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弱势群体就业难题 猪八戒网为聋人大学生提供创业平台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7-11-22 15:25

在大学生就业问题严峻的背景下,由于人数占比较少,残疾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往往被社会所忽视。以2016年为例,残疾大学生数量为9592,全国残疾大学生就业率甚至低于40%。可见残疾大学生就业依旧是一件困难事,就业服务体系不完善以及残疾大学生就业歧视等因素都导致了该群体就业问题难以缓解。

聋生无缘教师资格证 毅然创业

作为一名听力障碍的大四学生,重庆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学习计算机信息技术专业的胡何也同样面临就业问题。由于没有口语能力,胡何无法取得专业就业所需的教师资格证,不能转正为教师。学院里像她这样因为没有取得教师资格证的学生有很多,由于就业困难,大多数还是选择去聋校当代课老师,几年之后再转业。

面对这样的现状,胡何决定广泛学习各项专业技能,为就业做准备。大学四年期间,她熟练掌握了平面设计、ppt制作、绘画、手语培训等技能。同时在多次实习之后,她逐渐意识到作为一个还未毕业的学生,可以先从创业开始接触市场,从而逐渐丰满自己的羽翼,突破残疾大学生就业难关。

图片1.jpg

胡何和同学一起设计的Q版漫画卡通头像

大三暑假胡何成立了自己的小型工作室,主要负责服装设计,手绘设计及广告设计。和一般设计团队最大的不同就是沟通问题。胡何主要通过理解顾客的唇语或手机打字来获取顾客的需求,对于口音重或者语速较快的客户得通过纸和笔进行沟通。通过与一些耐心顾客的沟通和自己专业负责的态度,胡何的工作室接到了一些小定单。但由于客户量有限,收入并不可观。随后专业老师在了解到胡何的创业想法后,将她引荐到了聋人工作室中,与专业其他几名同学一起运营工作室,并计划扩大这条创业之路。

图片2.jpg

拓宽视野 加入猪八戒后开启创业新篇章

今年九月份,得知重师的聋人工作室目前的经营现状后,猪八戒网第一时间主动邀请团队的所有老师和学生参观猪八戒网并扶持入驻。在了解了猪八戒网的运作模式之后,出于对学生就业及校园实践考虑,两位老师一致计划将学院的聋人工作室入驻到猪八戒网。

图片3.jpg

重师大两位老师(左一、二)带领工作室学生参观猪八戒

作为工作室的一员,胡何在这里感受到了大家协作创业的热情,便决定大四与其他四名同学一起留在工作室实习,协助老师丰富猪八戒网的店铺。同时为丰富重师大-聋人工作室店铺内容,工作室在校内通过层层筛选并进行模拟任务考核,招募了有特长或者有计算机能力的同学,于十月中旬组成了25人的团队,其中包括4名专业指导老师和21名聋人大学生,使整个创业团队人才聚集,进一步满足更多残疾大学生的创业梦想。结合学生的特质,重师大-聋人工作室目前主要承接墙绘、手语培训、手语翻译、名片设计、包装设计、ppt制作这六个业务项目。

图片4.jpg

重师大-聋人工作室成员绘制的墙体彩绘

图片5.jpg

重师大-聋人工作室成员绘制的楼梯墙体彩绘

八戒阳光助力残疾大学生

胡何只是拥有专业技能的残疾大学生群体中的一份子,在残疾大学生就业率低的背景下,还有更多需要得到创业就业扶持的群体。作为全球人才共享平台,猪八戒网一直鼓励各类人才在平台上施展自身才能。而对于残疾群体,猪八戒网也于今年启动“八戒阳光”助残扶持计划,帮助残疾群体克服阻碍,获得平等创业机会和资源,打造低成本、低门栏、便利化、开放式的创新创业平台,让每一位人才在猪八戒网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专业领域,同时对接接优质行业,将自身的潜力最大化发挥。让他们能够凭借自己的专业技能,拥有属于自己的事业。

猪八戒网通过平台资源帮助重师大-聋人工作室获取更多市场发展资源,同时也增加了他们对未来生活的信心。聋人工作室还在不断壮大,未来他们将以越来越专业的水平为每一个服务商提供优质服务,也希望能呼吁和影响到更多的企业予以阳光服务商群体关注和订单扶持。

胡何说:也许我们生理存在缺陷,但这不应该成为我们的最大障碍。猪八戒网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就要抓住机会积极进取!我们要保持一种积极拼搏的精神和勇敢向前的信心,突破自己的极限,去拥抱美好的未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