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的小鸟》开发商Rovio将裁员10%,电影没能挽救它业界

蓝鲸TMT网 / 杨博丞 / 2017-02-16 09:05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曾推出《愤怒的小鸟》(Angry Birds)的芬兰游戏开发商Rovio Entertainment Ltd. (ROVIO.YY)称,计划裁员近10%,这是该公司为专注于手机游戏所采取的举措...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曾推出《愤怒的小鸟》(Angry Birds)的芬兰游戏开发商Rovio Entertainment Ltd. (ROVIO.YY)称,计划裁员近10%,这是该公司为专注于手机游戏所采取的举措之一。

Rovio发言人Kaisu Karvala称,本次裁员将涉及到该公司400多名员工中的至多35名员工,将影响其动画部门、支持功能以及管理层,但公司的游戏部门不会受到影响。

她表示,与员工的协商定于4月1日之前完成,裁员人数仍有可能比计划的要少。

难以复制《愤怒的小鸟》授权成功案例的Rovio在最近几年实施了数轮成本削减,并经历了几次管理层调整。

Rovio上个月表示,公司将在伦敦开设一家新的工作室,新工作室将专注于创作新游戏,不仅仅限于《愤怒的小鸟》。

由少数人持股的Rovio称,公司将在2月28日发布2016年财报。

步子太快,裁员来救

据了解,2014 年底,Rovio公司就曾开始进行裁员,裁员数量大约占员工总数的 14%。遭受同样悲剧命运的还有 Rovio 位于芬兰的游戏工作室,它原本是 Rovio 的四个大型工作室之一,但也不得不关闭并被迫将所有业务都转移至总部进行整合运营。

而在最新的 2015 年财报中,Rovio 报告了连续第三年的营收下降,1.42 亿欧元的收入比起去年下降了10%,亏损额达到了1300万欧元。五年后的Rovio却难抵失败,还是陷入了财务困境。

Rovio为何会失败,可能是源于过分依赖IP。Rovio是一个很重视IP的公司,但它没有足够深厚的底蕴,它想借此IP风靡全球,如同迪士尼一样,建立一个商业帝国。

但他们有所不知的是,迪士尼的成功也并非那么容易,迪斯尼的成功,不仅仅是只有IP那么简单,也不仅在于其在衍生品方面不遗余力的尝试,而是在于其多年来一直依靠其强大的内容制作部门,不断输出其文化及内涵,使品牌得以长期保鲜。所以,这导致了这个行业中的创业者都产生了一种“我可以成为下一个迪士尼”的幻觉,但这从本质来说就是一种空想。

回顾Rovio的历史,2012年是Rovio发展历程中最狂飙突进的一年,在这一年,Rovio 的员工数量增长了几乎一倍,营收较2011年同比增长了101%。然而,Rovio和《愤怒的小鸟》的辉煌到此就全部结束了。

2015年,Pekka Rantala承认,公司在这几年做了“太多的事情”,步子迈得太快、全面开花的结果是公司根本无法更好地前进。随后,在2015年,Rovio又进行了一次裁员,在这次重组后,Rovio 将主营游戏、媒体和消费品这三项最有增长空间的业务。同时,Rovio也宣布公司的两大业务部门即游戏和媒体部门将获得更强的独立性。并且,公司之前提出的主题公园计划也停止扩张。

Rovio董事长Kaj Hed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之前我们采用了集中决策的管理模式,但这也使得公司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的反应表现得过于迟钝。”外部竞争还是太激烈了,一个走红产品过气的速度比任何时候都快。

“荷兰的迪士尼”被财务危机拖垮

2011 年,Rovio 市场估值约为 90 亿美元。2012年5月Rovio宣布公司旗下《愤怒的小鸟》游戏全球下载量突破10亿。这样的数字,让Rovio尝到了甜头。

当然,成功并非一蹴而就。

在“愤怒的小鸟”之前,Rovio公司已经开发了51款游戏。而“愤怒的小鸟”,是他们开发的第52款游戏,终于大获成功。

说到“愤怒的小鸟”的成功秘诀,皮特·韦斯特巴卡首先归功于这个时代。“是互联网,是数字技术的能力,让《愤怒的小鸟》飞到了全世界。”公司创始人之一的皮特说,“就算好莱坞,在创始初期也不可能有这样的成功。”

“这款游戏,虽然情节很简单,但人物特性很明显,故事也相当有趣。”这应该也是“愤怒的小鸟”可以风靡全球的关键因素之一吧。“成功并不需要有很多员工,需要的是创作好故事,设计好人物,再进行新市场的开发和研究。在等待中积蓄能量非常重要,坚持才能做出好产品。”

但Rovio的理想并不止于游戏,它还有更大的野心。2011年7月,Rovio更名为Rovio Entertainment。他们想从一家游戏公司转型为娱乐公司,向多元化发展。在他们看来,更想成为”芬兰的迪士尼“。

但他们未曾想过,Rovio手里只有《愤怒的小鸟》这一个筹码。而迪士尼拥有上百个著名角色和故事。可以说,这款游戏在短期内获得的巨大成功蒙蔽了 Rovio 的判断力。

“我曾经担心《愤怒的小鸟》只是一个短暂的热潮,但我现在不再担心了。《愤怒的小鸟》实在是太成功了,很难想象它会就这样消失。”创始人之一Niklas Heds曾说到。

距离游戏大热仅一年左右的时间,首个主题公园就于 2012年冬季在芬兰坦开园了,占地大概只有5000平方米。2013年,Rovio开始走下坡路了。

根据 Rovio 2013 年的财报显示,当年 Rovio 的整体营收为 1.56 亿欧元,相比 2012 年仅增长 2.3%;净利润大幅下滑至 2690 万欧元,下滑幅度超过 50%。

【来源:蓝鲸TMT    作者:杨博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