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电视被分食 海信吃下东芝映像九成股份家电

砍柴网 / HEA.CN / 2017-11-15 21:41
一个东芝牌子,有三家中国电视厂商在用。作为真正将东芝电视整块买下的海信集团来说,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

据悉,11月14日,海信集团旗下的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和东芝株式会社在东京宣布,东芝映像解决方案公司(Toshiba Visual Solutions Corporation,简称TVS)股权的95%正式转让海信,转让完成后,海信电器将享有东芝电视产品、品牌、运营服务等一揽子业务,并拥有东芝电视全球40年品牌授权。该项股权转让金额暂计为129.16 亿 日元,预期将于2018年2月底完成交割。

东芝留下的糊涂账

“Toshiba,Toshiba,新时代的东芝!”,许多中国人对此仍然耳熟能详。拥有142年历史的东芝在显示技术领域引领了日本乃至世界科技潮流,全球科技品牌价值排行榜位居前列。据国际知名市场调研机构IHS的调查显示,东芝电视的销量在日本市场仍旧位居前三。然而,因为担心半导体出售来不及反垄断审查,东芝考虑退出日渐低迷的电脑和电视业务,以保持能源和社会基础设施建设两大主体业务的盈利盘良好。虽然海信得到的是东芝已经“老化”的电视品牌,但是东芝在电视画质、芯片、音响等方面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功底,这对在中国电视市场高歌猛进、在欧美和南非市场发展迅速的海信来说无疑是对其品牌国际化的一大助力。

而在中国,一直以来代工东芝电视的厂商却是TCL集团。早在2010年,东芝就和惠州TCL电器销售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东芝视频产品(中国)有限公司,将面向中国市场的电视机生产交由TCL代工。2014年5月以0元人民币取得了东芝视频产品(中国)有限公司21%股权,即TCL持股比例升至70%。2015年1月29日,东芝宣布彻底退出海外电视机业务。目前中国市场上的东芝电视产销早已是TCL在全盘操控和运营。但是在此次收购后,海信如何解决TCL关于国内东芝电视的生产和销售问题,其中是否会发生矛盾和纠纷,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除了和在国内和TCL可能会产生纠纷外,东芝还授权了创维在东南亚市场的运营。此前,创维全球营销中心、海外区域营销总部常务副总经理梁锦华在2017德国IFA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维已经收购了东芝的印尼工厂,搭建了东南亚供应链平台,并且通过运作不同的两个品牌打开了中低高端的产品市场。这将意味着,如果海信将东芝的品牌使用权收回的话,创维在东南亚市场的销量有可能受挫。

一个东芝牌子,有三家中国电视厂商在用。作为真正将东芝电视整块买下的海信集团来说,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为了加快全球市场布局的战略部署:海信在2015年托管了“夏普”北美电视业务,连续赞助2016年欧洲杯、2018年世界杯等世界顶级体育赛事,付出了诸多努力,推进国际化战略的态度十分强势,一场纠纷或许无法避免。

第二个“夏普”?

中国家电行业通过收购海外品牌来打开海外市场的行为并不少见,创维通过收购美兹布局欧洲市场,而海尔则收购了GE的家电业务打开了北美市场。中国家电现在都将目光放到了全球市场,尤其彩电企业都纷纷向海外发力:TCL去年海外市场的相关收入同比上升16.2%至139.2亿元;创维第三季度海外市场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0.96%,营收增长21.94%。作为中国彩电大品牌,海信同样也把扎根国际市场看作重要目标之一。

然而今年,被鸿海收购后的夏普和海信争夺起北美市场。据日经新闻报道,夏普已经在美国为高端电视机重新申请了商标,估计最早在明年四月份将开始销售。为了巩固全球化的战略布局,海信急需东芝视像作为一个新“壳”,扩大自己在日本市场的影响力,替代已经逐渐失去控制的夏普品牌和北美市场。

虽然这次东芝视像由海信控股,但是未来品牌的归属还是未知数。此前,夏普就以违反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及其他联邦标准生产销售使用夏普商标电视、电视产品质量低劣价格低廉及向消费者提供电视机尺寸、亮度等欺骗性信息为由向美国法院起诉海信,要求收回品牌使用权。当时,海信和夏普签订的5年品牌授权合约尚未到期。

出席收购仪式的海信集团总裁、海信电器董事长刘洪新表示:收购后,海信将整合双方研发、供应链和全球渠道资源,快速提升市场规模,加快国际化进程。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