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的小鸟》开发商Rovio申请IPO,估值20亿美金左右业界

砍柴网 / 钛媒体 / 2017-09-06 16:17
《愤怒的小鸟》开发商Rovio申请IPO,计划融资3600万美元以扩张移动游戏业务,并开展收购交易。

《愤怒的小鸟》开发商Rovio申请IPO,估值20亿美金左右

Angry Birds的开发商Rovio(公司全称Rovio Entertainment Oy)今日发布声明,称其在赫尔辛基申请IPO,计划进行首次公开募股,筹资约3600万美元,并允许部分股东出售股票套现。Rovio尚未披露IPO细节,但据知情人士向彭博社透露,Rovio的估值在20亿美金左右。

市面上多次传出Rovio要IPO的消息,但这是Rovio第一次正式公布IPO计划。

2003年,赫尔辛基阿尔托大学的三名学生尼克拉斯·亨达、雅诺·赫戈威尔南和金·迪卡兹在一次手机游戏开发大赛获胜后,成立了自己的公司Relude。2005年获得天使轮融资后,他们将公司改名为Rovio。

Rovio于2009年推出《愤怒的小鸟》手机游戏,迄今为止被累积下载10亿次,其中25%是收费下载。

但此后,Rovio未能复制这一奇迹。2014年12月,它还关闭了一家游戏开发工作室,并裁员110人。

虽然未能复制爆款,但是Rovio通过业务层面的调整,主要营收方式从付费下载过渡到广告营收和游戏内购,营收状况良好。2016年,Rovio获得1.9亿欧元的营收,比2015年增长了34%,这一部分归功于《愤怒的小鸟》大电影。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收约1.52亿欧元,同比增长94.3%。其中,游戏业务增长了76.3%,贡献约1.17亿欧元的营收。Rovio周二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游戏下载量已超过37亿次,月活跃用户平均为8000万。

水水水水

彭博社预测,2016-2020年,北美、西欧的移动游戏市场份额增长为8.5% 图片来源/Bloomberg.com

此次IPO,是对投资者对娱乐类软件兴趣大小的一次试探,也是首席执行官Kaiti Levoranta发展新业务的一个很好理由。

但上市之后,Rovio真的能不借助《愤怒的小鸟》这个IP盈利吗?

彭博社的专栏作者Lionel Laurent提出质疑,一旦Rovio成功上市,公司将怎么处理现金流?他们可能把这些钱投到《愤怒的小鸟》电影续集,但电影票房表现如何,现在很难预测。他们也可能把钱投到游戏开发中,据悉,Rovio已在伦敦设立了一家新的在线游戏开发工作室,但新游戏最早也要到2019年才会面世。目前的在线游戏行业竞争异常激烈,Rovio能否顶住这样的竞争压力,出产另一个爆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