会结束。美国空军第45航空联队在发射前的一条推文中说,这是2017年卡纳维拉尔角东部范围的第19次发射,也是SpaceX今年的第17次发射,预计其在12月22日会发射更多Iridium卫星。

马斯克的公司处于全球火箭发射转型的最前沿,今年是史上第一个商业发射次数超过政府资助发射的年份。虽然SpaceX是第一个利用二手火箭实现这一里程碑的私人公司,但美国政府之前曾多次利用航天飞机发射宇航员和物资。航天飞机由一个轨道飞行器、两个可回收固体火箭助推器和一个标志性橙色外部燃料箱组成。航天飞机项目共执行了135次任务,运行了将近40年,直到2011年退役。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