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过安检、机器人帮你拿行李,别人家的机场长这样业界

砍柴网 / 36氪 / 2017-08-31 17:20
机器人帮你拿行李,在过关和安检的时候,乘客只需要经过一下人脸识别扫描仪,就可以快速过关了——这样的机场其实离我们已经不是很远了。

坐飞机最让你抓狂的,是不是漫长又人头攒动的安检队列?

机器人帮你拿行李,在过关和安检的时候,乘客只需要经过一下人脸识别扫描仪,就可以快速过关了——这样的机场其实离我们已经不是很远了。

亚太地区很多机场在这方面可以说非常领先,中东地区的机场也不甘落后在追赶。为什么是这些地区的机场最积极?因为他们往往是很多长途旅行的中转站,为了吸引游客在它们那儿转机,当然要使出十八般武艺。

“如果我准备从纽约飞去巴格达,我究竟是从阿布扎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迪拜,还是香港转机好呢?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巨大的市场。”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航空研究中心主任Seth Young在接受每日邮报采访时表示。

不过,这些改变都是非常巨大的,可能意味着许多大机场要颠覆自己过往几十年的传统商业模式,分析师表示,机场可能要面临报表上出现非常庞大的一笔支出。嗯,所以转型的那段时间,你的报表可能会不太好看。

别人家的机场们

人脸识别最近很受各位机场的关注。

还记得我之前写过文章,说百度的人脸识别闸在南阳机场落地,即将也在北京机场落地了,但是bug是依然要拿着护照什么的过安检,给工作人员看吧。

不过新加坡机场可能就不用了诶,据每日邮报报道,樟宜机场打算今年晚些时候,在其中一个航站楼铺设类似的生物识别设备。乘客在第一次check in到最后面的登机,都只需要让机器扫描人脸就OK,整个过程不会遇到另一个人类(想起来也怪可怕的,可能还是会有其他乘客吧)。

具体体验究竟怎么样,我觉得还是要等落成的时候看看。

新加坡樟宜机场向来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机场之一,不过澳大利亚也在该领域花重金投入。

今年七月,澳大利亚宣布将投资2250万澳币(约1750万美元)到本国国际机场的人脸识别技术中。迪拜机场也紧随其后。

各大国际航空枢纽也聘请了不少机器人助理做其他工种。比如首尔机场,机器人可以帮你拿行李、做清洁工作。樟宜机场的新航站楼也会有“穿着”官家服的机器清洁工。

自助值机和打印登机牌目前已经很常见,但是有的机场居然开始可以自助托运行。

乘客需要自行打印标签、附在行李上,并将行李放到传送履带上,这样的服务在澳大利亚、香港、伦敦和阿姆斯特丹都有投入使用。

这些高科技究竟是方便我呢,还是方便机场工作人员呢……我转机的时候要在机场待那么久,还不如多建点好吃好玩的东西实际。

机场升级之后究竟是赚多了还是赚少了

还真有不少机场打算这么做,消费升级终于升级到了机场那儿了。听说机场们引进高科技的同时,还打算改变形象,比如把自己打扮成一个购物广场,让你觉得自己还在市中心,抑制不住买买买的欲望。

一直刷存在感的樟宜机场又来了,它正在建一个名为Jewel(意为宝石和珠宝)的购物中心, 这个中心约有10层楼,里面全是各种商店和餐厅,中间还会有一个40米高的室内喷泉,四周被室内花园环绕。我只能说,留着我,原来都是为了转宝宝的钱。

亚太和中东的机场在大跃进的时候,美国和欧洲的机场似乎落在后面了。

“欧洲和美国在航空市场已经领先了75-100年,当你的机场建立在75年的基础之上时,是很难变革你的基础设施的。”

他还补充,背后还有一些“政治意志”,有的经济体会觉得建立高端的机场是一种提高国际地位的手段。

即便如此,还是有很多欧美的机场加入了这个游戏

纽约的机场一直被吐槽说又旧又破又脏,现在肯尼迪国际机场希望通过投入100亿的复兴计划,祛除自己的坏名声。

阿姆斯特丹的斯希波尔机场希望在2019年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化机场,他们已经测试一款行李扫描仪,后者可以让乘客不用将液体和笔记拿出来,就可以直接过安检(好期待……),同时斯希波尔机场也在留意有什么生物识别可以拿来用。

看着新科技在航空领域那么受关注,也有人担心过于激进的创新会威胁到长期的生意。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因为这些新技术的引入,机场来自零售和泊车的收入可能会下降20-40亿美元。

其中的逻辑是,自动化check-in技术会让整个登机的过程所用的时间更加可控,如此一来,乘客就会减少预留出来的时间,这意味着他们停留在机场的时间少了,买买买的时间也少了,同时打车应用的发展也减少了泊车收入。

当然,形势也许不会变得那么快,因为机场在引入新技术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很多阻碍,比如预算是否充足、内部的阻力等。

反正,这样一个数字化改革对机场来说依然有极大挑战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