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之困:一招不慎满盘皆输业界

砍柴网 / 投资界 / 2017-10-16 17:16
近日,受旗下子公司搜狗提交赴美上市招股书影响,搜狐周五开盘大涨,盘中涨幅一度超过16%。

近日,受旗下子公司搜狗提交赴美上市招股书影响,搜狐周五开盘大涨,盘中涨幅一度超过16%。截至周五收盘,股价大涨7.45美元至64.50美元,涨幅达13.06%——应该说,在资本市场搜狐已经很久没有这么振奋人心的小心了。

然而另外一侧,搜狐重点业务搜狐视频,在转型自制之后的情况并不如股价这样乐观。年度最重量级的自制剧《无心法师2》的评分又双叒叕跌了,搜狐炮轰完盗版后,又开始炮轰小鲜肉的片酬,自立门户拍戏的搜狐这次又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了?

但是,一面是上扬的股票,另一面,重点自制剧下滑的评分。

搜狐自制“热播”剧评分7.0!!?

自从去年被《无心法师》惊艳到以后,读娱君就一直关注各大视频网站的自制剧,这部“三无超级网剧”,两年前该剧播出时,凭借剧中的神鬼灵异元素和甜掉牙的“无牙夫妇”在网络平台播放达13.5亿,豆瓣评分高达8.3分,还曾在TVB播出。

然而,其系列剧《无心法师2》的评分以跌至6.4分结局收场,该剧上线时豆瓣评分8分,上个月还7分呐。

搜狐之困:一招不慎满盘皆输

虽然这部剧的逻辑完整度很高,奈何缺乏了第一季的精彩部分,脑残多余的女主也饱受诟病,具体可参看读娱之前文章:不变,是《无心法师2》的法宝,但不便意味着无法突破。

众所 周知 ,往年搜狐都要大力推广自制剧中的2-3部精品剧出来,提升竞争力。如去年在搜狐视频热播的《亲爱的,公主病》以话题播放量的双高水准收获了网友的诸多好评。

不过,今年该剧的系列剧《亲爱的王子大人》虽线上线下四处打广告,却暗淡许多,豆瓣评分更是没什么人评论。

搜狐之困:一招不慎满盘皆输

这不是搜狐视频第一次这么狼狈了。

“反盗版联盟”搬起石头砸的是自己的脚

2013年,搜狐视频为首发起的“反盗版联盟”,当时主要针对百度、快播。但是这一举动,从目前来看,砸的是自己的脚。

搜狐之困:一招不慎满盘皆输

曾经,美剧是搜狐的“壁垒”,就像读娱在之前的文章中提到的,中超、体育是乐视视频的壁垒一样,在版权保护意识不那么严格的时候,搜狐就是美剧爱好者的天堂。但“反盗版联盟”以后,版权费一路水涨船高。各大视频网站、音乐平台都必须交钱拿资源。背后有阿里、腾讯撑腰的 爱奇艺 、腾讯、优酷等视频网站,已经通过购买丰富版权视频内容来建立自己的优势。

搜狐之困:一招不慎满盘皆输

如果说2013年的搜狐还是行业内翘楚的话,现在的搜狐已经挤不进前十了。买不起版权的搜狐就一直面临着内容单一、用户粘度低的问题,“反盗版联盟”行动的背后隐藏的是视频企业间的利益漩涡,而普通用户则更加注重的是自己的使用体验。

痛失了美剧的搜狐视频还能跟优酷、腾讯抗衡么?

买不起怎么办?自己拍。在经历了大规模买剧、烧钱投资之后,视频网站近年来纷纷加码自制出品。然而,搜狐自己都可能想不到,现在的小鲜肉、小花旦们片酬这么高。

炮轰完盗版后, 张朝阳 又开始炮轰小鲜肉的片酬。张朝阳表示,目前头部靠广告支撑的网台联播的免费剧价格到了疯狂的地步,搜狐视频还是要回到自制或者出品、独播以及收费更加健康的商业模式上来。这才有本文开篇的搜狐“热播”大剧。

但在读娱君看来,这一次,搜狐又要砸自己的脚了。

转型自制的尴尬

搜狐视频今年投入了大量资源的付费自制剧,据透露,《法医秦明2》正在拍,最近还将推一些新剧,如《画心师》《催眠师》《刺客列传2》《贴身校花2》《栀子花开2017》等等。

搜狐之困:一招不慎满盘皆输

然而从目前的《无心法师2》和《亲爱的王子大人》的播出效果还是观众反响来看,这些网剧“二代”都难以重现往日光辉。请不起当红小花旦、小鲜肉,选拔的新人又不争气,廉价网剧基本不可能重现《无心法师》的神话。

再加上,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五部委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意味着网剧审查制度和标准会更加严格。

真是计划赶不上变化。

搜狐之困:一招不慎满盘皆输

作为曾经的门户巨头,搜狐市值长期保持在20亿美金左右,不只是未能进入互联网公司前十,也被网易、新浪等老牌门户拉开了距离。兵败如山倒,在新闻业务掉队以后,反应就一直慢市场半拍。

除了上文视频业务的掉队,短视频、直播、自媒体平台,搜狐现在的发展也完全没有跟上节奏。虽然搜狐二季度财报显示,其品牌广告收入8600万美元,其中搜狐视频非广告收入已经超过搜狐视频总收入的一半,包括付费会员收入、直播业务收入等。

但是,眼看着直播大潮、短视频风口逐渐远去,搜狐还没有来得及出牌,反观优酷土豆旗下的土豆则已全面转型短视频,腾讯通过腾讯媒体平台布局短视频, 今日头条 则有头条视频、西瓜视频。掉队的搜狐也有千帆直播,但是体量小到可以忽略不计。

可以说,搜狐在内容上基本是翻不出什么花样了。而游戏业务,左有网易的《阴阳师》、右有腾讯的《王者荣耀》,搜狐还在打《雪山飞狐》这手牌。

这,难道不是上个世纪的IP?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