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卖的多却挣得少,供应链薄弱或为主因手机

砍柴网 / 东方亦落 / 2017-07-13 13:57
7月10日,中国通信院发布了《2017年6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产手机出货量高达2.16亿部,占同期国内手机出货量的90.5%。而反观国外手机品...

7月10日,中国通信院发布了《2017年6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产手机出货量高达2.16亿部,占同期国内手机出货量的90.5%。而反观国外手机品牌,在国产手机的猛烈攻势之下,所占份额还不到10%。

而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报告也同样对这一趋势加以证实。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0.8%,包括华为、OPPO、vivo在内的中国厂商的销量都已超过苹果,而苹果和三星等国际大厂商在中国的出货量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尽管国产手机出货量越来越多,但利润却并没增加。究其原因,是由于国产手机在芯片、屏幕等元器件方面依然需要依靠国外厂商,并且在供应链层面受制于人。

从全球层面来看,国产手机的利润状况也的确不是非常乐观。根据市场调查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的营业利润为537.72亿美元。其中,苹果的利润为99.97亿美元,占比高达79.2%。三星利润为83.12亿美元,占比为14.6%。华为的利润为9.29亿美元,占比为1.6%。OPPO的利润为8.51亿美元,占比1.5%。vivo的营业利润为7.32亿美元,占比1.3%。

虽然苹果今年的营业额在走下坡路,但依然赚走了手机市场83.4%的利润,甚至还比去年提高了3.6个百分点。同样,三星的营收额虽低于去年同期,但也有12.9%。相对而言,中国手机厂商今年第一季度的利润就比较低了,OPPO的运营利润份额为4.7%,vivo为4.5%,华为占3.5%。

国产手机品牌之所以出现卖的多挣得少的状况,最为核心的问题来自于供应链。

对中国手机企业而言,供应链是一个相当薄弱的环节。对一部智能机来说,屏幕、芯片、内存、摄像头都是重要的元器件。现在,这些元器件几乎被国际大厂垄断,中国企业几乎没有发言权。

去年,整个安卓手机市场中的芯片主要被高通、三星、联发科和海思瓜分。其中,高通骁龙芯片凭借技术优势,成为众多国产手机厂商旗舰机的首选,其芯片的供应数量占比超出了50%。随后是联发科和三星,海思麒麟则排名第四,占比约6%。

手机屏幕方面,OLED面板一直是由三星显示器主导,占据智能手机行业OLED屏幕市场的90%以上。有业内消息称,苹果从三星处增订了6000万块OLED面板,加上去年年底的供应量,总计1.6亿块。换言之,三星OLED面板的产能基本被苹果和自身包办了。

从供应端来看,目前全球从事闪存业务的厂商不在少数,但英特尔、海力士、闪迪等六家企业几乎垄断了全球大部分闪存市场。从去年第二季度起,整个闪存行业出现涨价趋势,今年存储行业又掀起新一轮的涨价热潮。其基本原因在于供需失衡,但业内人士认为也不排除部分供应商有意为之。

近年来手机趋于同质化,创新普遍不足,但摄像头却成为了手机厂商们热衷的方面。比如华为的主流双摄和金立的四摄等。目前,较大的摄像头芯片供应商有索尼、比亚迪、豪威科技等八家。

其中,索尼以其极高的画质和先进的功能,得到许多厂商的青睐,苹果、三星、华为、小米、OPPO、vivo等品牌的旗舰机无一例外地使用索尼。目前,索尼在该领域占有将近50%的市场。不过,索尼摄像头芯片供应量有限,因而其优先向一线品牌供货。

与高端市场相比,低端摄像头芯片几乎被国产芯片厂商瓜分。不过,随着低端产品利润的降低,这些厂商也开始进军中高端市场。然而,想要切入格局比较稳定的中高端市场也绝非易事。

随着手机市场的蓬勃发展,对这些元器件的需求越来越大,在强劲需求的带动下,元器件的价格也水涨船高。垄断了元器件的上游厂商们获得了巨大的利益,而国产厂商出货量虽大,但因为供应链受制于人,也只能“薄利多销”地赚些辛苦钱而已。

要想改变现状,国产手机厂商需要更加积极地将“制造”转变为“智造”,不仅是扮演代工厂的角色,更需要掌握核心技术。当然,中国的手机厂商目前正在朝这方面努力,未来应该可以看到国产手机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来源:最极客  作者:东方亦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