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十周年:为什么说苹果手机改变了世界手机

砍柴网 / 新浪科技 / 2017-06-29 15:53
十年前的今天,苹果公司第一代iPhone手机正式发售,从那一天起我们印象中的手机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因为iPhone,人们把它的发明者苹果公司前任CEO史蒂夫·乔布斯(St...

十年前的今天,苹果公司第一代iPhone手机正式发售,从那一天起我们印象中的手机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因为iPhone,人们把它的发明者苹果公司前任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比做牛顿一样的人物(他们都因为“苹果”改变了世界)。

在这个颇具意义的日子里,我们来盘点一下iPhone十年都发生了哪些变化,又或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初代iPhone:告诉人们智能手机长什么样

我们总在谈论“iPhone改变人们的生活”,甚至是“改变世界”,也总有人说没有iPhone就没有现在的智能手机,那第一代iPhone究竟有什么魔力,能够得到这么高的评价?

我们先看几张图,在初代iPhone发布之前,人们印象中的手机都是这样的:

满满都是“键盘”满满都是“键盘”

也许也是这样的:

屏幕再大也得有键盘

屏幕再大也得有键盘

在iPhone诞生之前,大多数手机和实体按键密不可分,即使是可以触屏的手机通常也需要一块键盘或几个功能方向键。原因很简单,电阻式触摸屏体验并不好。而初代iPhone带来最大的改变,同时也是它最大的卖点——那块电容屏幕和多点触控技术。它让人们发觉原来手机可以没有实体键盘,原来粗硕的手指也可以精准操作手机屏幕。

初代iPhone带来的是多点触控技术初代iPhone带来的是多点触控技术

我还记得第一次使用iPhone 4触摸屏的情景,因为之前一直使用电阻式屏幕的手机,习惯了按压式的触控,结果本来想输个6,却按成了666,被朋友嘲笑了一番。

再说初代iPhone的操作系统,界面设计风格和当时市面上手机都不一样。虽然初代iPhone的系统使用起来没那么省心,不能换壁纸,不能复制粘贴,甚至不支持第三方应用,没有应用商店,但是人们总是能在这个“简陋”系统中发现“精致”的设计,尤其是那一整套不同于其他手机的交互逻辑:这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应该就是双指就可以缩放照片。

iPhone 3G/3GS:智能手机有了一个雏形

如果说第一代iPhone是手机市场冲出的一匹黑马,一个异类,那么到了iPhone 3G和iPhone 3GS的时候,iPhone在手机市场的地位基本稳定了下来。

iPhone 3G(左)和iPhone 3GS(右)iPhone 3G(左)和iPhone 3GS(右)

iPhone 3G看上去是初代iPhone的改进版本,改用了塑料机身、增加3G网络支持。而和手机相比,一同发布的App Store可能才是重中之重。对于苹果来说,iPhone 3G的发布是整个苹果生态重要的一环,也是苹果生态帝国的根基。以至于十年后的今天,不少用户已经深深“陷入”其中不可自拔,他们讲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换其他手机不是不可以,只是放不下那些App”。

自iPhone 3GS开始,苹果开始了这种两年一次大换代的更新模式,第一年换外观,第二年升级内部或更新功能。这种“s”后缀的命名方式,也被很多其他厂商借鉴了去。

iPhone 4:又一次改变世界

这可能是苹果iPhone手机史上最经典的一款产品,也是乔布斯亲手发布的最后一款手机。

乔布斯亲手发布的最后一款手机乔布斯亲手发布的最后一款手机

就在外界纷纷评论苹果从iPhone 3GS开始吃起了老本的时候,iPhone 4诞生了,彻底摒弃了前代iPhone塑料外壳的设计,换上了双面玻璃、金属中框的精致外衣,引入了Retina屏幕的概念。时至今日,仍然能从一些手机上看到iPhone 4的影子。

随着iPhone 4发布,iPhone OS系统也彻底改名为iOS,苹果的生态帝国开始飞速发展壮大。iOS 4增加了多任务后台,单击Home键会将应用程序放到后台挂起,双击Home键则可以打开应用后台。

iPhone 4s:纪念乔布斯的升级之作

有人说,这款手机是为了纪念乔布斯有人说,这款手机是为了纪念乔布斯

有人说iPhone 4s才是乔布斯最后的一部iPhone。虽然这代iPhone在外观上和上一代相较没有多大变化,但是硬件上的升级不可谓之不大,处理器性能提升一倍,图形处理性能提升七倍,很多人一边在喊苹果没了创新一边在购买苹果的产品。苹果的智能语音助手Siri随着iPhone 4s一同登场。

这部手机发布两天之后,乔布斯离世。在人们怀念他的时候,总会说,iPhone 4s的“s”后缀,是为了纪念Steven-Jobs。

iPhone 5:屏幕终于变大

提到iPhone 5,可能一瞬间想起来的是这幅图:

iPhone 5推出以后被恶搞iPhone 5推出以后被恶搞

硬件上的提升自不必说,iPhone 5最大的变化是采用金属材质背壳,并提升了屏幕尺寸。

苹果对3.5英寸的执念在这年打破,破天慌的将手机屏幕从3.5英寸提升到4.0英寸,然而在手机加长的同时,并没有加宽,这也许就是上图的由来。不过现在我们应该可以松口气,iPhone并没有像上图那样发展。

iPhone 5s/5c:Touch ID和新颜色引导潮流

似乎是已经习惯了“带s的iPhone外观变化不大”这个设定,iPhone 5s到来的时候,看上去除了“土豪金”配色也没有别的亮点。事实上,这一代的变化确实不在外观。

和iPhone 5相比外观变化不大和iPhone 5相比外观变化不大

iPhone 5s将指纹识别装置普及给了这个行业。虽然以前也有手机带指纹识别,但划擦式的使用从未如此像Touch ID一样简单,从输入密码解锁到指纹识别,Touch ID让用户的使用习惯一下就变了。

苹果用iPhone 5s顺利普及了新配色,以前从未有人把手机做成金色,如今,金色已经成为很多手机厂商的标配。

最不引人注意的可能是64位A7处理器,性能这东西不像外观那样直白,只有用了一段时间后才能有所感触。在发布之初,对64位处理器不屑一顾的大有人在,只是苹果之后,无论外界喊的多么热烈,64位手机处理器的普及已势在必行。

iOS拟物化风格和扁平化风格对比iOS拟物化风格和扁平化风格对比

从iOS 7开始,苹果系统的UI发生了变化,由之前的拟物化图标过渡到了扁平化风格。对于老用户来讲,一时间真的有些难以适应,而在iPhone老设备上也出现了更多选择使用出厂iOS系统绝不升级的用户。这一代系统另一个较大的变化是加入了控制中心,从某些方面讲,苹果进行了一次交互方式的变革。

多彩的iPhone 5c多彩的iPhone 5c

至于iPhone 5c,个人觉得它是一个美丽的意外。它是自iPhone 4已来首次回归塑料机身的苹果手机,性能与iPhone 5相同,甚至被许多用户评价为“多彩版iPhone 5”。这款iPhone一改苹果以往的风格,它留下很多争议,但也给很多用户留下了多彩的回忆。

iPhone 6与6 Plus:大小搭配

iPhone 6的“白带”设计iPhone 6的“白带”设计

苹果第一次将一大一小两款手机共同推向市场,Plus的命名,也成了现在很多手机的标准后缀,从iPhone 6这代开始,苹果开始不拘泥于每年只推那么一款手机,而是将选择权交给了用户:你喜欢小屏,可以继续使用4.0英寸的iPhone;你喜欢大屏,OK,我们有5.5英寸的Plus。

这种战略,帮iPhone获取了大量原本属于安卓大屏手机的用户。

这代iPhone选用金属一体化机身,打磨得比上代设备更薄,随之而来则是“白带”凸显、摄像头突出的问题,但我们又一次见到了“嘴里喊着不要,身体却很诚实”的情景。

相较硬件,这一代更有看头的是软件部分。这一年,苹果带来了iOS 8,升级了Siri,开放了输入法,推出Continuity功能让Mac和iOS更好地协作,内置健康应用为智能穿戴设备布局。现在看来,苹果的生态意义早已经超越了设备本身,能留住用户的是iPhone,同样也是iOS。

iPhone 6s与6s Plus:玫瑰金为中国而生

2015年9月,苹果毫无意外的推出了iPhone 6s系列,这一代设备基本上就是iPhone 6系列的升级。除常规的硬件提升外,外观上推出了玫瑰金配色,选用强度更大的7000系列铝合金材质,调皮地在手机背面加了大大的“S”。

为中国用户而生的玫瑰金配色iPhone 6s和6s Plus为中国用户而生的玫瑰金配色iPhone 6s和6s Plus

在这场发布会之后,苹果CEO库克接受了新浪科技专访,对我们说:玫瑰金是考虑了中国用户喜好而打造的颜色。

在功能方面,如果非要说一个标志性的改进,我觉得应该是3D Touch,它将玻璃屏幕的交互升级了一个维度,从平面变成了立体。

iPhone SE:把你圈入苹果生态的一把钥匙

iPhone SE回归了iPhone 5的设计iPhone SE回归了iPhone 5的设计

16年春季发布会的时候,苹果意外的带来了一款新iPhone手机,并赋予了它一个不一样的名字——iPhone SE。它就像是iPhone 5s的升级版、iPhone 6s的简化版:外观和iPhone 5s相比差别不大,而硬件配置直追iPhone 6s。

iPhone SE的到来让用户以更低的价格体验到苹果手机。对于苹果来讲,iPhone 5s的外观设计最经典,更重要的是iPhone SE这部手机会将更多用户带入自己的生态。

iPhone 7/7 Plus:苹果做了一些激进的改变

苹果的iPhone 7是一款足够精致的手机,它取消了3.5毫米耳机孔,这可能是iPhone 6/6s系列之后苹果做得最激进的改变。虽然最初有很多争议,但是随着AirPods的发售,这些争议逐渐平息,甚至还引来了更多手机厂商的跟进。

足够精致的iPhone 7和7 Plus足够精致的iPhone 7和7 Plus

其他细节上,iPhone 7第一次把金属做出玻璃的感觉;摆脱了一圈又一圈的天线带,改用了“U”型设计;加入了Taptic Engine的Home键。如果你经常关注各种手机报道,应该会发现亮黑色和“U”型天线带设计同样被很多手机引用。

你很难说苹果没有创新,只是这些创新不像从iPhone 3Gs到iPhone 4那么显而易见。

苹果在iPhone 7 Plus上做了更多有别与iPhone 7的设计,比如用上了双摄,将运行内存从2GB提升至3GB。这些改进让iPhone 7 Plus不仅仅是一款屏幕更大的iPhone手机。苹果把一些更好的元素放到iPhone 7 Plus身上,让它和iPhone 7有了除屏幕以外的差别。

iPhone十周年 苹果会带给我们什么?

按照以往的经验,今年苹果应该会推出iPhone 7s/7s Plus,但是由于十周年的关系,iPhone 8很可能会提前到来。消息称,苹果今年会推出三款iPhone手机,除了常规升级的iPhone 7s和iPhone 7s Plus还有一款特别的iPhone——人们更愿意称之为iPhone 8。OLED屏幕、无线充电、更高的屏占比、隐藏式的Home键等等这些都让这款特别的iPhone备受关注。

人们想象中的iPhone 8人们想象中的iPhone 8

只是关于这款尚未出世的iPhone不确定性因素太多,除去三星AMOLED屏幕出货量的限制,还有屏幕下Touch ID的问题困扰着苹果。在手机屏占比扩大化的年代,手机指纹识别如何安放成了最大的难题。在这方面,三星选择了妥协,将指纹识别放到了机身后面;而苹果,现在还很难说。

我们当然希望在iPhone十周年之际,苹果能给用户提交一份满意的答案,只愿不会等太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