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张旗鼓布局自动驾驶,如今偃旗息鼓,苹果怎么了?业界

砍柴网 / 亿欧网 / 2017-08-26 17:24
苹果公司最初曾想在 自动驾驶 汽车行业大干一场,打造自主品牌汽车。

大张旗鼓布局自动驾驶,如今偃旗息鼓,苹果怎么了?

编者注:

苹果公司最初曾想在 自动驾驶 汽车行业大干一场,打造自主品牌汽车。为此,苹果找来了多名公司元老,并聘请了擅长造车的工程师,打算从头开始设计一辆汽车。苹果研究了各种汽车细节,甚至想用球形轮胎来取代传统轮胎,目的是实现更好的横向移动。然而,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由于缺乏明确的愿景,内部出现路线之争,苹果现在已大幅收缩了汽车项目,专注于开发底层自动驾驶系统,而不是造车。

以下是文章全文:

几年前,当一批新员工被带到苹果公司秘密部门,开发自动驾驶汽车时,项目负责人对他们说,他们从事的是公司的下一个大事件:一款能够抗衡汽车城底特律,颠覆汽车行业的产品。

现在,苹果在汽车行业的雄心已经逊色了不少。苹果已经推迟了任何有关打造一款苹果品牌自动驾驶汽车的计划,转而开发能够让汽车自主驾驶的底层技术。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在今年6月份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称,公司正“专注于自动驾驶系统”。

改攻自动驾驶系统

苹果收缩汽车项目的一个明显标志就是自动驾驶班车服务,后者能够在两栋苹果办公楼之间接送员工。这一班车服务此前从未被报道过,很可能由一家汽车制造商提供商用车辆,而苹果再利用它测试自主开发的自动驾驶技术。

五名熟悉苹果代号为“泰坦”的汽车项目的知情人士称,苹果的失策导致该公司从打造一辆自主品牌汽车转为替别人的汽车开发技术,至少目前是这样。

汽车项目的收缩使得苹果的策略更加接近其他硅谷科技公司,后者也在开发自动驾驶技术但是远离造车。在硅谷, 谷歌 母公司Alphabet旗下自动驾驶业务Waymo在 无人车 技术上的研究可能最深,但是即便是它也反复表示,没有生产自主汽车的计划。

苹果在硅谷多个办公楼之间测试能够运送员工的汽车。这一新服务名为PAIL,是“Palo Alto to Infinite Loop”(从帕洛阿尔托到无限循环路)的首字母缩写。无限循环路是苹果在加州库比蒂诺总部主要办公区的地址,距离加州帕洛阿尔托有几英里路。

苹果的自主班车服务现在尚未投入运营。在此之前,Waymo、Uber以及众多汽车公司一直在全球城市街道上测试无人车。

苹果有一个传统,那就是反复改进一项技术,直到工程师们弄明白如何使用它。例如,在触摸屏成为iPhone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前,苹果已经在这项技术上研发了多年时间。

最初项目规模庞大

但是,一开始,苹果在无人车上的雄心可不止改进或者开发底层技术。泰坦项目于2014年启动,找来了多名苹果元老。苹果还聘请了擅长造车的工程师,不只想开发驱动一辆自动驾驶的系统。

这是苹果惯用的包办一切的产品开发风格,该公司更喜欢控制一款产品的所有方面,从底层系统到硬件的外观和感觉。

从一开始,泰坦项目的员工就在研究汽车的众多细节,包括能够安静地开、关的机动化车门。他们还研究方法重新设计汽车内饰,让它没有方向盘或油门踏板,并在内饰屏幕中增加虚拟现实或增强现实技术。

他们还在研发一种新型激光雷达。激光雷达传感器一般置于车顶,明显凸出,就像一个旋转的圆锥体,是无人车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苹果一向追求简洁设计,想要弃用这种难看的圆锥体。

苹果甚至还寻求改造轮胎。泰坦项目的一支团队研究了使用球形轮胎的可能性,圆的就像是一个球体,而不是那种传统圆形轮胎,因为球形轮胎能够为汽车提供更好的横向移动。

路线之争

但是五名知情人士称,苹果的汽车项目遇到了麻烦,被它的规模和苹果缺乏明确愿景所拖累。团队成员对于任务优先级的调整、武断或不切实际的任务截止日期抱怨声不断。

团队内部对于苹果是否应该开发全自动驾驶汽车还是半自动驾驶汽车存在分歧。半自动驾驶汽车指的是能够自动行驶一段路程,但允许司机接管控制的汽车。

在城市街道上测试的无人车

史蒂夫·扎德斯基(Steve Zadesky)一开始是负责泰坦项目的苹果高管,他想要开发半自动驾驶汽车。但是,包括苹果首席设计官乔纳森·艾维(Jonathan Ive)在内的工业设计团队成员相信,全自动驾驶汽车将能够让公司重塑汽车体验。

类似的争论也在谷歌自动驾驶汽车团队上演多年。最终,主张开发全自动驾驶汽车的一方胜出,主要因为研究人员担心,很难相信司机会在紧急情况下接管汽车。

尽管苹果还没有解决许多基本问题,例如自动驾驶系统如何运作,但是一支团队已经开始开发名为CarOS的操作系统。在CarOS使用哪种编程语言上,苹果内部再次发生了激烈争论。一部分人主张使用苹果自主编程语言Swift,另一部分人则认为应该使用行业标准C++。

扎德斯基曾参与了iPod和iPhone开发,最终在2016年离开了泰坦项目,并以个人原因为由休假。他现在依旧是苹果员工,但不再涉及汽车项目。扎德斯基无法联系到发表置评。

收缩汽车项目

去年,苹果开始收缩汽车项目。苹果找来了公司资深高管鲍勃·曼斯菲尔德(Bob Mansfield)负责泰坦项目。多年来,他一直负责部分苹果最成功产品的硬件工程。

曼斯菲尔德搁置了造车计划,专注于开发自动驾驶底层技术。他还裁掉了部分硬件部门员工,但是专注于开发汽车技术的具体员工数量还不清楚。

最近,泰坦团队的规模再次壮大,增加了一些擅长自动驾驶系统开发的人员,而不是汽车生产。

为何草率进军自动驾驶行业?

苹果草率地进军自动驾驶汽车行业凸显出了该公司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找到下一款突破性产品。在苹果庆祝iPhone问世10周年之际,该公司依旧严重依赖智能机销售来推动增长。苹果已经推出了Apple Watch等新产品,并扩大了服务营收,但是iPhone依旧占据公司半数以上营收。

今年4月,加州机动车管理局授予了苹果测试许可,允许苹果使用三辆2015款雷克萨斯RX450h SUV测试其自动驾驶技术。在测试过程中,车内将有一名安全司机监控汽车。

尽管许多公司都在追求无人车技术,并把它视为一把改变私家车和出行业格局的利器,但是还没有人知道如何利用它创收。

知情人士称,随着泰坦团队在曼斯菲尔德领导下重新设定了预期,变得更加专注,团队士气有所改善。不过,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留住有才能的工程师,因为自动驾驶技术是硅谷最热门的领域之一,不只有苹果在开发这项技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