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影排队进入中国市场,日本人觉得亏了,中国人觉得……手机

砍柴网 / 张家欣 / 2017-07-31 22:14
早在“限韩令”传言初现之时,硬糖君就曾预测,日本文化产品必定在中国卷土重来。只是没想到来的不是日剧,而是日本电影。

早在“限韩令”传言初现之时,硬糖君就曾预测,日本文化产品必定在中国卷土重来。只是没想到来的不是日剧,而是日本电影。

以2016年新海诚作品《你的名字》成为内地票房黑马为标志,日本电影终于突破小众文化圈。在成为一种大众文化产品的同时,日本电影也受到越来越多中国公司的关注,纷纷加速布局日本批片市场。

而在此前,2011年11月至2015年5月,长达三年半时间里,没有任何一部日本电影引进中国。漫长空白期过后,2016年11部的日影引进量刷新了纪录,今年这个纪录又被迅速更新。

日本电影在中国的巨大优势或许还不在于引进数量和排片率,其最强武器是豆瓣评分及其所代表的话语权群体的偏爱。他们为日剧、日影、日漫带来了巨大的口碑优势,而这正是国产电影甚至美国大片现在最欠缺的。

在豆瓣上,我们能够明显感觉到日影、日剧的评分普遍高于其他国家作品。在中国主流视野里消失多年的日剧、日影,那些仍靠着自身热爱坚持挖掘和观看的用户,本身就是这种文化的坚决认同者和较高端观影群体(起码知道如何寻找电视台不播放的片子)。他们乐于打分、乐于撰写影片,通常在生活中也是荐片者。

但少了十几年的对大众的耳濡目染,日影终究是一种小众文化,在走向大众的过程中,真能如此顺遂吗?而向来以龟毛著称的日本版权界,又将在这场新热潮中和中国同行展开怎样的博弈?

全面爆发,动画当道

2016年中国总共引进了11部日本影片,以《你的名字》为首,其余票房破亿的影片包括《火影忍者》、《哆啦A梦》和《海贼王》,均为动画电影。

动画电影不止是日本电影的主流,在中国也有广泛的群众基础。2016年进入中国电影市场的日本影片,只有2部真人电影。此时,距我们上一次引进日本真人电影《挪威的森林》,已有6年之久。

两部作品分别是励志青春片《垫底辣妹》和漫改科幻片《寄生兽》。市场表现颇佳,均超越了新鲜度、曝光率不足的《蜡笔小新》、《樱桃小丸子》以及《龙珠》等知名动漫IP。

2016年无疑给了中日电影合作重启一剂强心剂。在中国电影市场整体颓靡的时刻,《你的名字》证明日影能从庞大的中国票房市场分一杯羹,并且真人电影的票房潜力值得期待,这也与日本国内偏向漫改真人的制作趋势不谋而合。

这直接导致了随后日本批片总量和真人电影比例提升。2017年确定引入国内的日本电影有11部,传言引入如《烟花》、《解忧杂货店》等有4部,总量达到15部。

确定引进的11部中,真人电影占了7部,《银魂》、《深夜食堂2》、《东京食尸鬼》、《JOJO的奇妙冒险》等漫改真人版尤其引人注目。传言的4部中,也有2部是真人电影。

截至目前,《最终幻想15:王者之剑》、《哆啦A梦:大雄的南极冰冰凉大冒险》、《深夜食堂2》已经在国内上映,《银魂》、《声之形》等影片处于待映状态。

入局者日增,谁能物美价廉?

批片是外国影片进入中国的主流方式之一,目前主要分一次性买断和保底分账两种。中国的批片买家已经在与好莱坞的交易中积累了不少经验,从买断暴利,到卖方市场成本升级,于是转而股权投资和战略合作,开始搞中外合拍进军上游。如今把市场移到日本,大家也是轻车熟路了。

《你的名字》由光线传媒子公司彩条屋影业引进。光线以约1900万人民币的价格,从日本东宝电影公司处买断影片的中国放映权,东宝不参与中国票房分成。

光线传媒日本业务的代理是日本通耀,光线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其通过香港影业认购了日本通耀配发的19%普通股份。

《你的名字》由通耀全权代理进入中国。由于日本公司大多严谨保守,更愿意与熟悉的专业人士进行合作。而通耀董事长柏口之宏,曾在与任天堂、索尼、微软并列四大家用游戏机制造商的日本世嘉担任亚洲游戏部部长和中国区总裁。

当时,《你的名字》在中国上映的消息虽然在小部分观众中引起轰动(这部分人其实都已经在电脑上看过了),但基于日本影片一向的中国市场的表现,并不被看好。知乎广泛流传的一个预测是:“1亿圆满,2亿开香槟,3亿做梦”。《你的名字》最终票房却达5.76亿人民币。

而这当然与光线传媒为《你的名字》做出的可以写进电影营销案例的优秀宣发分不开,也和市场上同行的衬托有直接关系。

爆款引来了更多的入局者。去年底东京电影节的买家数量增长了7.4%,中国买家成为表现最突出的海外国家/地区前3名。

随后我们看到:尚世影业以《最终幻想15:王者之剑》首次涉足日本批片;华桦传媒引进了正在上映的日本纯爱电影《与君相恋100次》;《深夜食堂2》的引进方双喜电影,背后是华语电影发行业界的资深玩家施南生和陈永雄,国内发行方则是博纳;微影时代拿到了动画电影《声之形》的上映权,这也是被看作最有可能复制票房奇迹的高人气口碑片。

中国买家蜂拥而至,日本人立马开始觉得自家电影卖便宜了。1900万人民币的批片价格,与5亿多的中国票房对比,搁谁身上都得痛心疾首。

日本IP便宜早是行业共识,不要说与好莱坞比,就是与韩国的版权费用相比都是划算的。由于韩流早进中国,价格已经被炒起来了。限韩之后,球传到了日本队,价格自然也要水涨船高。

日本批片已经出现价格上涨的现象,中间商成本也日益见涨。有业内人士表示:“《你的名字》最早的报价只有60万美元,今年有部动画电影价格叫到了100万到150万美元。日本版权其实妖魔鬼怪什么都有,各种版权的中间人也很多,我刚刚说的都是一手的价格,中间人多的情况下,有些版权的价格甚至炒到了1000万到1500万。”

这种情况下,人脉在批片市场的交易过程中,就起到了不小作用。一片一议,通过交流谈判和情面博弈之后,获得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果,毕竟我们都是东亚人情文化熏陶出来的嘛。

电影制片人顾晓东与日本电影界有20多年的交流合作经验,他甚至被媒体赋予了“岩井俊二在华经纪人”的名号。顾晓东还与山田洋次导演有十多年的友情基础,直接推动了黄磊导演处女作《麻烦家族》获得了山田洋次导演作品《家族之苦》的翻拍权。据说,版权还是以制作费5%的“优惠价”敲定的。

而批片价格上涨后的另一个必然选择就是合拍。除中日合拍大片《妖猫传》外,据说还有一部中日合拍真人版《圣斗士星矢》在筹划中。嗯,后者并不是很想看……

票房集体疲软,“银魂”能否救场?

不过,2016年刚刚向中国商人展示了无数美好前景的日本批片,却在2017年猝不及防的“软”了。

在同行衬托下登场的原版《深夜食堂2》,口碑的确维持了高水准,但票房遇冷。毕竟,有几个人想去电影院看三集联播的电视剧?《与君相恋100次》同样票房折戟,虽有日式“盐颜帅哥”坂口健太郎等主创亲自来华站台,上映半个月票房也才1300万元。

这种情况下,即将上映的《银魂》真人版备受期待。《银魂》由超人气漫画改编,演员阵容豪华,包括小栗旬、长泽雅美等。

不论是原作粉丝基础还是演员票房号召力,《银魂》都比《你的名字》更具优势。真人版《银魂》日本票房持续走高,上映首日是工作日,仍取得1.76亿日元的好成绩,周末2天内累计票房高达5.4亿日元。上映一周多,已成今年真人版日本本土电影票房NO.1,票房甚至超越了《加勒比海盗5》。

不可否认,日影即便在大众那里遇冷,仍然是一部分人绝对的心头好,可算是中产阶级观影趣味的重要分支。上海电影节期间,《昼颜》电影版人气爆棚,主演上户彩、斋藤工亲自站台,黄牛票甚至一路飙升至2000元。当时正在参加电影节的硬糖君,被好几个北京小伙伴追问是否前去观影,可见其影响力。只是这种热情是否能辐射到更广大影迷群体,还要等上映之后见分晓。

由山田尚子执导的动漫电影《声之形》,可能是最类似《你的名字》的待映作品。去年在日本上映后口碑一度超过《你的名字》,作品讲述有听觉障碍的少女西宫硝子,和曾经带头欺负她的少年石田将也的成长故事。

不过呢,《你的名字》天时地利人和的宣传攻势,让很多本来并非此类影片用户的人也走进了电影院,出来后只能是一脸莫名其妙。这部分观众肯定不会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了,《声之形》虽然被市场看好,但硬糖君倒不认为其有太大优势。

而且比起还可以说是纯爱的《你的名字》,《声之形》涉及校园欺凌及自杀、残障儿童等内容,剧情更加深刻、更难理解,并且更加日本。还不如《你的名字》大众化,网友评论:“这种艺术感不同于新海诚对大众友好的CG唯美,也不同于在这世界的角落的那种艺术片感觉,而始终带有亚(宅)文化的味道”。

今年的日本批片,还会出现冲击5亿票房的爆款吗?目前确乎难以看到这种迹象。不过黑马之所以是黑马,就在其难以预料。所以啊,《银魂》君,干巴爹!

来源:娱乐硬糖  作者:张家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