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吴强:OPPO打造“持续千万台爆款”的秘密手机

砍柴网 / 壹观察 / 2017-11-16 20:49
“敢为天下后,后中争先,更关键是后面一句”,OPPO副总裁吴强对《壹观察》表示。

“敢为天下后,后中争先,更关键是后面一句”,OPPO副总裁吴强对《壹观察》表示。

11月2日,OPPO在北京发布了首款全面屏拍照手机OPPO R11s。据说OPPO给供应商的首批订单是1000万台,从OPPO R7至今的“连续爆款记录”来看,相信这个销量目标会很快达到。

专注拍照的“全面屏”手机

近两个月时间,几乎所有主流手机品牌都推出了“全面屏”手机,产品同质化未能缓解反而加剧,一些厂商甚至为“全面屏标准”开启了互撕。

吴强对《壹观察》表示,全面屏确实提升了用户的视觉和交互体验,肯定会迎来大面积普及。但从手机产品角度来讲,全面屏应该是一个基本属性,是一个“加分项”,而不是革命性的提升,因此“现阶段争论谁是全面屏没有意义”。

新发布的OPPO R11s采用了18:9比例全面屏设计,屏幕尺寸6.01英寸,分辨率2160x1080,屏幕是来自于三星的AMOLED屏幕,这是目前国内能够拿到的最好全面屏,色域广颜色显示更为鲜艳,视野范围扩大 12.5%,屏幕占比高达 85.8%。OPPO还在前置面板设计上隐藏了光线和距离感应器,仅留下前置摄像头和听筒,让全面屏视觉更为统一和美观。

不过如吴强所言,OPPO将这款全面屏仅视为“标配”,在发布会上用了更多时间介绍OPPO R11s在智能拍照和交互体验的再次升级。

OPPO R11s传播定义为“前后2000万,拍照更清晰”。后置摄像头有别于目前所有双摄的分主副镜头方案,搭载了OPPO全新研发的1600万+2000万智选双摄,两颗镜头均为主摄像头,同样强大,均采用f/1.7大光圈,更可根据光线条件智能切换主摄像头。当夜晚拍照时,双摄以2000万高感光摄像头为主,暗光下四个像素将智能聚合为一个2.0μm大像素,实现4倍感光,让“拍照更清晰”。白天拍照时,双摄以1600万高解析摄像头为主,搭配 OPPO 梯度虚化算法,人像虚化更自然。

前置摄像头同样是2000万,拍照时可采集人脸254个特征点,相比OPPO R11提高了140%。OPPO还与国内聚焦人脸识别技术的人工智能公司商汤科技合作,推出了“AI智慧美颜”,通过200万大数据美颜库智能为用户匹配美颜方案,并通过模型训练对算法不断升级,而不是单纯死板的通用美颜算法。从实际体验来看,OPPO R11“AI智慧美颜”会根据用户脸型特点,适度提拉面部轮廓线条;对五官进行针对性美化,去除黑眼圈的同时保留卧蚕;为鼻翼两侧加阴影,呈现立体感;并且可以智能识别男性和女性,让美颜更为效果更为自然。

除拍照功能大幅提升外,OPPO R11s还搭载了ColorOS3.2,同样可通过AI人工智能技术给用户更加快捷的交互体验,比如照片自动识别与分类,以及智能搜索等,独特的相册存储空间优化功能可大大降低大尺寸照片对手机本地存储的占用等。在年轻用户关注的游戏方面,ColorOS3.2提供了性能、网络、交互等一整套优化方案,用R11s玩游戏更流畅。

与市场上大多数全面屏手机相比,OPPO R11s准备的更为充分,并且延续和提升了其主打的拍照优势。

吴强对《壹观察》透露,其实OPPO R11s的产品规划是从去年就开始的,那时OPPO已经预见到全面屏即将到来。OPPO一直在等待市场、用户需求、生态链和技术等都成熟,选择最佳的切入时间点再进入,而不是去抢发一个时间概念。

持续制造爆款的秘密:后中争先的精品策略

OPPO R11s所体现的,就是OPPO创始人陈明永在内部强调的“敢为天下后,后中争先”的战略理念,这也是OPPO持续打造“千万台爆款”的秘密。

吴强对《壹观察》表示:“敢为天下后”意思就是说我们在进入某个市场或者打造产品时,不一定非得做抢发率先上市。但当OPPO决定进入市场的那一刻,一定要在某些方面做到领先。也就是说,进入的时间点不重要,重要的是进入市场的瞬间要做到领先,之后要比别人跑得更快,要做到“后中争先”,这才是最重要的。

吴强进一步解释称:第一,“敢为天下后,后中争先”的理念不是突然拍脑袋想出来的,它是OPPO在长时间经营过程中领悟体会出来的,是长期思考实践得出来的经营思路。第二,综观全球商业,所有的行业和领域,没有哪一家企业永远跑在最前面,也没有哪家企业会在一个领域永远都是率先的,担并不妨碍后面的企业会成功,所以慢一点有什么关系呢?要踏准节奏,这就是一种正常的商业规律。

实际上,在OPPO多年经验过程中,有很多类似的案例。比如从MP3向手机业务切换,从功能手机到智能手机,从3G到4G,OPPO都不是首先进入的企业,但都做到了行业领先地位。最显著的例子是,在2014年中国运营商向4G网络切换时,虽然OPPO并不是第一个推出4G手机的厂商,但确实行业第一个将全部产品线全面切换为4G的手机企业。“因为我们认识到这个时间点,这个技术的升级它会给整个行业、整个市场带来巨大的变化。当我们想清楚了,内部就讲'宁可少卖掉几百万台也要全面转型4G'。”吴强对此强调说:“敢为天下后,后中争先。大家的关注重点好像都看到了前面,但更关键是后面一句。如果你推出来得晚,做的比别人做得差,凭什么赢得市场?”

从R7系列开始,OPPO找到了真正的持续“爆款”模式:2015年发布的R7销量超过1500万台; R9超越苹果iPhone成为2016年国内最为畅销的手机产品; R9s创造了国产手机品牌单月销量超过300万台的历史最好成绩; R11更是在发布后一个月即成为全球Android机型销量第一。

如果分析来看,除了“敢为天下后,后中争先”的理念,OPPO坚持的“精品战略”同样重要:从2015年开始,OPPO会在上线半年各推一款旗舰产品,并且集中所有的供应链、产能、渠道和推广资源。

吴强同意这个观点,他对此表示:“精品策略是我们自己的血泪教训得来的。”吴强并不避讳OPPO在发展过程中犯过的错误,2014年OPPO在从功能机向智能机全面转型之后,推出了很多产品,在同一时间段也会用双旗舰的打法,“可能是我们控制的水平不够,两款产品的推广资源也不够,给终端销售人员也带来困惑,该重点卖哪一款?”2015年痛定思痛的OPPO开始精简产品线,专注于打造“精品”,持续聚焦R系列,用整个体系的资源全方面加持R系列每一代产品。从当年推出的R7系列开始,OPPO终于找到了持续“千万台爆款”模式。

OPPP精品策略之所以成功,吴强认为是资源集中。

比如研发可以更加专注。以前多产品系列,类似于N系列的产品,可能要费的功夫非常大,研发团队精力分配不足。现在把整个产品线经验,集中在R系列上,可以仔细的打磨,反复的推敲,精雕细琢,保证这个产品一出来就是精品。

在重要的供应链和产能方面,精品战略可以降低供应链复杂程度,同时千万台大批次采购可以得到供应链核心元器件厂商的重视,甚至是与OPPO共同投入研发力量(比如与三星、索尼联合打造的摄像头与传感器),保证核心元器件的供货甚至是优先使用周期。同时OPPO全部手机都由自家工厂生产,在保证严格的品质同时,不用像其他手机企业估计产能爬坡的问题。以至于OPPO可以在产品发布同时,就可以向线下渠道同时大量供货。

营销推广方面,精品策略的好处就是OPPO可以将传播点集中于用户关注的核心痛点功能,打深打透,比如“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前后2000万 拍照更清晰”等,都集中出现在媒体报道、社交媒体平台、卫视综艺节目、各大城市地标建筑,以及OPPO超过10万家体验店和国内渠道专区专柜中,不断对用户进行强化和叠加记忆,让OPPO的品牌认知与其他品牌手机逐渐拉开差异化。“今天推这款产品,明天推那款产品,推来推去大家就混淆了,不那么容易记得清楚,这是这三年来打爆款的心得。”吴强说。

《壹观察》认为,正是基于“本分”的企业理念,让OPPO在激烈竞争的中国市场“敢”于持“敢为天下后”的理性,而OPPO自身在消费电子领域的洞察,以及对年轻用户的深刻理解,让OPPO可以“后中争先”。

在此次专访中,吴强有一句话令《壹观察》印象深刻:“70后的企业老板了解不了90后用户,因此OPPO放手让年轻人勇敢去做,因为他们最了解彼此。OPPO很多战略不是出自高层,而是OPPO年轻人在探索、求证和决定”。

总结: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最新研究报告,2017年第三季度,国内市场前三手机品牌保持稳定增长,其中OPPO以18.9%位居国内市场份额第一。

报告指出,OPPO R11是本季度最畅销的手机单品,得益于它的热销,OPPO在第三季度整体市场份额保持领先。

《壹观察》问及对新发布的OPPO R11s销售预期,吴强对此表示:OPPO从来不将销售数据作为目标,但个人认为OPPO R11s在产品方面有了数个重大提升,零售价格没有变化,“预计会比OPPO R11卖的更好”。

对于中国市场接下来的竞争走向,吴强对《壹观察》称,根据赛诺数据,今年用户换机周期已经从过去19个月延长至23个月,国内市场进入三季度已经连续出现几个月销量下滑,这是中国市场进入智能手机时代之后的首次。预计2020年5G到来之前,整个国内手机市场都会一直处于稳定状态,甚至会略有下滑。对于手机企业而言,在市场困难的时候,活下来才是最重要的。

来源:壹观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