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EMUI8.0看国产手机崛起的背后手机

砍柴网 / 项立刚 / 2017-10-18 16:23
近年来,国产智能手机发展速度极快,以“强势崛起”来形容也毫不夸张,世界上10大手机厂商,中国已经占据了7席。

近年来,国产智能手机发展速度极快,以“强势崛起”来形容也毫不夸张,世界上10大手机厂商,中国已经占据了7席。随着苹果iphone8发布和相对疲软的市场表现,我们相信华为会巩固世界第二的位置。其实我们会面临这样的一个问题,包括华为在内的国产手机为什么强大?国产手机的竞争力究竟是什么?华

国产手机厂商取得硬件+软件的双重突破,

很长时间以来,我们会有人认为,国产手机,做做硬件,做成高性价比,这还可以,做软件这是中国企业的软肋,尤其是操作系统,中国企业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吗?确实因为产业链的原因,中国企业做一个完全自己的系统还有一定难度,但是中国企业在基于Android原生系统基础上研发出Android的系统,越来越受到用户的欢迎。刚刚在德国发布的年度旗舰机型华为Mate10系列,不仅采用了全球首款AI芯片麒麟970,同时也搭载了基于Android8.0开发的EMUI8.0操作系统,首秀之后赢得各方关注。

其实,以我的观察和研究,中国国产手机的崛起,不仅是硬件的突破,其实也是系统的突破,正是国产手机形成强有力超越力量,才在市场上取得了成功。华为Mate10系列的发布,第一次把AI芯片和系统能力结合起来,做到了麒麟970和EMUI8.0系统的软硬结合,保证了系统的持久流畅,做到更快一步。

我们都知道今天全世界手机硬件最为强大的还是三星,在世界上手机销量排名第一的也是三星,在世界各地,三星的销量都不错,只是在中国,三星的市场份额已经被挤出了前五。原因是什么?中国消费者不知道三星硬件的强大吗?

智能手机竞争,软件系统日趋重要

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三星系统不行,我们经常听人抱怨,就是三星用了大半年,就会很卡,使用起来体验的感觉很不好,虽然硬件强大,还是因为体验不好放弃。

有的人会说,三星和国产手机用的不是一个系统,都是Android手机吗?

确实,这些手机都是用的一个系统,都是Android手机,但是事实上用的却又不是一个操作系统。今天我们因为产业链的问题,还不太可能做一个完全是我们中国企业自己的操作系统,我们还需要使用Android系统,使用它的内核和产业链。

但是对中国企业来说,早已经不再是纯粹的Android系统了,数年前,中国手机企业就开始了对于Android系统的改造,从最初的小打小闹,做一些自己的主题和UI,再到后面把自己的管理能力和小功能增加到系统中,再到后面重新建立交互机制,以至最后在最底层对Android进行修改,把文件调用机制、文件管理机制都进行了改造。

从这点上来看,华为在系统方面做的相当出色,早在去年推出的EMUI5.0,就内置了机器深度学习功能,能够进行智能感知、智能预测和智能资源分配,使手机获得了久用不卡的新功能,手机可以根据用户使用习惯自行进行优化整理,可以做到持久流畅。随着华为Mate10系列的发布,在搭载了AI芯片麒麟970以后,最新推出的EMUI8.0获得了更多的智慧特性。

比如说用户使用最多的拍照功能,得益于麒麟970芯片的AI加成,大大提升了EMUI8.0在拍照方面的表现。EMUI8.0具有的AI智能相机功能,可以自动识别如美食、人物、动物、绿植、夜景、雪景等13种不同的场景,自动调节参数拍摄出效果更佳的照片;AI精准虚化背景,可以让热衷于自拍的用户获得预期的自拍效果。这让拍照从简单的记录,实现了到智能的定义。

对于手机不离身的商务人士而言,移动办公是现实的需求。EMUI8.0手机投屏功能,可以让手机“变”大屏,可以将手机通过转接线(Type-C 转 HDMI 等)连接至大屏显示器(如电脑显示器、电视机等),手机作为主机,使用大屏显示器进行办公和娱乐。同时也支持多窗口、文件管理、快捷搜索、更换壁纸等操作,实现办公生活两不误。

诸如此类实用性很强的功能,也是EMUI8.0最能打动用户的地方。所以对中国用户来说,EMUI8.0等源自于android原生系统的操作系统,其体验感受都完全不同,而用户体验远远超出了原生系统,也越过了绝大部分国外android系统手机的体验与感受。

手机竞争进入下半场,做好系统靠实力

要把系统做好,真不是一件小事,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中国厂商也是用了5-6年时间,一步步走过来。最初对于系统的改造只是做一些主题,让UI更加漂亮。一直到今天在系统底层上做文章,是需要大量的技术积累与能力积累。华为的EMUI就是数年的积累,组织了数千人的队伍,对每一个细节进行不断优化,每一个新版本都要求性能要提升30-40%,数年积累过过来,到了EMUI5.0才大胆的提出了“天生快、一生快”的口号,也得到了用户和市场的双重检验,从当前国内各家手机厂商对操作系统的宣传方向转向“快”就是明证。

正是这种大投入,长时间积累,才让EMUI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其实,大家都在关注“快”,但想要“快”并不容易,EMUI之所以能够做到“快”,是和华为雄厚实力分不开的。

每一次EMUI版本的推出,背后是华为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所做出的各种付出。组织上千人的研发团队针对Android原生版本进行攻坚,从最底层的代码进行修改,形成新的管理机制。为了确保EMUI每个版本的稳定性,EMUI需要针对不同手机对软件版本进行一系列的功能测试和稳定测试,并引入自动化测试手段在软件层面模拟人的操作,以机械手代替人工验证软件在这种状态下的实际表现,一点点磨出最佳的效果。

华为对EMUI的精益求精,也到了业界的认可。德国权威科技媒体Connect花费数月时间全方位的对搭载了EMUI5.0的华为P10、P9多款同类多款旗舰机型手机性能方面进行卡顿测试,结果在长时间运行后,P10的系统响应时延只下降15%左右,而同类旗舰机系统响应时延下降达到195%。

伴随着华为Mate10发布而一同亮相的EMUI8.0,不仅是拥有了EMUI5.0持久流畅的性能,同时在智慧能力方面取得了突破,使得EMUI8.0自亮相之初就备受消费者期待。

经过数年的磨砺,当前的国产手机厂商终于在行业市场发出了最强音,消费者对国产手机也更加青睐。这背后的原因,是国产厂商日趋重视产品品质、聚焦用户体验的提升,用大量的财力、人力投入,在硬件层面追赶与超越,在系统层面进行优化和升级,实现了手机行业市场和国产手机厂商的良性发展,也让消费者从手机产品的技术创新和推陈出新中获益。

来源:项立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