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厨电:影响下游的“生态系统”家电

砍柴网 / 邹野 / 2017-11-17 20:16
纵观历史,影响厨房格局改变有两个重要因素,一个是生产力的发展,另一个则是当地自然条件和居民生活习惯,随着我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以及中西方文化的日渐融合,中国厨房正朝...

 纵观历史,影响厨房格局改变有两个重要因素,一个是生产力的发展,另一个则是当地自然条件和居民生活习惯,随着我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以及中西方文化的日渐融合,中国厨房正朝着更加多元化和场景化的方向发展。

  不过在现代厨房功能日益丰富的同时,一些消费者所面对的痛点问题也被逐渐放大,2017中国厨房行业研究报告指出,卫生难清理、油污重、夏天做饭热、杂乱无章需收拾、噪声大、有气味、水槽容易堵等成为消费者的主要痛点,而这一切只要消费者注重卫生再加上更加智能、高效的厨电产品,就可以从源头得到遏制。

44

  作为家电行业最具潜力的一大品类,2017年国内厨电市场延续近几年的增长态势一路高歌猛进,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厨电市场规模达到471亿元,同比增长14.9%,高于整体家电市场的增长水平,预测2017全年规模将达到968亿元,同比增长14.4%,目标直指千亿大关。

33

  业内专家认为,在家电行业整体进入横盘调整的大背景下,厨电市场仍具有高利润、高增长的特性,是家电最具成长性的产业,当前厨电产业升级主要呈现两大路径:一是,拼产品、拼品牌、拼高端的垂直升级;二是个性化、差异化、智能化以及全网营销、场景化营销的横向创新。

  然而作为中国最早一批“走出去”的跨国企业,海尔早已经成长为国际家电巨头,无论是在品牌层面还是产品层面,海尔厨电都展现出了强悍实力。海尔2017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92亿元,同比增长41%,继续保持高增长,其中海尔高端成套厨电成为增幅最快的品类,2017年前3季度市场增速48%居行业之首,而一串串漂亮的销售数据背后,不仅仅体现消费者对海尔厨电的高度认可,更隐藏着看不见的全球研发实力。

  据了解,目前海尔在全球拥有10大研发中心、24个工业园、108个工厂、37683销售网络,在欧、美前十大家电连锁渠道平均每分钟就有125位海外消费者成为海尔用户。

  去年7月,海尔厨电产业全球化战略正式发布,聚力海尔厨电、美国GE、新西兰Fisher&Paykel、国际高端品牌Casarte、统帅等五大品牌全球优势资源,组成海尔系厨电豪华阵容,为不同地区、不同群体用户提供高端厨电解决方案。专家表示,海尔大厨电战略通过“品牌集群”的全范围覆盖形成品牌引领,通过遍布全球的研发中心和行业合作形成技术的引领,通过多品类套系厨电形成产品的引领,以用户需求驱动产品创新,通过高端成套厨电带动增长。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厨电市场规模分别达到666亿元、743亿元和846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10%。而2017年1-8月,厨电市场规模更是达到618亿元,同比增长16.1%,厨电市场达到千亿规模近在咫尺,然而偌大的一个市场,只有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才能保证健康有序的高速增长,而行业龙头在其中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有人说,如果一家企业成长为行业龙头,那么它将不再是自顾自成长的大树,而更像是一个生态系统,正如亚马孙河的奔涌,它的水量和流向,影响的是整个河流下游的生态系统,毫无疑问,海尔五大品牌共筑的“大厨电”已然不仅仅是竞争层面的战略布局,更像是一个引导行业走向的“生态系统”。

来源: 中国家电网  作者:邹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