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X令人大失所望,国产智能手机反超的机会来了!手机

砍柴网 / 李俊慧 / 2017-09-15 15:30
万众瞩目的iPhone新品发布会结束了,iPhone7“升级版”的iPhone8系列手机,由于外观变化不大,令人颇感失望。

万众瞩目的iPhone新品发布会结束了,iPhone7“升级版”的iPhone8系列手机,由于外观变化不大,令人颇感失望。而在苹果手机面世十周年,承载苹果公司最新技术的iPhoneX,虽有诸多亮眼之处,但与安卓手机,尤其是国产安卓手机相比,似乎确实慢了半拍。

比拼设计:iPhoneX正脸全面屏效果不及小米MIX赏心悦目

2016年10月25日,小米发布了其概念手机小米MIX,成为国内智能手机厂商中首家使用全面屏的手机。一年之后,2017年9月12日,iPhoneX问世,也采用了全面屏。

单纯从全面屏或曲屏来看,这本身属于智能手机配件或组件环节的技术创新,与各个智能手机厂商并无直接的关系,但是,从基于全面屏或曲屏的产品设计来看,则体现了不同手机厂商的审美和功力。

仅就小米MIX与iPhoneX相比,在正脸全面屏设计方面,前者要比后者要更美观或赏心悦目一些。

当然,从设计角度来看,在前置摄像头保留的前提下,必定需要在正脸留出相应区域用于摄像头,但是,是置于上方或底部,会产生的不同的视觉效果,进而会影响到用户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MIX2选择在苹果iPhoneX前一天发布,原本在正脸设计上完胜了后者,但可惜的是,小米MIX2仅相当于小米MIX的“升级版”,其后置摄像头方案居然没有升级至双摄,与当前用户的使用偏好、认知有了较大偏差。

较量技术:iPhoneX的诸多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均晚于华为手机

2016年12月16日,荣耀发布其收款概念手机“荣耀Magic”,作为一款“致敬未来”的概念机,该手机融入了诸多人工智能技术,包括眼球识别或人脸识别解锁功能。

荣耀Magic通过其所谓“智慧引擎”和红外摄像头,让它具备了很多看上去很"人工智能"的应用或体验。

当别人拿起它时,它是一块“板砖”,因为别人无法解锁屏幕,而当你拿起它并眼睛注视它时,它会“亮屏”等待解锁,简单说,它能识别拿它的人是不是“主人”。

如今,在iPhoneX中,也主打致未来概念,使用了Face ID面部识别技术,可实现人脸识别解锁功能。当然,iPhoneX海域很多其他的人工智能相关应用。但是,仅就人脸识别解锁及一些人工智能应用来说,苹果手机的应用已经比荣耀晚了近一年时间。

可以看到,不论是从手机设计,还是从应用技术,被寄予厚望的iPhoneX都比国产智能手机慢了半拍。

创新不再:史上最贵会否开启苹果手机触顶回落曲线?

十年前,首款iPhone手机面世时,以其创新的设计和独特的系统,迅速打破了传统手机的创新僵局。如今,十年之后,苹果公司似乎已经从创新引领者正在变成跟随者。

从公司运营的角度来看,十年前的“初生牛犊不怕虎”和如今的“前怕狼后怕虎”都是同一个人,但是,由于公司所处的阶段不同,在保增长、保利润等营收压力之下,趋稳会成为很多已经壮大的公司自然选择。

如今,苹果手机很多应用或技术似乎都是在其他厂商率先发布之后,才陆续在自己的产品上使用。

小米MIX和荣耀magic最初上市时的价格,分别为“3499元和3699元”,价格均不及史上最贵iPhoneX(64G版8388元)的价格一半。

从消费者选择来说,如果是看重iPhoneX的设计或新功能,从性价比来看,类似荣耀、小米等国产智能手机都算是不错的选择。

当然,如果因为长期使用iPhone而积累了大量个人信息以及操控习惯等,那么,不少iPhone用户可能还是会选择iPhoneX,尤其是那些不差钱的用户。

全面反超:国产手机反超苹果、三星或已不再遥不可及

目前,在供应链合作、技术积累以及手机设计等层面看, 国产手机与苹果、三星的差距确实在不断缩小。

在全球互联互通的大背景下,新技术的趋势和研发周期都在缩短,对于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AR/VR等新技术、新应用融合应用方面,国产智能手机几乎与苹果、三星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很多时候,一些新技术、新应用已经是率先在国产手机上使用,然后,才会被苹果、三星借鉴。

未来如果在屏幕、芯片、摄像头等诸多核心部件、组件的国产化程度不断提升,尤其是质量和性能方面大幅提升,整个国产手机产业链全面反超苹果、三星,并非没有可能。

而这或许是值得国产智能手机厂商及产业链共同努力和欣慰的地方所在。

来源:李俊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