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Yota 3浇盆冷水,“硬件+内容”之路走不通手机

砍柴网 / 龚进辉 / 2017-08-31 10:33
从宝力优特现状和国内手机大环境来看,Yota 3市场前景并不乐观,1亿元本钱实在少得可怜,Yota知名度尚未打开,更别谈品牌溢价,加上产品本身切窄众市场且价格或不亲民,在...

从宝力优特现状和国内手机大环境来看,Yota 3市场前景并不乐观,1亿元本钱实在少得可怜,Yota知名度尚未打开,更别谈品牌溢价,加上产品本身切窄众市场且价格或不亲民,在国内市场立足难度不小。

给Yota 3浇盆冷水,“硬件+内容”之路走不通

上周,俄罗斯手机品牌Yota与多家阅读内容商、渠道供应商签署战略合作,意在为9月登陆中国市场的Yota 3作铺垫。 

内容方面,阅文集团、掌阅科技、咪咕、京东阅读等国内主流移动阅读商成为Yota 3双面屏阅读手机的内容战略合作商,共计提供80万册精品内容。渠道方面,与诺基亚、黑莓等洋品牌一样,Yota 3线上将在京东平台独家首发;线下渠道则以爱施德为主,后者将为Yota 3提供游离的组织架构、销售管理、市场推广和品牌建设等保障。 

相比Yota积极布局内容和渠道,外界更关注Yota 3将以何等硬件配置和电子墨水屏技术,加入全年最惨烈的9月手机大战。前ivvi掌门人、现Yota CEO张光强剧透了部分产品细节,Yota 3双面屏彩色屏幕扩大至主流5.5英寸屏,背面电子墨水屏也扩大至5.2英寸屏,比上一代采用的16级灰度EPD电子墨水屏有更大的技术升级,清晰度提升4倍。 

他还表示,相比Yota 2,Yota 3存储空间将全面升级,配备64GB和128GB两个版本,RAM 4GB以上(这也好意思拿出来说?),并主打商务,定位高知性人群。考虑到Yota 2在中国市场售价4888元,想必Yota 3售价便宜不到哪里去,接近或超过4000元是大概率事件。 

Yota 3最大特色在于双面屏设计,背面电子墨水屏突破现有手机结构构造,成为当前手机行业千机一面风潮下的一股清流,与竞品形成差异化竞争。事实上,Yota自横空出世以来,便一直强调双屏设计,以移动阅读切入细分市场,Yota 3也不例外,其努力将移动阅读打造成一大卖点。

用张光强的话来说,Yota 3走的是“硬件+内容”之路。不过,我想给即将问世的Yota 3浇盆冷水,理由如下: 

一、续航能力无法实现质的突破。双面屏设计决定Yota系列耗电速度高于同等配置单屏幕的手机,为增加续航时间,Yota系列采用业界通用的开源节流策略,即扩大电池容量、持续优化系统双管齐下。不过,Yota系列的尴尬在于,只能发力系统优化,而在扩大电池容量上有心无力。 

原因很简单,双面屏设计使机身变厚,一旦扩大电池容量,机身厚度势必进一步增加,将影响手机的整体美观性。这也就解释了Yota 2只有2500mAh电池容量,即便Yota 3电池容量勉强增加到3000mAh左右,面对两块屏幕吃电,恐怕也支撑不了多久,续航不给力或将成为其一大硬伤。 

二、Yota 3本质上是手机而不是翻版Kindle。明眼人都看得出,Yota 3相当于手机与翻版Kindle的结合,其真正的想象空间在于付费阅读,用户在阅读免费内容后感觉良好的话,转化为付费会员的可能性大增。但问题在于,Yota 3极力宣传的卖点与用户购买的理由存在一定冲突。 

换言之,Yota 3卖力安利双面屏设计,重点介绍电子墨水屏如何牛逼,给人一种仿佛在宣传翻版Kindle的印象,无形中淡化手机这一天然属性,如果用户对移动阅读有特定需求,大可以买名声在外的Kindle,其行业口碑、内容体量均不亚于Yota 3,用户完全没必要多花冤枉钱买Yota 3。 

姑且认为Yota 3售价为4000元,而用户购机预算也刚好为4000元,我相信大多数人会选择3000元国产手机+1000元Kindle,而不是购买卖点为翻版Kindle、售价为高端手机的Yota 3。 

三、Yota 3靠硬件盈利而非付费阅读。尽管Yota 3具体配置、售价仍不得而知,但我敢断言,其必定靠硬件贡献利润,而非付费阅读,一是因为前期手机销量有限,需要靠免费内容来吸引用户,不太适合匆忙上线付费阅读来吸金,即便上线转化率也高不到哪里去;二是就算上线付费阅读,经过去年知识付费的洗礼,用户对付费阅读或多或少有所尝试,而电子书售价贵不到哪里去,Yota 3定位的商务人士再慷慨,带来的营收也极为有限。 

不难看出,Yota 3想要实现盈利,还是得靠硬件。因此,我愈发相信Yota 3售价将是4000元起。无论是否成真,只要其价格超出大众的心理底线,消费者买单的意愿将大打折扣,原因再简单不过,Yota品牌溢价不足。“国礼手机”这个故事带来的正面效应早已消磨殆尽,Yota品牌塑造才刚刚起步。另外,诺基亚、黑莓等洋品牌至少还可以打情怀牌,而国内消费者对Yota感兴趣止于“国礼手机”。 

四、Yota 3市场表现或将直接决定张光强去留。作为Yota一把手,张光强能否坐稳CEO宝座直接关乎整个企业命运。简单介绍下Yota背景,负责Yota 3产品研发、销售、运营的主体是宝力优特,其是中国宝力科技与酷派的合资公司,去年11月成立之初二者分别出资1.02亿元、9800万元,持有51%、49%的权益。 

由于二者均陷入困境,利润出现大幅下滑,直接波及宝力优特。今年5月,中国宝力科技发布公告称,宝力优特注册资本由2亿元更改为1亿元,总投资额也从5亿元更改为3亿元。为此,合作双方的出资额和持股占比也发生变动——中国宝力科技关联方悦眺出资额由1.02亿下降为8000万,酷派关联方宇龙深圳则由9800万暴跌至2000万。 

相应地,悦眺在宝力优特中的股权占比增长至80%,宇龙深圳的占比则降低至20%。由此可见,真正掌握宝力优特话语权的是中国宝力科技,而非酷派,之所以仍将张光强放在CEO位置上,完全是看中其在手机行业的操盘经验和资源积累,与手握Yota知识产权、经营权的中国宝力科技形成优势互补。 

考虑到中国宝力科技连续4年亏损且亏损逐渐扩大,其开始寄希望于将Yota打造成利润增长点。因此,中国宝力科技尤为在意Yota 3的市场表现,留给张光强的机会和时间并不多,销量尚可的话他则继续当CEO,销量不佳的话则可能被踢出局,如此一来或将造成Yota团队动荡,这无异于雪上加霜。 

从宝力优特现状和国内手机大环境来看,Yota 3市场前景并不乐观,1亿元本钱实在少得可怜,Yota知名度尚未打开,更别谈品牌溢价,加上产品本身切窄众市场且价格或不亲民,在国内市场立足难度不小。 

在我看来,Yota 3“硬件+内容”之路想要走通,关键不在于内容的多寡,而是销量达到一定规模,既确保宝力优特存活下来,又为其带来实实在在的用户。换言之,Yota 3商业模式的成功运转建立在一定销量基础上,线上线下3C第一平台京东固然能为其带来营销资源,但拓展市场归根结底仍要靠产品自身竞争力。 

如果到时候Yota 3市场表现不给力,或许可以找个9月手机市场杀红眼这个台阶下,但在我看来,即便Yota 3不选择在9月亮相,销量也不好到哪里去,因为产品本身并没有多大吸引力,或者准确来说,用户尝鲜带有双屏幕的Yota 3后还是要回归单屏幕手机。你说呢?

作者:龚进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