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厂商何以“抢钱”不“犯罪” 溢价能力乃一大法宝家电

砍柴网 / HEA.CN / 2017-11-16 19:31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当前众多家电企业而言,寻找“爆米花”的途径主要有两方面,其一是家电产品需考虑解决用户的哪些实际难题

对于众多企业而言,如何提高产品的利润一直以来都是关注的重中之重。而如何挖掘产品更多的利润空间,寻找企业的“爆米花”,使得“抢钱”的同时不“犯罪”更是不少企业趋之若鹜的。利润作为衡量一个企业是否优秀的一大标准,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行业平均利润率水平也不断缩水。面对着企业发展机会和空间愈来愈小,不少企业也在积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以打造出一个适合自己的盈利模式,较大幅度地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

众所周知,高端品牌下的产品或许与市面上一般产品并无明显区别,但彼此价格却存在天壤之别。以小小的曲别针为例,市面上几块钱甚至几毛钱就能买到的产品,以特殊设计理念为卖点的品牌产品却可卖到几百块钱,其中溢价能力自然无需赘述。

而寻找企业的“爆米花”首先自然需要企业更好地做出战略选择,即如何选择自己既具优势又有较好的市场空间的项目,以避免低层次的重复建设而使自己陷入被动的恶性竞争之中;此外,企业经营模式的调整和变革同样关系到企业经营质量与经营能力的成长问题。而科技与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当下,企业的竞争说到底还是产品的竞争,企业的溢价能力最终还是来源于其产品之上,以产品为入点才是真正提高溢价能力的关键。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当前众多家电企业而言,寻找“爆米花”的途径主要有两方面,其一是家电产品需考虑解决用户的哪些实际难题,如冰箱要确保食物保鲜、电视带来信息和娱乐、空调带来舒适的环境等,围绕家电产品的自身性能提升,从而提高家电产品的“高附加值”和“高性价比”。其二是考虑可与家电产品搭配销售的周边产品,如冰箱可搭配销售食物及杀菌装置,电视拥有配套游戏、信息服务,空调考虑空气净化装置。围绕家电产品建立内容生产链,从而以家电为平台形成售后服务、增值产品的销售,从而获得更多的利润空间和利润率,快速提升业务。

以彩电为例,内容布局、高端化、智能化......多种盈利方式为彩电企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彩电行业迎来了突破口,走上了利润上升的通道。厨卫家电企业亦坚持“工艺品质优先、设计以人为本”,力图在传承与创新中给人们全方位的舒适体验。对于各小家电企业而言,据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小家电市场格局稳固,产品质量也相对稳定,小家电产品的功能是否全面和工业设计是否人性化成为了吸引消费者的最主要因素,因此提高产品的溢价能力是企业应对需求下滑的有效手段,同时亦是企业获取更高利润的关键。据了解,工业设计出众的产品,其溢价水平要比普通产品高出20%-30%。

当然,家电企业寻找“爆米花”更为重要的一点还是在品牌的塑造上,从空调,到彩电、冰箱、手机、厨卫等家电产品上,中国家电企业同样做得有声有色,既然在质量上没有多大区别,在售后服务上也有明显的优势,中国品牌家电企业产品在价格上存在很大的上升空间。品牌后面所代表的便是品质,消费者看重的是一份保障,因此品牌溢价能力的提升同样是家电企业“抢钱”不“犯罪”的一大关键。

此外,一旦差异化和精品化成为家电市场的主流趋势,营销在很大程度上预示了有多大的品牌溢价能力。家电品牌市场在加速市场扩张的同时,通过不断地加强营销能力,以提升品牌及其溢价获得盈利的能力,这是寻求差异化道路的重要一步。与此同时,家电产品的创新更是引领潮流,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口味和需求,要想获得利润关键的一步还得牢牢抓住消费者的心。

家电厂商“一夜暴富”的梦想并非只停留在春秋大梦里,产品的溢价能力提升往往能够出其不意赢得消费者的芳心,基于此,产品较高利润空间的实现并非难事。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