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和京东都推出刷脸支付,“靠脸吃饭”你选哪家?业界

砍柴网 / 36氪 / 2017-09-01 15:39
昨天,京东在线下体验店推出刷脸支付的消息传遍互联网。今天,蚂蚁的刷脸支付也来了。

昨天,京东在线下体验店推出刷脸支付的消息传遍互联网。今天,蚂蚁的刷脸支付也来了。

9月1日,支付宝宣布在肯德基的KPRO餐厅上线刷脸支付:不用手机,通过刷脸即可支付。我们先来感受一下现场图片,肯德基和麦当劳这对欢喜冤家,依然相爱相杀地站到了一起。

肯德基KPRO显然跟一般的肯德基很不一样,店里弥漫着一种清晰而温馨的咖啡厅的气氛,装潢也不想以往的肯德基那么"屌丝"。

菜品上也跟平时肯德基的“快餐食品”不太一样,看来肯德基为了涨生意,开中餐馆、卖沙拉,也是蛮拼的。

刷脸支付还需要输入手机号后四位

加入了刷脸支付后,餐厅内大概平添了几分科技感。在杭州万象城肯德基的KPRO餐厅里,36氪记者体验了一把“看脸吃饭”:在自助点餐机上选好餐,进入支付页面,选择“支付宝刷脸付”,然后进行人脸识别,大约需要1-2秒,再输入与账号绑定的手机号,确认后即可支付。支付过程不到10秒。如果是首次使用,用户需要先在支付宝App上开通此功能。

支付宝认为,与“刷脸登录”相比,“刷脸支付”难度更大。一方面,“支付”比“登录”离资金更近,安全性要求更高;另一方面,刷脸支付是在线下公共设备和开放环境下进行,真实场景复杂多变:白天和晚上的光线不同、不同人群面对摄像头的角度和姿势各异,识别难度更高。因此此前行业里多是在特定场景下内测,未能商用。他们称这是刷脸支付在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商用试点,还将人脸识别技术的演讲分成五个阶段。

京东昨天也推出了刷脸支付

在支付宝跟肯德基合作之前,京东金融也在自己的体验店里推出了刷脸支付。

有不少宝宝发现京东店里有这个功能之后,不少媒体做了跟进报道。据了解,京东之家目前正在对刷脸支付技术进行内部测试,识别率和识别速度都已非常的成熟,或许很快就会正式上线。

用户使用“刷脸支付”前,需要先通过京东APP或京东金融APP扫描店内二维码,完成实名认证并上传正面照后,就可开通京东支付中的“刷脸付”;在付款环节,需要先输入手机后四位,验证通过后跳转至脸部验证环节。

接下来,系统会比对你的脸,验证通过后,京东将会从用户绑定的京东支付账户中扣除对应的金额。

目前京东正在上海宝地京东之家、深圳沃尔玛京东之家,北京昌平永旺京东之家,北京通州万达京东之家等4家线下零售店开展“刷脸支付”功能的内部测试工作。目前京东的刷脸支付还在内测阶段,尚没有开放给所有用户使用。

不过,跟前面介绍的支付宝刷脸支付一样,京东的刷脸支付也需要输入手机号后四位,而不是我们想象的,单纯刷脸就可以。这可能是出于降低风险,也是政策要求。

刷脸支付会成为抢占支付入口的新战场吗?

如果还记得我前几天发的苏宁的无人店,你会发现,这其实也算一种刷脸支付的落地场景,而且整个过程中从刷脸进店到出门,完全不用输入任何手机号。在苏宁无人店苏宁体育biu挑好东西之后,在支付闸门前面站一下,面对上方的摄像头识别,屏幕上会显示你的名字和价格,被扣钱之后,你就可以被放出去了。

当然,京东和支付宝都自称刷脸支付是自研的,苏宁则表示它的人脸识别是来自于第三方技术,但重点是,这三家大公司,用的支付渠道,全都是自己家的。

在京东的体验店或者肯德基KPRO,刷脸支付只是一种选择。然而在苏宁无人店,只要你想进店,你就需要下载苏宁金融APP,注册之后账户绑定银行卡,然后开通刷脸支付。完成绑定之后,才可以进店。氪星读者们看看下面的图,成功识别你的脸之后,屏幕上会显示你的名字和银行账户。

当时我下载苏宁金融APP时,心里想,还要下载新APP,实在是略麻烦了。如果你只是一家商户,你会选择一家不支持支付宝或者微信的刷脸支付解决方案吗?显然不会。这似乎意味着绑定了京东钱包或者苏宁金融的刷脸支付解决方案,只能在他们自己家店的店里用。

那么问题来了,巨头们如果想推广自己家的刷脸支付,不兼容别家支付方式究竟是提高了自己的钱包用户量,还是反而会提高用户门槛把用户赶走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