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携手美团点评等大数据企业 重磅推出“美好生活指数”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7-12-12 13:44

12月11日,央视财经联合国内权威政府部门、智库,顶级互联网公司和大数据研究院在北京成立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数据联盟,重磅打造“美好生活指数”系列数据产品。美团点评以丰富吃喝玩乐大数据、生活消费趋势洞察加入联盟。同时加入的还有腾讯、阿里巴巴、京东、小米等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

全球最大规模“美好生活”主题调查——《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7-2018)》也正式启动。大调查由中央电视台携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发起,数据联盟成员将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全网推送“美好生活指数”调查问卷。

在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启动仪式上,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齐竹泉表示,新加盟的合作伙伴关注的正是衣食住行各个方面,数据联盟将进一步丰富了大调查的数据资源。美团点评等大数据企业则是用互联网消费大数据客观呈现什么菜品最火?什么消费最多?区别于互联网大数据洞察生活消费趋势,大调查呈现的则是一种独特的感受型数据,就像温度计一样,能够感知社会的冷暖,也能够洞察民生的百态。

本次调查以十九大报告“美好生活”内涵和奋斗目标为基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以“公益、公开、公正”为原则,以10万中国家庭为核心研究样本,紧紧围绕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三大感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首创了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美好生活指数体系”。

美团点评客观的互联网消费数据作为“美好生活指数体系的一部分”,也将与大调查共同呈现中国人的钱花在了哪里?生活在哪里的人最幸福?人民消费升级和品质提升在哪里?美团点评还将通过自身平台启动分指数调查,了解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感受和期待。

未来,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数据联盟(央视财经“美好生活指数”研究院),将成为央视财经频道独具特色的融媒体平台和数据工厂,围绕百姓生活衣食住行游购娱各个维度,持续输出“美好生活”系列数据产品。用数据讲述中国故事,用数据传播中国声音,用数据发现美好生活。

本次调查结果——《中国美好生活指数报告》,将于2018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在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数据发布之夜》进行权威重磅发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