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8电池爆裂事件频现,苹果会重蹈三星的覆辙吗?手机

砍柴网 / 江瀚 / 2017-10-10 18:24
苹果炸裂有可能成为苹果帝国由盛而衰的转折点,一切到底将如何,库克有没有可能扭转乾坤,我们只能进一步看待事态的发展了。

题图来自:视觉中国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新版苹果手机的发布,新闻与舆论再次将苹果推上了风口浪尖,这并不是因为苹果手机像之前一样成为了世界手机界的爆品,恰恰与之相反,苹果手机出大事了。

从9月21日正式发售,到10月5日,仅仅两周不到的时间,全世界一共发生了六起iPhone8电池鼓包事件。平均2天就有一起事故发生。如此高频次的电池门事件,对iPhone8的销售造成了巨大的打击。iPhone8的价格一跌再跌,不少第三方卖家已经降价至5000元左右开始抛售iPhone8,iPhone8也成为了苹果历史上跌价最快,幅度最大的手机。更糟糕的是,苹果的股价也随着电池门事件一路下跌,被蒸发了500亿左右。

如此严重的质量的问题,让所有人都在怀疑曾经的手机界的霸主,苹果手机究竟怎么了?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一下苹果手机的质量门背后到底代表着什么?

一、苹果销量与质量双陷落的背后

从2007年第一代iPhone手机发布以来,苹果手机就是世界手机的标杆,在乔布斯生前,几乎每一代苹果手机尤其是大代际升级(非S型机型)都通过其先进的技术,过硬的质量成为一代手机的霸主,然而自从乔布斯过世之后,苹果的创新步伐开始了快速减慢,几乎iPhone5、6、7这样的大代际升级除了一些小修小补之外都没有什么真正能够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

直到最近的iPhone X的出现,iPhone X可谓是这些年以来少有的苹果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其高昂的售价也是让人吃惊不已,由于iPhone X所用零配件的产能不足,导致了可能在未来的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iPhone X都难以批量上市,所以一个很鸡肋的机型iPhone 8就这么出现了。

作为一款iPhone 7的升级机型,iPhone 8的出现并没有让人有出乎意料的产品设计,几乎就是之前大家预计的iPhone 7s,然而消费者对于苹果不买单的现象几乎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趋势,这就是iPhone8上市之后市场的极度冷清。几乎所有的国际市场,无论是美国还是亚太都没有哪个市场对于iPhone 8表示出热情。

讽刺的是,在中国国内,iPhone7的销量意外暴涨。据消息指出,降价后的iPhone 7却意外地销量快速增长,甚至出现脱销现象。某电商平台某数码专卖店显示,iPhone7和7plus的月销量都超过了1.5万笔。有卖家还打出了“iPhone 7暂时缺货”的牌子。

如此让人尴尬的现象,恐怕是苹果现任掌门库克所预料不到的吧。然而,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正如开头所说的,iPhone8陷入了严重的质量门危机,几乎以每两天一台的频率,iPhone 8出现了严重的爆裂现象,甚至于在中国国行手机中出现了手机尚未开封就爆裂鼓包的情况,这种情况的频繁出现让大家对于苹果质量的怀疑上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有航空业人士表示,如果苹果手机这种频繁爆炸的情况继续发酵的话,极有可能民航将会禁止iPhone 8手机上飞机,如果这种情况出现的话,苹果将会无可避免的重蹈三星的覆辙。

二、苹果到底是怎么了?

正如之前我们历次对于苹果集团的分析一样,苹果手机的问题并不是一天造成的,也不是由于一款手机的问题造成的,这是苹果集团长期以来问题积累的一个过程,其分析不外乎如下:

一是苹果创新能力的快速降低。作为一家以高科技为代表的公司,苹果一直作为引领世界创新的手机品牌而存在于世界的,苹果全屏幕触屏的手机的出现,标志着以诺基亚为代表的键盘手机时代的彻底终结。

无论是iPhone 、iPad、iPod、iWatch都是各自产品品类里面创新的代名词,可以说与传统的企业不同,苹果是一个以创新力为支撑的企业,别的品牌可以保守,可以平庸,但是苹果不可以,因为创新已经成为所有消费者对于苹果的统一预期。

然而,苹果自乔布斯之后的创新严重不足,导致了消费者对于这家企业预期的一降再降,这表面上可能影响不大,但是实际上对于企业品牌的损害将会是难以估量的损失,长此以往,一旦乔布斯时代苹果在大家心目中积累的品牌势能被库克消耗殆尽的话,留给苹果的时间将会急剧减少,甚至不排除苹果成为第二个诺基亚的可能。

二是苹果供应链控制能力的降低。当年乔布斯选取库克作为苹果帝国的接班人,其重要原因就是库克所拥有的无可比拟的供应链控制与整合能力,正是这种强大的供应链控制能力,让国产手机往往陷入饥饿营销、缺货门的时候,苹果手机除了发布之初较短的时间之外,基本上不会存在大规模缺货的现象,然而现在这种现象却有着开始抬头的迹象了,最明显的例子就是iPhone X,这款被业界称为拯救苹果的产品,却因为产能的严重不足,可能要到11月份乃至于更久之后才能向市场供应。

然而,iPhone 8严重的质量问题和较低的销售业绩,让iPhoneX不再是一款可以待价而沽的产品,而是苹果救场的救急品。直到今天,苹果都没有能力将这款肩负着市场拯救者使命的产品推出市场,可见库克供应链控制能力的下滑。

三是苹果品控能力的下滑。如果说上面两个还都是软性问题的话,品控问题似乎正在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因为对于一款产品来说,质量是你提供所有一切服务最大的保证,然而苹果的品控能力似乎正在走下坡路,之前仅仅是苹果手机坐弯这样的小问题,还无伤大雅,但现在苹果手机爆裂的问题,正表明苹果质量控制能力的下滑。

一旦民航系统将新一代苹果手机列为禁上飞机的产品的话,将向上次的三星Note7事件一样,给苹果手机一次重创,也正代表着苹果手机品质问题的严重化。一个失去质量控制的公司,其失去消费者就只是时间问题了。

四是苹果对于消费者的傲慢。除了上述的问题之外,苹果还有着一个一直以来长期存在的问题,这就是对于消费者的傲慢,在乔布斯时代,由于苹果手机绝对的市场控制能力,在一个卖方市场之中,对于消费者傲慢一些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然而一旦苹果手机变得平庸,那么消费者将越来越难以容忍一家对于消费者傲慢无礼的公司。

因为在买方市场中,消费者是绝对的上帝,消费者对于市场的倾向性,将会直接制约一家企业的生死,如果苹果再不改变其对消费者傲慢的态度,那么其问题的集中爆发将会不再久远。

苹果炸裂有可能成为苹果帝国由盛而衰的转折点,一切到底将如何,库克有没有可能扭转乾坤,我们只能进一步看待事态的发展了。

来源:江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