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4G改变生活,那5G改变的将是社会业界

砍柴网 / 36氪 / 2017-09-25 21:24
通讯系统从第三代(3G)到第四代(4G)的升级,以更大的带宽、更高的传输速率以及更低的资费,让人们使用互联网的方式发生了重大改变。

5G就要来了!

通讯系统从第三代(3G)到第四代(4G)的升级,以更大的带宽、更高的传输速率以及更低的资费,让人们使用互联网的方式发生了重大改变。与此同时,4G还助推了互联网公司的移动应用崛起,比如美国的Facebook、推特,中国的淘宝、微信等。

4G网络的确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但是,即将到来的5G将会有更大影响。在招商证券看来,5G甚至将会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AR、视频等对整个社会的运行方式产生影响。

5G的现实影响还未到来,但5G板块却在A股已经有了抢眼表现。

如果说4G改变生活,那5G改变的将是社会

9月23日4G5G板块涨幅居前

为什么5G会改变社会?

5G不仅是4G在设备上的更新换代,更像是一种全新网络。

和4G相比,5G不仅仅带来的是更快的网络传输速率和更低的资费,而且首先会让移动互联网升级至万物互联的时代。

招行证券认为:

如果说2-3G的转变实现了业务由通信向个人应用的跨越,那么4G向5G的转变将成为通信历史上最重大的变革,实现了由个人应用向行业应用的转变。

通信业界将5G的应用划分为三个场景: 增强型移动宽带(eMBB)、海量物联网(mMTC)、高可靠低时延(uRLLC)。 其中eMBB相当于3-4G网络速率的变化,用于为用户提升更好的应用体验。而mMTC和uRLLC则是针对行业推出的全新场景,推动5G由移动物联网时代向万物互联时代转变。

如果说4G改变生活,那5G改变的将是社会

如果说4G改变生活,那5G改变的将是社会

5G如何改变社会?

5G的快速发展源于社会的需求。在万物互联的场景下,目前的4G网络已经无法满足大视频、物联网、VR/AR,自动驾驶等新应用和新技术对移动网络的需求,大量新技术、新应用迫切需要5G技术。

如果说4G改变生活,那5G改变的将是社会

首先,视频市场的持续扩大。目前,在移动端观看视频已经成为不少人的生活方式。据招商证券援引行业推测,移动设备在线视频观看时长占全球在线视频观看总时长的比例将由2012年到22.9%升至2017的58.1%。到2020年视频流量在网络数据消费占比将超过95%。

但是,视频需要更大的带宽,更清晰的传输效果和更快的传输速率。目前的4G网络已经难以满足用户在这方面的需求,不论是用户还是内容提供商,都期盼性能更好的5G网络。

第二,是5G发展的主要动力——物联网。

爱立信预测, 到2021年,将有280亿部移动设备实现互联,其中物联网设备将达到160亿部。 未来十年,物联网领域的服务对象将扩展至各行业用户,M2M终端(机器对机器终端)数量将大幅激增,应用无所不在。

从物联网的发展看,物联网将经历以下两个阶段:

首先是实现万物互联。从需求层次来看,物联网首先是满足对物品的识别及信息读取的需求,其次是通过网络将这些信息传输和共享,随后是联网物体随着量级增长带来的系统管理和信息数据分析,最后改变企业的商业模式及人们的生活模式,实现万物互联。

其次是实现差异化、定制化转变。未来的物联网市场将朝向碎片化,差异化和定制化方向改变,未来的增长可能超出预期;如果说物联网连接数至2020年将达到500亿,那么有可能这仅仅是一个起点,未来物联网连接数规模将近十万亿。

第三个推动5G发展的力量是车联网和无人驾驶。

在招商证券看来,木器的车联网仍然处于一导航为标志的第一阶段,用户体验不佳:

如果说4G改变生活,那5G改变的将是社会

而要想实现车联网和无人驾驶的进阶,就必须借助5G技术:

无线技术是信息传输中介,传感器收集的信息需要通过无线通信传到服务器或者其他终端,实现信息的交互,只有实现无线通信与GPS的结合才能实现真正的车联网。据埃森哲预测,中国2025年车联网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162亿美元, 届时所有新车都将具备联网功能。

第四个5G需求则是远程设备控制。这部分在远程医疗、危险环境远程作业等领域应用广泛。而5G技术是实现远程设备的关键控制重要的网络支撑。

5G 将广泛应用于工业领域,工厂车间中将出现更多的无线连接,将促使工厂车间网络架构不断优化,有效提升网络化协同制造与管理水平,促进工厂车间提质增效。预计到2030年,我国工业领域中5G相关投入(通信设备和通信服务)约达2000亿元。

此外,在VR/AR等领域,也需要5G网络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VR要实现完美的虚拟现实体验,时延要低于20ms才能有效缓解眩晕感,这对网络的性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而5G所具有毫秒级的端到端时延的特性可以解决这个难题。

除时延外,5G的超高传输速率也能很好地满足VR对数据传输的要求。

由于AR的巨大价值在于应用场合的多样性,保证能够随时随使用AR至关重要,这必然需要更高性能的5G网络作为支撑。与受限于头戴设备特殊性的VR相比,AR的优势在于可以被运用于任何场合。AR技术能够在工业、医疗、教育、广告、互联网、游戏、商务沟通、社交媒体等诸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5G离我们有多远?

既然5G前景光明一片,一些领域的应用看起来还相当“科幻”,那么是不是意味着5G还离我们很遥远?

答案是否定的。

据在全球电信产业中拥有权威性的咨询公司Ovum的最新预计,2021年底全球5G移动宽带用户数由2016年12月预测的2400万大幅提升至1.11亿,2022年底将达3.89亿,用户数提升3.5倍。5G商用时间方面,5G移动宽带服务将于2019年推出,相比于之前的预测提前一年。

通信行业产业化的前提是进行标准化,从此前3G、4G的发展历程来看,标准化之后,产业化将迅速推进。5G最终的标准化将在2020年3月完成。

如果说4G改变生活,那5G改变的将是社会

美国、欧洲和亚太的中国、日本和韩国等都纷纷在5G方面进行规划。

其中,中国在标准布局上已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与国际上最早商用时间的差距也由3G时代的8年及4G时代的4年缩短到了1年。按照三大运营商提供的5G时间表,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中国将在2020年实现5G商用。

同时,在华为、中兴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中国在标准制定方面也不断提升话语权。

如果说4G改变生活,那5G改变的将是社会

5G带来新玩家?

以前移动网络升级换代同行只和移动运营商相关。但是从4G向5G的升级,可能让互联网科技巨头们成为移动通信技术的新玩家。

3G技术推动无线搜索、手机购物、社交软件等方面的应用,极大得促进了Google、 Amazon以及Facebook的业务。4G技术促进语音、视频、游戏等多媒体移动通信应用,进一步为互联网公司带来业务的多元化。围绕个人社交为中心的Facebook在4G时代的业务增量巨大,其2012-2016年间营收复合增速为642%。

相比互联网巨头的蒸蒸日上,移动运营商的市值增速缓慢。

过去十年,美国主要运营商市值经历下降到缓增的阶段。截止到去年年底,运营商市值总量仅为5262亿美元。

5G也成为互联网科技巨头们的布局重点之一。

互联网巨头的投资方向主要在数据中心、云计算、网络建设、 5G以及物联网建设,以直接拉动5G技术。此外,科技巨头还大力布局VR/AR、无人机、人工智能等跟5G技术密切相关的下游应用,以反推该技术的发展。随着互联网公司在通信基建方面的投入,未来互联网公司和运营商的界限将逐渐模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