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米兰理工携手海尔大规模定制平台,打造国际化创新基地家电

砍柴网 / 百度百家 / 2017-11-18 20:35
万物互联浪潮席卷而来,在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大时代背景下,海尔在不断寻找、引入全球化的创意设计资源,助推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

万物互联浪潮席卷而来,在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大时代背景下,海尔在不断寻找、引入全球化的创意设计资源,助推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

11月13日,清华大学和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启动仪式上,由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米兰理工大学校长费卢奇奥·内斯塔、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曹国英、意大利教育、大学和科研部部长瓦莱里娅·费代利等中意双方代表见证,海尔COSMOPlat大规模定制平台与清华方签署战略合作,整合全球化创意设计资源,为海尔大规模定制平台注入创新动力的路径上展开积极的探索和实践,以引领海尔定制产品的新一轮市场爆发。

战略伙伴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作为世界级一流设计平台,中意设计创新基地是将今年2月中意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下的战略构想付诸实践的尝试。该基地依托清华大学米兰设计学院,致力于打造中意两国开展设计创新合作的综合性平台,将成为海尔将视野投向海外的又一重要创意创新研究与落地基地。

对于合作的意义,海尔大规模定制平台总经理王晓虎表示:“中国制造2015已指明了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方向,而工业设计与全球创意的深度融合将释放新的生产力,也将成为海尔赢得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的关键因素。海尔大规模定制平台的高效运作离不开全球优秀创意资源的赋能,双方的合作将驱动海尔拥抱世界级创意资源与用户需求对接,并通过与海尔各大产业及研发资源的协同,提供引领行业的解决方案,以更加开放广泛的交互助力创新理念及大规模定制产品的不断迭代,引领全球高端家电产业的转型升级。”

海尔大规模定制平台总经理王晓虎发言

王晓虎指出,这不仅是一次颠覆性的创新合作,也将是海尔大规模定制平台覆盖全球的资源网络及其强大的全流程资源整合能力的实力证明。海尔工业设计与创意设计的深度融合,将引领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而作为国家战略“一带一路”的路径,以海尔为代表的领先企业,将通过该平台输出中国设计制造的人文价值观,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

据了解,海尔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探索已经超过10年,海尔大规模定制平台作为行业首个用户交互定制体验平台,很早就通过内外资源的全流程并联协作,独创了“社群规模化定制+内外资源协同研发+预约预售”的众创定制模式。用户通过平台提交需求和创意,与平台上一流的设计师、模块商及研发等资源一同参与到产品设计、研发、验证的全流程。这让用户从消费者变成了产品研发设计的参与者甚至主导者,成功践行着海尔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战略转型。

清华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尔正在重塑全球制造逻辑,海尔大规模定制平台也在不断催生新的经济动能。在未来,创新基地与海尔大规模定制平台的合作将采用合作并入驻的方式。基于大规模定制平台用户交互的需求,创新基地将作为外部生态资源在平台上与海尔产业,海尔社群用户协同并提供优质引领的解决方案以满足用户的最佳体验。并进行研究创新课题协作,协助海尔大规模定制平台发布引领的家用场景趋势。

业界专家认为,这是一次工业4.0时代的极具影响力的合作,是海尔大规模定制平台模式的创新探索。海尔在洞悉了未来时代的消费形态及工业互联网格局的基础上,以共创共赢的理念吸纳顶尖院校的创意资源进入开放的生态平台,将驱动海尔规模化定制生产更契合市场,更有灵魂的高价值定制产品。这将为大批中国制造企业在全球互联新时代下的工业转型带来借鉴意义。

放眼全球及未来,海尔大规模定制平台以其开放的生态、领先的制造模式赢得了广泛认可。此次基于中意设计创新基地的战略合作,正是其在新的产业形势下对全球用户与创新资源集聚生态圈的进一步开拓,将助力海尔大生态的构建,引领海尔大规模定制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来源:百度百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