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发科走出了低谷,高通却迎来最坏的时代业界

砍柴网 / 贾敬华 / 2017-09-06 14:23
随着第四季度联发科新品P23/P30的全面铺货,联发科业绩将会重回高峰。在高通还没有在中端市场深深扎根的情况下,联发科的反攻会让高通面临更大的压力。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用这句流传千年的谚语形容商业竞争的残酷再恰当不过了。在智能手机行业,此前被甩出市场前5的小米再次回归,昔日霸主三星受Note 7爆炸影响与市场前5无缘……

同样,与手机同命相连的手机芯片行业,也正经历一场行业巨变,联发科与高通的角逐正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与智能手机行业不同的是,手机芯片行业的竞争是持久战,不像手机行业那样一款旗舰产品就有可能改变市场格局。

走出低谷聚焦中端市场

与一路高歌猛进的高通相比,联发科最近半年的表现着实过于低调。Helio P23和Helio P30两款产品的发布,标志着联发科已经走出了业绩的低谷,与老对手高通的激烈角逐也由此拉开了序幕。在很多人看来,市场失利的联发科难以扭转不利局面,其实不然。

去年上半年,以OPPO、vivo和小米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品牌的迅速崛起,使得联发科2016年上半年营收和市场占有率创下新高,4G芯片出货量一度超过高通。然而,这种辉煌并没有继续,去年下半年,联发科的芯片销量和业绩接连受挫。现在看来,联发科的挫折,缘于对高端市场的误判,这也是竞争对手高通挖下的坑。

在3G时代,联发科的芯片出货量遥遥领先于高通和其他主流芯片厂商,这很大程度得益于对国内市场的充分了解。全球首款真八核智能手机芯片MT6592的上市,奠定了联发科在手机芯片领域的行业地位。随后,联发科开始进军高端领域,并推出了高端芯片Helio X20。然而,Helio X20的优势非但没与高通的高端产品拉开差距,反而进一步巩固了高通骁龙835旗舰产品地位。

事实上,高端芯片本身就是一个小众市场。市场调研公司GFK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手机市场行业报告》显示,售价4000元以上的高端手机,市场份额最近6个季度的市场份额在12%左右;售价1500-4000元的中端手机,市场份额在50%以上。更重要的是,中端手机的市场正不断增长。毫无疑问,中端手机才是大市场。所以,一向擅长中端市场的联发科进军高端芯片市场失利也是必然。

经历了阵痛后,联发科开始修正的市场战略,重申了“超级中端市场”概念。之所以说重申,是因为“超级中端市场”早在2014年就成为联发科的市场目标。在联发科看来,随着大众可支配收入的持续提高,以及更大的经济自由,最新的科技——尤其是移动科技,不再是少数精英份子所独享的特权。预计至2030年,新的全球中产阶级将达到近50亿人,其中有超过30亿人将会在亚洲。正因于此,在提出“超级中端市场”概念的同时,联发科还提出了“创造无限可能”的全新品牌主张。

不难看出,联发科三年前对手机市场的判断,与GFK《2017年上半年手机市场行业报告》中的观点一致,发力中端市场无疑是让联发科走出低谷。还有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对市场趋势的精准理解,会让联发科更快走出业绩低谷。

被低估的联发科中端芯片

此次联发科推出Helio P23和Helio P30两款产品的意图非常明显,对抗高通骁龙6系列的产品。在发布会上,联发科无线通信事业部总经理李宗霖表示:联发科将重点争夺“超级中端市场”,将技术与投入聚焦在Helio P系列上。

从技术指标上来看,联发科刚推出的Helio P23和Helio P30两款产品比上一代产品P20/P25有了很大的升级,基带和GPU的提升,是两大亮点。以基带来说,两款SoC均支持LTE Cat.7/13,最大下载速度达到300Mbps,最大上传速度达到150Mbps。除此之外,P23/P30两款产品均支持双卡双待、双VoLTE,这是一个被对手和消费者轻视的竞争力。

最近两年,三大运营商关闭2G网络的传闻越来越多。尽管何时关闭2G网络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但从一些网友的反馈来看,很多地区正有序关闭2G网络。由于很多双卡双待手机的第二个卡槽不同跟主卡一样同时工作在4G,一旦运营商关闭了2G网络,双卡双待手机就成名单卡手机。

作为最早推出双卡手机芯片的联发科,再次提前布局,将双4G技术应用到新产品P23/P30这两款产品上。早年,靠双卡双待技术,联发科手机芯片销量一路飙升。仅就双4G这一功能来说,,支持双卡双待和双VoLTE技术的P23/P30将会对高通6系列形成威胁。不过,联发科对高通的威胁不止于此,成本优势同样对高通形成重压。

由于使用了更先进的14nm技术,高通骁龙660产品的产能并不高。相比之下,联发科的P23/P30使用了16nm技术,更成熟,成本更低。在功能上,高通6系列的所有功能,联发科这两款SoC都有,更低的成本就成了联发科的一大优势,毕竟手机厂商中端产品的竞争上,价格还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据供应链人士透露,OPPO、vivo和小米等厂商都将在第三季度末和第四季度推出搭载P23/P30处理器的产品。此前,OPPO是骁龙600系列的大客户,如果OPPO再次回归到联发科的怀抱,高通面对的压力可想而知。

“价格合理的主流市场手机将迎来快速增长。P23和P30可以帮助手机厂商在这个市场取得成功。”李宗霖这番话,透露出一个信号,那就是联发科在产品上市前就已经与多个合作伙伴达成了合作。一旦联发科P23/P30这两款产品量产上市,多个手机品牌回归联发科的怀抱。届时,高通如何应对?

客观地说,仅就技术参数和功能来看,联发科新推出的P23/P30并没有太多亮点。如果把市场趋势和手机行业格局考虑进去就会发现,联发科新品的竞争力被低估了。更重要的一点就是,中端芯片市场是联发科多年积累下来的优势。

结语:经历了波峰和低谷后,保守本分的联发科变得更加务实,聚焦中端市场后,联发科并没有放弃高端市场。随着第四季度联发科新品P23/P30的全面铺货,联发科业绩将会重回高峰。在高通还没有在中端市场深深扎根的情况下,联发科的反攻会让高通面临更大的压力。一旦中端市场失守,高通将迎来最坏的时代,因为高端市场太小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