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注全面屏 OPPO能否打赢市场保卫战?手机

砍柴网 / 贾敬华 / 2017-11-16 19:59
不得不说,这两年OPPO的发展势头很凶猛,大有超越华为的劲头。国外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的最新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国内手机市场前三手机品牌保持稳定增长, OPPO超越...

不得不说,这两年OPPO的发展势头很凶猛,大有超越华为的劲头。国外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的最新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国内手机市场前三手机品牌保持稳定增长, OPPO超越了华为以18.9%位居国内市场份额第一。

这并不是OPPO第一次超越华为,去年OPPO曾超越过华为,但很快就被华为反超。眼下,OPPO在国内市场领先的市场地位也不稳固。数据显示,华为和vivo在国内的市场份额都是18.6%,与OPPO差距非常小。为此,OPPO推出了全面屏手机R11s,试图稳定国内第一的位置。

站在刀尖上的OPPO

对于一向低调的OPPO而言,成为国内手机市场的冠军并不是一件好事。更何况,OPPO冠军宝座的位置一直没有坐稳。有手机行业资深从业人士称,用“如坐针毡”来形容OPPO当下的处境颇为恰当。

仅从市场份额来看,OPPO在国内手机市场的确是第一。看下市场排行榜就会发现,以华为、vivo、小米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品牌,以三星和苹果代表的手机巨头,都是OPPO的劲敌。一路狂奔之下,OPPO的市场份额已经逼近天花板,而对手们却依旧保持着旺盛的战斗力,这才是最可怕的。

在市场份额方面,OPPO的领先优势并不明显。从Counterpoint的数据报告来看,华为、vivo与OPPO的市场份额,只有0.3个百分点的差距。如果再将荣耀的市场份额没有计入到华为旗下,那么OPPO在国内手机市场就不再是冠军,而是第二名。也就是说,OPPO前有华为这个强敌,后有vivo、小米等追兵。更重要的一点就是,OPPO的增长势头已经不再强劲,如何保持更高速的增长是OPPO必须考虑的问题。

最近几年,OPPO一直靠R系列单品与对手博弈。诚然,在2000-3000元价位的市场,OPPO的市场份额曾经连续多个月份领先。随着vivo和小米两大手机品牌的发力,OPPO的优势已经被淡化。今年第二季度,OPPO与vivo的市场份额有0.5个百分点的差距。进入第三季度后,OPPO与vivo的市场份额只有0.3个百分点的差距。考虑到9月底vivo全面屏手机X20上市,并在10月铺货。相比之下,OPPO的全面屏手机R11s要到11月中旬才会在渠道铺货,vivo有可能在第三季度超越OPPO。

除了vivo外,华为Mate 10旗舰手机也抢在了OPPO全面屏新品前上市销售,小米的千元级全面屏手机也上市。从OPPO R11s发布会来看,除了全面屏外,这台新品更像是机械的升级。强敌环视之下,全面屏能否成为OPPO突围的利器呢?

 全面屏不是OPPO的武器

从市场份额上来看,华为、OPPO、vivo的竞争太激烈了,因为三家出货量非常接近。今年6月份上市的OPPO R11热度已经下降,全面屏普及的风潮之下,OPPO要想维持产品热度,只能押注全面屏。不过,要想从激烈的竞争中突围,全面屏并不是一张好牌。

最初,全面屏这一新潮的概念给了消费者太多期待。短短数月,大量全面屏手机上市,一些千元机也标配了全面屏,高大上的全面屏技术跌落神坛。正如一些网友所说:全面屏手机就是屏占比大点,并不是什么高科技。严格来说,全面屏更像是一个被营销出来的技术概念,而不是产品创新。在全面屏手机泛滥的市场背景下,OPPO全面屏手机才迟迟登场,优势在哪里呢?

在OPPO全面屏手机R11s的发布会上,产品经理Listen用很大的篇幅讲了OPPO首创的“星空屏”,并且用了一堆很文艺范儿的词汇。说白了,所谓的“星空屏”不过是手机壳颜色不同的全面屏产品。除了全面屏外,OPPO全面屏手机R11s与上一代产品相比并没有颠覆性的创新,无非是拍照算法进行了一些优化,系统进行了升级。

错过了全面屏的风口,硬件又没有显著升级,OPPO R11s如何与对手们竞争?一直以来,被誉为蓝绿大厂的vivo和OPPO在产品设计上都会保持高度一致,眼下这种产品高度一致的局面已经被打破。OPPO继续坚守单旗舰产品战略,而vivo则尝试双旗舰,X系列定位在2000-3000元价格区间,而Xplay系列则主攻3500元以上的价格区间。再看华为,在P系列和Mate系列双旗舰的布局基础上,又推出了针对2000-3000元价格区间的Nova系列。与OPPO相比,华为和vivo的产品布局更完善。

当然了,OPPO的R系列销量很火是不争的事实,但要保持市场份额的平稳增长,仅靠一款旗舰是远远不够的。对比这两年的销量就会发现,进入2017年后,OPPO明显增长乏力。抛开国际市场的销量不谈,国内市场领先的OPPO,与竞争对手并没有拉开距离,与华为和vivo只有0.3个百分点差距,这是很危险的。

华为与vivo都在OPPO之前推出了全面屏手机,迟到的OPPO全面屏手机如何后来居上?没有颠覆性的创新,没有杀伤力的售价,OPPO靠全面屏超越对手就是一句空话。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销量前五的榜单之中,仅有OPPO一家相比去年同季度销量出现了下跌。看来,豪赌全面屏OPPO也很难打赢这场市场冠军的保卫战。

作者:贾敬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