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融资障碍是贾跃亭?贾总“人设”还有几人相信?家电

砍柴网 / HEA.CN / 2017-11-10 23:18
早在2017年年初的时候,圈内的家电记者们便互相提醒着“离乐视远一点”,一些产经记者们更是深入到风暴中心一探究竟。

坐标美国洛杉矶Gardena市的Faraday Future研发总部,时隔四个月,150分钟,一个人与一面“棱镜”的对话将我们的“老朋友”从遥远的美国东部时差中拽回到各位失去已久的媒体早报中。相信看过腾讯《棱镜》首次对“FF创始人”贾跃亭进行的独家采访后,各位心照不宣的看官们终于可以舒展眉头微微一笑以表“敬意”。计划回国贾跃亭无限期晚点了他的机票,虽然在香港的茶餐厅曾有人遇见他,冒进的贾跃亭也不会认错,无论多少人因为他无法拿着辛苦钱回家交差,没钱养家的贾跃亭“All-in”到“小薇也不信”依然自豪。总之贾跃亭只是一个缺钱但有梦想、身在美国不能回家的创业者。

在采访中,贾跃亭把目前不能够回国的原因归结于FF的融资重任在身,但有报道认为他本人或许才是融资的最大障碍。正如此前乐视的投资人希望将乐视与贾跃亭切割一样,于是孙宏斌的乐视与贾跃亭的乐视完美交割。按照资本市场的一贯作风,FF的投资人难道不愿意FF与贾跃亭进行风险切割?沿袭着乐视的大咖模式,FF有一般公司难以比拟的人员配置,也许离开了贾跃亭的FF会活得更好呢?

在此之前,关于乐视网上市有没有造假的问题,其实各大媒体早就梳理过很多遍,就不在此赘述。一个基本的事实是,乐视上市初期,国内网络视频的市场份额主要被优酷、土豆和酷6占据,主流排名统计内未见乐视。当主流网站优酷、土豆还在大肆烧钱的时候,这家“非主流”视频网站却已“盈利”,当时乐视的招股书中的盈利来源,有兴趣的可以自行核查。

在此次的腾讯《棱镜》的采访中,贾跃亭的回答给人的感觉可以概括为两个字:混淆。以关联交易为例,在乐视网的审计报告中,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以强调事项段的方式提醒投资者,乐视网关联交易太多。今年5月,深交所对乐视网2016年年报发出问询函,问询的重点就是乐视网的关联交易。但在采访中,贾跃亭却说,乐视上市公司之前和非上市公司之间的合作是业务需要,并不是关联交易。“业务需要”,他说的并非没有自己的逻辑,因为业务需要,所以上市与非上市体系间可以“你帮我,我帮你,反正都是一家人”。所以他的回答给人一种“混淆”的感觉。

根据界面新闻的统计,在2016年年报中,乐视网向乐帕营销销售商品70.86亿元,向乐视移动销售货物、会员15.93亿元,向乐视智能终端销售会员费21.65亿元,向乐视控股销售货物2.62亿元。上述四家关联公司合计收入111亿元,占2016年全年219亿元销售收入的比例为50.68%。“生态化反”是自己左手卖给右手的游戏

在一些媒体与企业群里,负责的公关们“嘴硬”不减当年,依旧保持着事实或谣言都做到怼回去的一贯态度,实属难能可贵的品质,这如果放到古装剧里,最后一句台词就是“死到临头还嘴硬”。在采访中,贾跃亭说:我最大的反思是冒进,不熟悉资本运作。消息传到国内,评论区网友一片调侃:“我不熟悉资本运作,可我深得资本运作精髓,我把天下一流资本骗个片甲不留。”他太在意自己“倾家荡产做电动汽车”的人设,于是告了顾颖琼,然而在美国打官司的费用足够封口费了。况且,贾总的“人设”还有几人相信? 

当然对于受到乐视牵连的供应商和渠道商以及员工来说,最重要的是“欠债还钱”,毕竟在乐视出现危机后,员工社保出现断缴、投资者利益受损、拖欠供应商欠款的事件相继曝光,一个企业能够走得长久必须首先对员工、对投资者、对社会负责,追逐个人梦想而不损害他人利益。在采访中,贾跃亭也保证“100%够还”。但在来自界面新闻的报道中称,根据钛媒体的爆料,贾跃亭2017年7月向部分投资者递上了一份融资计划书,打算8月向美国破产法庭申请破产保护,且通过破产重组把公司卖给其他投资人获得全身而退。根据美国《破产法》的破产重组规章,在破产保护期间,公司有权可以不优先偿还债务。

贾跃亭在此次难得的采访中选择性回避、答非所问、转移话题、混淆视听的问题当然不仅仅在这几点。这继承了贾跃亭一贯的作风,曾经被乐视怼回去的“谣言”大多都被证实,界面新闻撰文称,这种混淆不分的状态是乐视走向现在局面的根本原因。

早在2017年年初的时候,圈内的家电记者们便互相提醒着“离乐视远一点”,一些产经记者们更是深入到风暴中心一探究竟。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媒体都这么敏感,即便是在当前情况下,一些媒体也依然坚持己见“有理有据地”撰文“洗白”:“贾跃亭只是步子迈得大了点,要给他时间,每一个伟大的创业者都值得尊敬,万一成功了呢?”而吃瓜群众们也认为“贾布斯”一定会东山再起,彼时让人高攀不起,毕竟古语有云:置之死地而后生;水军和“自干五”更是偷换概念,偏执地认为外界对贾跃亭的乐视的“诋毁”是商业偏见,是嫉妒,是落井下石;几万名股东们从激动、期望、失望到绝望,娱乐圈的明星股东们也几乎从甘薇的微博互动中消失,毕竟都是真金白金的支持了乐视,泰迪姐妹团中数刘涛投得最多,投资了6000万,邓超、孙俪夫妇投资了乐视影业5000万。

最敏感的还输资本市场,乐视危机集中爆发前,有3家嗅觉灵敏的公募基金,利用二季度乐视网仅有的8个交易日中,顺利清仓出逃,还包括一些深知风暴原因的观棋者。可是即便如此,一群群演依然演着视而不见。谁也没能阻拦时间的推演,在因果链条生成的过程中,没有一个人是无辜的。

2016年11月6日上午10点,乐视生态官方微博发布了贾跃亭一份深度反思公开信《乐视的海水与火焰——是被巨浪吞没还是把海洋煮沸?》。这封信被视为乐视网成长史上第三次危机的起始点;2017年5月22日,乐视官方发布贾跃亭新公开信《乐视生态2.0》,人们开始谈论乐视姓贾还是姓孙;2017年7月6日,贾跃亭个人微博发布长文表示负责到底,那时他已远走美国。

时光流转,如今乐视危机上演已经一年。当前的新乐视中最被看好的乐视电视因内容版权中诸如体育比赛、电视电影的独家版权大量减少,在价格上也一改过去的价格屠夫模式,互联网品牌的开山者曾经以硬件免费的方式开拓的大好江山拱手让给了回归中国市场的夏普。

第三方机构奥维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乐视互联网电视出货量150万台。而乐视网2017年初发布的公告显示,乐视2017年大屏智能终端硬件的销售数量保700万,争800万台。2017年9月19日前后一周,乐视电视的周线上销量未能进入行业前10名,排名甚至在暴风之下。而夏普作为液晶之父接替乐视的低价策略,无论是从产业链还是从品牌口碑上都远远优于乐视电视。作为互联网电视里的扛旗手,全部的希望正挥洒在焦灼的火焰和沸腾的海水中,泛起点点波澜,像希望的星星之火,漂洋过海来到贾跃亭的FF汽车梦中,等风带来融资,星火燎原。

而曾经的乐视网也重新打回原形“慢慢来”,爱奇艺、腾讯、优酷,BAT的三只手还未出招便清退了那个想要篡位的视频网站小弟。故事讲了太多了,便会忘了捡漏,保住牌照还有希望。生态化反的闭环很难达到,毕竟苹果也未能实现闭环,除非是个“真布斯”。曾经乐视大咖高管里众星云集,承诺的薪资不过是一场玩笑。

回到开头的采访,《棱镜》问:为什么减持你在乐视网的股份?贾跃亭答道:当时减持就是为了造车,另外乐视非上市体系也有非常多的资金需求。我的一个朋友把我减持的故事,说给一位硅谷的投资大佬。那位大佬不相信我会这么做,他认为我这是反人性的。

“周一见”沦为了典故,变革只会延误,但不会停歇?可是梦想已经窒息。不过,仍然祝愿“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毕竟,贾跃亭带走了说好了包括要借给上市公司的100多个亿。曾经,有人诗意盎然的问到:乐视的海水与火焰:是被巨浪吞没还是把海洋煮沸?时间给出了答案,火烧连营,员工们都来不及错愕。曾经的30.68元被调到7.82元,股民都来不及在停牌前“出逃”。

人生如戏,全靠演技。曾经,在微博上力挺贾跃亭的刘强东默默删除了支持的微博,非常不齿外界对贾跃亭贬损太多的孙宏斌慢慢清理掉了老乐视,为了“唯一的遗憾”和掉下的眼泪。在大雁南飞的季节,希望FF创始人贾跃亭还有故事新编,还有情怀可言,还有乡愁可以捎回,还有小薇可以相信他。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