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量版定制机层出不穷,手机厂商为何钟情于此?手机

砍柴网 / 钉科技 / 2017-11-17 20:13
近年来,智能手机行业的“定制化产品”风头颇盛,手机厂商似乎越来越喜欢玩跨界合作了,各类动漫、游戏、明星、体育等限量版定制机层出不穷

近年来,智能手机行业的“定制化产品”风头颇盛,手机厂商似乎越来越喜欢玩跨界合作了,各类动漫、游戏、明星、体育等限量版定制机层出不穷:如OPPO R11王者荣耀限量版、vivo Xplay6库里定制版、魅蓝Note 6海贼王定制版、坚果Pro银魂限量版等,涉及其他行业的范围颇广,并且些许产品还有相应配件和服务。粗略估计,国内近一两年大约有十几款限量版定制手机上市销售,像OPPO、vivo这样的手机品牌还推出了多款定制机。

那么,手机厂商为何钟情于推出限量版定制机呢?钉科技认为,或有以下四点原因:

其一,限量版定制机相比普通版,利润更丰厚。从表面上看,定制机销量或许不如普通版本,但是通常来说,定制机并不是为了大规模走量,而是限量和高价售卖。另外,在这有限的数量当中,大部分定制机的销售情况也颇为喜人。毕竟现在正处于消费升级的时代,用户不再满足低端手机,转而追求中高端手机。

最为关键的地方在于在于目前的限量版定制机大多只是贴牌生产,如选择相应的颜色或形象,在外观设计方面进行全方位定制和编号,或者是在手机内部的软件系统层面置入相关UI、壁纸、闹钟、铃声等,再加上些许相关配件如包装盒、充电器等。至于手机产品本身在硬件配置上并没有进行大幅度的升级,与普通版相差无几。因此,限量版定制机比之普通版,成本并没有大的提升,价格却要高出不少,利润自然更丰厚。

其二,定制机是手机厂商们“创新”的一种方式。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进入成熟期,并且增速明显放缓,趋于饱和。在“人口红利”过后,消费者的换机需求已不如当初,但市场竞争却仍然激烈。

然而,智能手机市场创新受阻,产品同质化程度日益加深。寻找新的增长点,打造差异化的产品就成了手机厂商们的首要任务。在技术层面难免遇到瓶颈并且靠技术打造的差异化市场也正在逐渐成为主流竞争市场的情况下,推出限量版定制机就成了手机厂商们“创新”的一种方式。至少从外观上来说,定制机满足了消费者的好奇心和新鲜感。

其三,定制机能拓展细分市场,获取更多增量用户。如上文所说,各类定制机涉及动漫、游戏、明星、体育等领域,这些领域无疑都有着一定的粉丝群体,而这些细分的粉丝群体刚好能在各类定制机上寻找到更为贴切和更能体现自己个性的元素。

其中Ov就是非常好的代表。一直以来,Ov都是主打女性消费市场的手机厂商,近段时间推出的限量版定制机却把目光投向了男性用户。如OPPO与国际知名足球俱乐部巴萨联合推出了三款定制机R7 Plus、R9以及R11,vivo也推出了 Xplay6库里定制版、X9的NBA定制版。Ov选择和体育明星、俱乐部合作,有利于吸引男性消费者,扩大这一增量市场。

另外,除了继续专注于拍照用户之外,Ov还开拓了游戏玩家市场。曾先后推出OPPO R11王者荣耀限量版和vivo X20王者荣耀限量版,并在产品上进行了深度优化,提升了用户的游戏体验。以目前《王者荣耀》的火爆程度来看,Ov的这两款限量版定制机无疑迎合了玩家的需求。

其四,定制机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提升品牌认知力和影响力。对于相对小众的手机厂商来说,定制机牵手当红的明星与动漫人物,可以帮助手机厂商提升一定的品牌认知力。毕竟在这个娱乐化的时代,明星与经典动漫角色的力量是颇为强大的,粉丝经济也是可观的。

而对于规模略大的手机厂商来说,在定制机上注入奢侈品等国际化元素,也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其品牌影响力。如华为Mate 9/10的保时捷限量版无疑就彰显了其“高大上”的形象,提升了品牌溢价。对于中高端消费群体来说,这些定制机也满足了他们将手机作为自我身份象征的理念。

来源:钉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