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闯关MSCI成功 苏宁云商等跻身指数成分股互联网

/ / 2017-06-30 11:48

6月21日,A股成功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令我大A股为之一振,进一步掀起“蓝筹热”的主题。

四度闯关的A股,终于得偿所愿成功“入摩”,但其过程并非一蹴而就,首批纳入MSCI指数的成份股仅222只,而作为A股智慧零售行业的龙头苏宁云商(002024.SZ),则毫无悬念地入围其中。

作为全球约10万亿美元资产的配置基准指数,MSCI指数体系可谓这座星球上最受职业投资人和管理人关注的指数之一,其对指数成份股的筛选要求,自然也较其他普通指数更具有标本意义。

那么,A股3200余家上市公司中,怎么样的上市公司能够成为首批入摩222家上市公司中的一员呢?

简单来说,能够入MSCI的法眼,样本股首先应满足两大标准:规模大,流动性好。放在我们A股市场,那就叫“龙头”“蓝筹”。

以苏宁云商为例,截至6月29日,公司总市值达1054亿元,居全部A股第69位,也是商业零售行业中,唯一跻身“千亿市值俱乐部”的上市公司。

当然,“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市值不是一天攒成的”,光看市值,显然并非苏宁云商入选MSCI成份股的全部理由。

事实上,作为最早登陆A股中小板的上市公司之一,苏宁云商以过去13年累计涨幅超过25倍的方式(复权)演绎了从中小企业到蓝筹龙头的成长路径。目前,在消费升级势头强劲、商业互联网化的宏观经济背景下,苏宁云商也是A股屈指可数的互联网零售龙头,其作为样本股入选MSCI,也具有标的稀缺性、代表性的一面。

更为重要的是,近年来苏宁云商加速了其对“零售+金融+物流”的业务布局,并开始倡导“智慧零售”新趋势,以期引领未来零售产业变革。

其中,零售业务方面,今年一季度公司线上平台总交易量同比增速超过55%,其中,自营商品实现销售规模173.44亿元,同比增61.99%。值得注意的是,移动端发展迅猛进一步夯实了公司线上平台的优势,3月份移动端订单量占线上总量之比高达83.20%。

此外,众所周知,二三线城市的消费潜力发掘及社区经济也是零售行业必争之地,因此公司进一步优化线下门店结构、强化优势。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苏宁云商已开直营易购服务站1991家、授权服务网店1467家,推进苏宁小店网络以服务社区及校园市场,布局优势及下潜力度凸显,有望进一步形成规模效应。

物流业务方面,今年4月,公司宣布完成对天天快递的收购。兴业证券认为,公司的物流规模与质量(包括仓储、智能化、末端配送等)在行业中处于绝对的领头羊之一,天天快递的融入将再度强化尤其是小件配送效率,使苏宁物流成为行业中极度稀缺的现代化仓配一体化物流标的。

金融业务方面,今年6月,公司公告其参与筹建的江苏苏宁银行已获准开业并收到金融许可证,这意味着公司在金融生态的布局将进一步完善,而苏宁银行的“科技驱动的O2O银行”定位,也与苏宁云商的转型有着异曲同工之声。

随着业务布局及整合的持续推动,苏宁云商的业绩也逐现拐点。根据公告,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78亿元-2.78亿元,同比扭亏。近期蓝筹行情在掀高潮,苏宁云商转型成功的互联网零售模式,也将通过业绩不断彰显价值投资,随着深港通、MSCI指数的纳入,苏宁云商也将被全球价值投资者受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