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揽客疯狂砸金,拼多多深陷投诉泥潭业界

蓝鲸TMT网 / 槽点科技 / 2017-08-04 10:25
一边是铺天盖地的广告轰炸,一边是漫天掩地的消费者投诉,在电商流量告急的当下,风头正旺的拼多多可谓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一边是铺天盖地的广告轰炸,一边是漫天掩地的消费者投诉,在电商流量告急的当下,风头正旺的拼多多可谓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拼多多短短数年疯狂揽客过亿,眼看要成为后电商时代的一匹黑马,但盲目扩张与迅速规模化背后埋下的一路地雷正在不可预知的情况下不断引爆。近日《消费者报道》发布《2017消费投诉榜》,拼多多成为消费者投诉重灾区,而另一方面,拼多多在供应端面临的危机同样不容小觑,不禁发问,拼多多模式还有可持续性吗?

昔日黑马深陷投诉重灾区

拼多多作为电商下半场崛起的黑马,打破流量红利消失的魔咒,以社交为核心切入电商红海,短短两年时间,聚集商家30多万,用户数近两亿,成为电商从业者眼中的一个现象。

反观目前的电商海洋,巨头之外,生鲜电商、各类垂直电商都依然游走在生死的边缘,而唯独拼多多光环附身,在商业媒体的关注重点中,用户数、GMV、投资额永远是赋予企业光环的法杖。但这样的光环背后拼多多以另一种方式走向了舆论的风口,翻开微博、知乎等贴近消费者的社交媒体,投诉与吐槽成为拼多多无限风光背后另一面真实的写照。

根据消费者投诉榜统计,“拼多多”被投诉的主要问题为产品质量差、物流慢、虚假营销宣传、商家虚假发货、拒绝退款、售后服务差等。而从消费者投诉的这些问题来看,几乎是涵盖了电商购物的每一个体验环节。同样,近日各大主流媒体关于拼多多品质问题再次搬向舆论头条,其中,有媒体集中曝光消费者对拼多多的投诉案例。

此外根据知名大V互联网的那点事微博爆料,另一家拼购平台乐拼购的负责人也连发多条微博,就拼多多质量和服务问题发声。

除了在商品质量存在的大量问题,货不对板,物流及售后也成为被消费者屡遭诟病的地方,因为拼团的模式,加上低利润,商家在物流配送环节“从简”也是情理之中。另一方面,对于生鲜品类来说,冷链一直都是一个最为头疼的是,但拼多多创始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拼多多采取快速的流通取代冷链的做法。那么要保证生鲜产品的质量,这个物流要有多块呢?

与此同时,在面临大量投诉的同时,还有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就是售后问题,在消费者报道的统计中,大部分用户都表示拼多多售后服务差。

被玩坏了的社交电商:疯狂砸广告自证模式伪命题?

从消费者的反应不难看出,在消费升级浪潮之下,拼多多虽然迅速崛起,但其模式在规模化后面临着诸多的挑战。

首先,拼多多能够在电商红海中夹缝求生快速生长,得益于其低价尾货模式。企业在拼多多上开店的保证金大部分是1000元,个人在拼多多上开店是2000元,只有海淘、水果生鲜和美容类需要交1万元的保证金。这样的低门槛,保证了拼多多商家数量的快速激增,但另一方面低价与低门槛需要付出的代价是商品供应端的乱象。

入驻的低门槛,放宽了商家的供应链把控能力,为了保证低价的同时又能赚钱,这些商家在商品的采购中,只能选择劣质产品,而拼多多处理这些乱象的方式大都是野蛮粗暴,比如处罚措施,有曝光的聊天记录显示,因商家触犯拼多多货不对板规则,五千多单的团单量,被罚款三十多万,根据该商家说法,每一单利润仅有几块钱。

对此有微博大V表示:“拼多多不应该叫拼多多,应该叫罚多多才是哦! ”该条微博的评论中,有用户称,有个学员做拼多多,钱没赚到,被罚了25万,直接倒闭!拼多多这样的平台,没有很好的供应链谨慎操作。对于商家来说,比巨额罚款更致命的是冻结货款,甚至交易款。有商家与业内人士质疑,罚款或才是拼多多的主要盈利模式。

其次,拼多多能够快速崛起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拼团模式带来的社交属性,社交作为一个强关联的属性,社交链组成用户属性的高度重合,有着极强的转换率,再加上低价策略,在推广前期可能事半功倍,但供应端把控的缺失,将社交电商美好的未来无情断送,并进入一个死循环状态,随着投诉案例的增多与用户口碑的恶化,用户的加速流失也成为趋势。

所以,从今年开始,拼多多便以广告轰炸的模式激活潜在用户,拼多多广告策略的转变与大手笔,不难看出,其社交属性的加速脱落,也意味着第一批用户流失量巨大。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大面积的投诉,拼多多凭借社交属性,完全不愁流量,不惜重金疯狂砸广告显然是没有必要的。

靠社交也要精细化运营,拼购行业的序幕才刚拉开

业内人士认为,拼多多成立仅有两年时间,其品类覆盖范围极广,而纵观电商行业的发展,品类的精细化运营在产业升级的浪潮下是重要的破局方式,而拼多多是一锅炖的模式,这样短时间可能成效显著,但显然是不可持续的。

综合来看,拼购模式是电商行业在与社交、支付场景等融合之后的趋势所在,这种融合所释放出来的红利,撑起了拼多多的快速崛起,但盲目扩张却为其埋下一路地雷,对于整个拼购行业来说,也正是这样的盲目导致的乱象,严重影响消费体验,破坏市场的良性发展,另一方面,包括阿里、苏宁等传统电商巨头近来也开始发力拼购,这些传统的平台,本身有着巨大的流量,同时有着极强的供应链优势,这对于拼多多来说,将形成四面夹击之势,拼多多何以撑起未来,更重要的是革新自身的问题。

对于拼购行业来说,随着网络社交关系链的日益成熟,社群化趋势明显,这也为电商挖掘新一轮的流量红利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数据显示,2014年内地社交电商规模达到960亿元,商户规模为916万户。到2020年,内地社交电商商户规模有望将达2400万户,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

同时,越来越多的消费场景正在碎片化的社交场景中成型,那么这个行业该怎么健康的发展,万变不离其宗,零售的核心是服务于体验,这对于刚刚崛起的拼购市场来说,如何更好的在未来与传统电商巨头抢肉吃,服务于体验必然是核心竞争力所在。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槽点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