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海尔中央空调在节能减排新时代决胜千里?家电

砍柴网 / HEA.CN / 2017-11-14 20:07
根据家电网从互联工厂的体验而言,无疑是在脑海中始终挥之不去的一幕画面:一座1.5米的纸牌塔在最高48000转/分钟告诉运转的磁悬浮机组上屹立不动。

随着二十四节气停留于立冬期间,正在步入初冬的北方港湾青岛,似乎对于即将到来的小雪节气并未有丝毫担心,毕竟家家户户的窗外都挂着空调外机,而上面显示着Haier标志。24年来,海尔中央空调让青岛面对寒而不惧。就在上周,海尔全球首个中央空调互联工厂1周年庆在青岛举行,神秘的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揭开了半拢的面纱。据了解,自该互联工厂年建成一周年以来,年产能已高达30万台;生产效率、库存周转率均实现300%的提升,成为国家第一批绿色工厂示范单位。

而刚刚结束的十九大报告就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不断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才能建设美丽中国。”这一目标也给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要求:只有以绿色节能为己任、智慧互联为目标的企业经济体,才能适应用户在新时代中更高的需求,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的更强市场竞争力!

而海尔中央空调的市场竞争力,更是实至名归,毕竟海尔是国内空调业中第一个进入到中央空调行业的品牌。据资料显示,1993年海尔进入中央空调行业,与三菱重工合资成立商用空调,名为三菱重工海尔; 1997年,在国内企业仍在做一托一的背景下,海尔推出中国第一台家庭中央空调;从2006年海尔中央空调进入一个发展快车道,海尔称之为“颠覆”,这一年中国第一台磁悬浮离心机在海尔诞生。从螺杆机、离心机到磁悬浮,引领这一个行业进入一个新的节能时代。

根据家电网从互联工厂的体验而言,无疑是在脑海中始终挥之不去的一幕画面:一座1.5米的纸牌塔在最高48000转/分钟告诉运转的磁悬浮机组上屹立不动。中央空调作为大型装备,噪音振动远大于普通家电,而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所在机房内,磁悬浮机组长效稳定运行、分贝仪所显示数据仅为70分贝,趋近于说话的声音,颠覆了对传统地下中央空调机房的认知,同时也加深了对海尔中央空调稳定性、可靠性的品牌印象。

此次海尔共发布了包括磁悬浮中央空调、无线多联机和无人商铺中央空调三款产品为核心的物联网中央空调,通过自联网、自节能、自优化,实现了从前期用户需求,到产品设计制造,到后期运营管理的产品全生命周期节能,为用户实现利益最大化。据了解,这座位于青岛的研发中心,是海尔中央空调全球研发的核心,工厂生产的自动化率很高,达到了72%,7项智能设备行业引领,为保证生产环节的高效运作,制造设备更是来自全球。这也是海尔实现全球同一品质的重要依据。此外,在美国、澳大利亚的研发中心主要负责大型冷水机组节能,日本的研发中心则主要承担多联机以及家用中央空调领域的一系列智慧节能技术研发。

“用户的需求是海尔创新的基因,引领行业是海尔中央空调的本能”,海尔中央空调从诞生至今24年来,至始至终都将实现用户价值最大化放在行业首位,不仅大力推进产品的迭代创新,更通过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全流程的生态模式引领我国中央空调行业实现了品牌跨越。

以无人超市店铺的应用为例,针对24小时营业、远程控制等特殊用户需求,海尔推出的无人商铺中央空调,可将数据技术回传到联网的云平台,通过自主节能算法,对温湿度、能耗等做出统计曲线并分析调整;同时,空调能够自动将故障报错售后,不需要人工巡检,极大降低了企业的投入成本,同时也引领了绿色建筑时代的到来。

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的需要,中国开始成为节能环保事业的重度需求市场。新时代建筑节能工作要在以美丽中国建设总体部署下,实施中国建筑能效提升工程,推动中国建筑建造和运行绿色转型。建筑能效提升主要是考虑机电设备和运能系统的能耗问题,机电能耗主要的是中央空调能耗占比较大,中央空调的能耗主要是体现在运行管理过程当中管理与调控。中央空调,本身是节能需求下的产物,在制造领域工程系统最复杂、最迫切需要智能化的一环,又是城市能耗的集中领域,影响着城市节能减排绿色生活的重要价值达成。

那么,掌握了节能的输出方案,意味着将全面引导中央空调为中心的节能减排新时代。而海尔则通过智能工厂包括绿色产品,把整个行业带入绿色节能时代,开创节能发展新生态。据海尔方面粗略计算,目前已经应用的产品,平均节约煤炭21606吨(相当于植树610万棵),每年减少耗能6200吨标准煤。

据产业在线三季报数据显示:2017年1-9月份中央空调行业整体总规模596.84亿,行业发展态势趋于稳定,中央空调行业Q3季度进入缓慢增长期。但从细分品类来看,海尔品牌表现却直线上升:连续6年增幅第一,多联机增幅高达43.77%,占据行业第一,磁悬浮中央空调增幅更是高达189%,海尔模块机也以42.45%超行业两倍速大幅领先。

综合来看,互联工厂的出现,可以说彻底颠覆了传统的制造体系。海尔不仅全面实现了智慧节能全运营,更在物联网战略上率先发力,达成了以机械和智能双引擎,推动环保与用户体验双增长的复合式产业破局方式。节能和智能,组成了海尔中央空调的双翼,为全球建筑领域能效提升、节能减排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