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X背后,你看到它的产品细分定位的改变了吗?手机

砍柴网 / 耿彪 / 2017-09-15 14:08
IPhone新机终于发布了,在十周年库克发布了新机IPhoneX,很有纪念意义,也搭载了一些黑科技。

IPhone新机终于发布了,在十周年库克发布了新机IPhoneX,很有纪念意义,也搭载了一些黑科技。不过,苹果并没有放弃IPhone7的主旗舰升级机型,还直接跳过了IPhone7S命名为IPhone8,同时发布IPhone8 plus。这三款机型差别很大,IPhone8是后置单摄,屏幕为4.7英寸,IPhone8 plus为5.5英寸,后置1200万双摄,而IPhoneX屏幕为5.8英寸,屏幕更大,和IPhone8 plus一样的后置双摄配置,此外还使用了OLED异形全面屏幕、无线充电、面部识别等黑科技,或许在昨天小米发布Mix2的时候还有人有意见,但是在IPhoneX发布之后,不由觉得小米Mix似乎还要比IPhoneX强,此外,华为的Mate10也将于下个月16号发布,用户们还是有不小的期待,期待其可以比IPhoneX、小米Mix更强。

但是,库克似乎忘记了去年小米Mix抢去小米Note2风头的事情,此次的IPhoneX完全掩盖了IPhone8的光芒,然而,在关注产品本身的同时我们看到了苹果的几大改变。

1、产品细分明显,三款机型定位完全不同

与其说是多款产品的发布会,不如说是IPhone的专场发布会,除了AppleWatch、ARkit,IOS11外,IPhone新机一直都是重头戏,为了十年的这个情怀,库克选择在以乔布斯名字命名的苹果新总部发布这款新机,意图很明显,即是对过去的总结,也是未来的新生。

4.7英寸的IPhone8是怀念早前的IPhone5S之前的小屏幕时代,5.5英寸的IPhone8 plus是对近几年大屏幕普及机型的对比,也是主流产品,而5.8英寸的IPhoneX则代表了未来,代表了苹果在IPhone上的创新,更大的屏幕、更强的处理器、更好的摄像镜头。

此次发布的新机中,我们并未看到IPhone8和plus严重的同质化,而是彻底的进行了区分,而类似于Plus、Pro、高配版等命名的不同机型在规格、性能、配置也在发生的改变,从IPhone6开始,plus机型就一直是作为大屏幕机型存在,相比较标准版本升级并不明显,此次苹果打破常规设置有将三款机型定位区分开来,做的不仅仅是产品的细分,更是用户的细分。

IPhoneSE没有发布二代,小屏幕机型却一直是人们怀旧的产品,从市场表现来看,印度市场表现十分火爆,而此次发布会三款机型中IPhone8定位小屏幕机型,价格上对比起来其余机型是最便宜的。IPhone8 plus符合现在的主流屏幕大小设计,在配置上是中规中矩的,而十分亮眼的IPhoneX则主要是定位于高端市场,所以售价也很高,但足够亮眼,拿出去任谁都能认出来这是IPhoneX,这也是苹果要的效果。

2、系统功能加强,生态圈初步形成

其实苹果之所以如此强大,除了产品体验度高之外,系统的性能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IOS系统,以一己之力对抗整个行业,并且还能成功的,也只有苹果一家了。IOS11将于不日更新推送,而该系统最大的亮点就是融合了AppleWach,再加上IPhone、Ipad成为现在苹果的主流设备产品,在数据同步性、系统界面优化上更进一步,AppleWatch可以进行自主通话,脱离IPhone使用,而这也表示其可以作为单品售卖,这是新的发展方向。

ARkit的入局使得谷歌都有点担心自己的地位,毕竟苹果有用户群体、有产品,ARkit的推进也只是时间问题,在苹果生态内ARkit作为其中的一个环节,在无差别硬件、无缝系统对接的支持下,足以快速进入市场,打开局面,面对现有的所有智能AR产品都不惧,这才是苹果真正的实力。

那么,之后的苹果智能AI产品会更容易进入市场,按照这样的套路来操作,所以目前的ARkit就只能说是小试牛刀了。

3、苹果的对手是自己

媒体统计,自IPhone发布十年来,每逢涨价的时候次品都会大卖,2011年乔布斯逝世,之后的IPhone5、5S虽然也很经典,但是并非爆品。直到2014年推出更大屏幕、更贵的IPhone6,一举走出阴霾,成为IPhone史上的爆款机型,而今在经历了IPhone6S、7的低迷之后,苹果选择将售价再推新高,意图进一步拉升品牌价值,提高单品利润。在如今的市场中,苹果将用户进行了细分,有需求有实力的就可以购买新款的IPhoneX,而实力不足的也没关系,可以继续使用升级版本的IPhone8和plus机型,苹果作出的改变其实是对之前两代产品的变革。

无论是品牌溢价值,还是口碑、业界影响力,苹果无疑都是名副其实的第一,即便是三星、华为在销量上超过了苹果,但是从利润率来看,苹果依然是全球第一的爆品,起码在最近几年内苹果手机的对手依然是自己,苹果要做的就是改变自己。

笔者认为苹果推出的新机主打的是高端人群,是奔着利润去的,当然按照库克的说法,新机值这个价格。即便是未来的市场变化我们无法把握,但是价格越来越高的智能手机已经开始从配置、性能的竞争转到系统、外观的竞争,但最终的评判标准还是要回到销量、利润上来,苹果新机表现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耿彪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