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生成工具横行,恶意使用者重则获刑5年互联网

/ / 2017-08-16 18:08

前段时间,波及全球的“WannaCry”蠕虫勒索病毒,导致30多万用户中招,造成损失80亿美元,引发网友们对勒索病毒的关注。其实,勒索病毒一直是网络安全的威胁,腾讯安全发布《2017年上半年互联网安全报告》显示,上半年总计发现敲诈勒索病毒样本数量高达300万。

而随着大家对勒索病毒的防范意识提高,勒索病毒的制作者却独辟蹊径,以“勒索病毒生成器”为由,展开新套路。但是,不管是勒索病毒生成器的作者还是恶意使用者都涉嫌违法,可能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获刑。根据我国刑法第285条规定,犯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近日,腾讯手机管家依托自研杀毒引擎TAV,查杀一款名为“梦工厂”勒索病毒生成器,从源头上防范勒索病毒的威胁。从软件页面可以看到,“梦工厂”提供“魔幻粒子生成”、“Pin锁生成”、“普通悬浮窗生成”、“网页解锁生成”、“生成ROOT壳”以及“无敌锁生成”等勒索软件的批量生成。

 

(图:腾讯手机管家查杀勒索病毒生成器)

目前,“梦工厂”勒索病毒生成器主要通过网络网盘传播,并增加了开通VIP服务收费的功能。恶意使用者通过支付开通VIP服务后,即可使用资源目录下的各种锁机apk文件,进而生成批量勒索病毒,通过网络恶意推广诱导用户中招,趁机勒索“解锁费”。“梦工厂”勒索病毒生成器的原理在于,软件作者整合了一些常见技术类型和流派的锁屏样本,降低了勒索病毒的技术制作成本,同时也可能导致勒索病毒的进一步泛滥。

 

(图:勒索病毒生成器增加“自助购买”功能)

勒索病毒是手机端的重大威胁之一,用户不幸中毒,不仅会造成财产损失,还将导致重要资料丢失。对此,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杨启波提醒用户做好防范措施:首先,提高上网安全意识,避免点击不明链接,下载软件选择应用宝等大型电子市场,避免网络网盘、手机资源网站等勒索软件“扎堆”的地方;其次,用户安装腾讯手机管家等防护工具,并保持常态开启,对不放心的应用进行分析,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如果用户不慎中招,可以使用腾讯电脑管家的“手机锁屏专杀”来关闭锁屏软件,手动卸载勒索应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