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Q3日均收入7个亿,手游同比大涨84%,游戏的“生命周期红利”明显手游

砍柴网 / 手游那点事 / 2017-11-19 17:41
王健林上班时说定个小目标,马化腾中午就完成了。

王健林上班时说定个小目标,马化腾中午就完成了。

今天(11月15日)腾讯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腾讯Q3总收入为652.1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网络游戏收入为268.44亿,同比增长48%,而手游的数据更加惊人,同比大涨84%达182亿元。那么腾讯这期财报有何亮点?腾讯游戏发行的产品越来越少,为何营收却实现大涨?巨头腾讯在游戏领域的策略转变是怎样的?除了产品之外,腾讯对游戏行业的影响还有哪些?

一、腾讯游戏营收同比增长48%达268.44亿元,其中手游收入182亿元

根据腾讯的财报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腾讯总收入为人民币652.1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1%。游戏是其重要的收入来源,2017年Q3腾讯网络游戏收入增长48%至268.44亿元。而从业务线来看的话,腾讯PC游戏收入约为146亿元,移动游戏约为182亿元。

PC端游戏实现约人民币146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27%,这主要是受益于《地下城勇士》、《英雄联盟》等游戏收入的提升。今年Q3腾讯通过在中国举行的《2017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及《地下城与勇士》主题动画片等举措,注重保留核心用户及提升用户的参与度。除此之外,其推出的周年庆及季度更新版本也深受玩家欢迎,ARPU值实现同比及季比增长。

腾讯移动游戏业务收入则实现了同比增长84%至约人民币182亿元(包括归属于社交网络业务的智能手机游戏收入)。这部分的增长来自于MOBA类游戏《王者荣耀》、动作类游戏《魂斗罗:归来》、RPG游戏《经典版天龙手游》、《轩辕传奇手游》和《寻仙手游》等。

除此之外,由腾讯自研的SLG手游《乱世王者》对收入增长也做出了重大贡献,并为腾讯在SLG领域拿下领先地位。在腾讯游戏整个Q3的表现中,端游手游都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二、手游收入同比大涨84%,但其实Q3腾讯只发了七款重点游戏

在腾讯游戏Q3的财报中,数据最亮眼的无疑是手游的收入,达到了182亿人民币,腾讯端游收入也只有146亿。作为今年Q2才刚刚实现收入首次超越端游的腾讯手游,Q3已经甩开了端游的营收状况。同时,今年Q2手游收入也只是实现了同比增长54%,但到了Q3却拿下同比增长84%,增速惊人。

然而高收入的背后,手游那点事却发现,腾讯Q3发布的手游新品非常少,仅有7款重点产品,也就是说平均一个月发2款游戏。

据手游那点事统计,Q3腾讯发了10款新游,其中有3款是属于“极光计划”的、偏独立游戏的产品,对营收的贡献基本可以忽略。而另外七款则包括:RPG类游戏的《轩辕传奇手游》、《寻仙手游》;SLG类的《乱世王者》、《三国群英传—霸王之业》;动作类的《魂斗罗归来》;休闲竞技类的《欢乐球吃球》;以及狼人杀类的《饭局狼人杀》。

从新游数量来看,腾讯在Q3的布局可以说是相对轻松的,甚至能明显感觉到腾讯游戏发行节奏的变化,尽可能地压低产品数量,但是让每一款游戏都实现对该细分领域拳头产品的强大冲击。

三、腾讯用少量游戏拿下大量市场,“要做就做最好的”

1.《王者荣耀》撑起了腾讯游戏的半边天

尽管我们已经没有在财报中看到腾讯对《王者荣耀》的大肆称赞,但不可否认,它依然是当之无愧的国民手游,对腾讯游戏营收的贡献始终遥遥领先。就在昨天App Annie发布的十月份全球手游指数报告中可以看到,《王者荣耀》再次登顶全球iOS&Google Play应用和游戏榜第一名,而且这份成绩还不包括它在中国安卓渠道(占大头)的收入。《王者荣耀》绝对有实力拿下腾讯手游收入的一半。

尽管在今年的7月3日开始,人民网、人民日报等央媒连续几天对《王者荣耀》进行口诛笔伐,腾讯股价也因此大跌。随后腾讯还在《王者荣耀》中推出了史上最严的防沉迷系统,阻挡部分未成年玩家。但显然,这些都未能给这款游戏带来下挫式的伤害,打败《王者荣耀》的或许只有它自己了。

2.冲击细分领域的拳头地位,将每款游戏做到极致

腾讯不再希望自己拥有大量游戏来支撑起这个游戏帝国,而是希望交出来的每款游戏都是顶尖级的,能对各个细分领域实现击破的。

《王者荣耀》是其中最好的例子,在此前,这款游戏曾经拿下MOBA手游市场95%的份额,并将优势延续到现在,腾讯从《王者荣耀》身上看到了顶尖级产品带来的巨大红利,并且开始坚持这一打法。

《乱世王者》可以说已经为腾讯打开了SLG的大门,这款游戏上线初期一度升至iOS畅销榜TOP3,如今也一直稳定在TOP10之内,是目前SLG细分领域中的佼佼者,也是腾讯在这个领域最拿得出手的代表作。

《轩辕传奇手游》和《寻仙手游》用来稳住RPG游戏市场,《欢乐球吃球》则是对休闲竞技的推进,《饭局狼人杀》抢占了狼人杀手游的风口,而《魂斗罗:归来》用IP及品质实现对动作游戏的冲击。

新游数量的大幅下降,意味着腾讯在每个细分游戏领域中要做最好的,而且只做最好的。当然从财报数据来看,腾讯冲击拳头产品的策略确实是奏效的,一方面牢牢占住头部地位,另一方面精品3.0的策略之下,游戏生命周期大幅提升,老产品持续稳固,也使得腾讯游戏帝国更加牢不可破。

3.扩张版图,马化腾亲自站台,“吃鸡”手游正在路上

枪战生存类游戏毫无疑问是当下的又一热点,而在小米、网易接连上线此类游戏之后,腾讯也要开始出手。而这,会成为接下来腾讯游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战场。

腾讯在这次的财报中提到,2017年11月,我们的代理生存类射击游戏《光荣使命》及《穿越火线手游》更新版“荒岛特训”开始预约注册,两项游戏均取得热烈的反应。我们将继续提升内部研发实力及寻找受欢迎游戏的代理机会,进一步使我们的游戏组合多元化。

CF手游的“荒岛特训”版本已经于今天(11月15日)开启,而《光荣使命》则将于11月21日开测,腾讯的两款枪战生存类游戏都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在将游戏做到极致并抢占拳头地位的打法中,枪战生存类游戏也不例外。这是腾讯游戏版图扩张的重要一举,也是其未来的一大挑战。

四、腾讯或成为手游买量兴起的最大赢家

除了腾讯游戏的收入状况及重点产品的表现之外,手游那点事也注意到了腾讯的广告业务收入也有不少提升。财报显示,2017年Q3,腾讯网络广告业务收入达到110.42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社交其他广告收入同比增长63%至人民币69.20亿元,主要反映来自微信(主要是微信朋友圈及微信公众号)及其他移动端应用的广告收入增长。腾讯表示,“微信平台、应用宝及我们的广告联盟是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腾讯广告业务收入的提升,很有可能是来自于手游买量的疯狂扩张,腾讯旗下的广点通、智汇推、新闻客户端等平台的广告收入都实现了大幅提升,而这些平台中手游的投放比重非常大,因此我们不难看出,伴随着买量市场的竞争和繁荣发展,腾讯成为了背后的最大赢家。

【来源:手游那点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