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手机英国被禁售:国产机出海为何频频遭遇专利“围剿”?手机

砍柴网 / 驱动中国 / 2017-06-17 20:16
随着国内市场的饱和,很多手机厂商都将目光瞄向了海外市场,试图通过全球化的战略布局来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不过,在进军海外市场的发展道路上,并不如想象的一般顺利。

随着国内市场的饱和,很多手机厂商都将目光瞄向了海外市场,试图通过全球化的战略布局来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不过,在进军海外市场的发展道路上,并不如想象的一般顺利。

日前,经过长达三年之久的华为专利许可纠纷案件终于落地,作为当事方的国产手机老大哥华为,因为侵权被判禁止在英国销售。虽然华为方面一再表示,目前他们正在上诉,上诉期间华为手机在英国仍然正常销售,但这一事件仍然成为无数国产手机厂商的难言之殇。国产机出海为何频频遭遇专利“围剿”?在进军海外市场的道路上,国产手机到底该如何在国外立足?

华为手机英国被禁售:国产机出海为何频频遭遇专利“围剿”?

专利侵权,华为手机英国禁售

说到华为的专利许可纠纷案,还需要将时间追回到三年前。

2014年3月,UPI公司在英国同时状告华为、谷歌、三星三家公司,指其侵犯了UPI公司的6项专利,其中包括了2G、3G、4G相关的标准必要专利。不过,2015年谷歌就和UPI达成了和解,到了2016年,三星也和UPI达成了和解,最终只剩下华为一家在“孤军作战”。

因在在专利有效性和授权费率上未能和UPI达成一致,之后华为和UPI两家公司便开始了长达3年时间的交战。直到最近一段时间,英格兰-威尔士高等法院(England and Wales High Court)才对这起专利许可纠纷案件做出判决:1)就华为的侵权行为颁布“禁售令;2)华为需支付290万英镑赔偿款;3)关于全球专利许可方面,允许华为上诉,而关于混合全球基准方面,允许UPI公司上诉。至此,这起长达三年的专利许可纠纷案件终于得以落地。

根据禁售令,在华为与UPI公司正式签署专利许可协议之前,华为手机将不得在英国市场销售。对于该宣判结果,有两种后果:华为上诉或者不上诉。如果华为提出上诉,那么在此期间,“禁售令”将会暂停生效,华为在英国的销售并不会受到该判决的影响。反之,华为将因为“不得在英国市场销售”而失去英国这一市场。

华为手机英国被禁售:国产机出海为何频频遭遇专利“围剿”?

受专利困扰的不止华为一家

事实上,近几年以来,在海外市场遭遇专利官司的中国手机厂商绝不在少数,更不是个例。除了华为之外,OPPO、vivo,以及小米、金立、一加等智能手机厂商,都曾先后卷入到智能手机专利侵权诉讼中。

2015年的时候,小米就曾在美国遭遇“专利流氓”公司Blue Spike的碰瓷,也因此对小米进入北美市场造成了极大的打击。

同年,中兴也在美国遭遇了起诉。起诉中兴的是美国公司VRingo,有意思的是,中兴同样也起诉了Vringo公司,不过在2015年年底,这场持续了多年的专利纠纷最终以中兴同意中兴支付Vringo 2150万美元专利许可费收尾。

2016年,中国两家手机厂商 vivo 和 OPPO被音响产业龙头杜比实验室(Dolby) 告上了印度德里高等法院,被指在印度市场出售未支付专利费的智能手机。

当然,类似的例子还不止这些。可以说,凡是涉及海外市场的手机厂商,几乎很少有能够绕开专利壁垒的手机厂商。在全球范围内,因为专利官司而对薄公堂的手机厂商更是不计其数。

华为手机英国被禁售:国产机出海为何频频遭遇专利“围剿”?

国产机之殇:出海遭遇专利危机

对于手机厂商而言,一部智能手机,单单各种专利费用就已经占到出厂价的8%甚至是10%,如果再加上各种专利诉讼所产生的费用,将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更具威胁的是,除了难缠的专利官司,还要面对来自于巨头公司的“追捕”以及专利打压。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呢?中国手机厂商为何会频频早于专利侵权?

分析以为,出现如此现状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由于国内市场日趋饱和、智能手机市场高速增长时期已经过去,再加上渠道建设成本、营销成本的不断走高,造就了国产手机厂商艰难的出镜。国内市场备受煎熬,出海国外市场自然也就成了众多中国手机厂商寻求更大发展的最佳出路。

另一方面,国外市场不比国内市场。在海外市场寻求扩张,中国手机厂商不得不与国外巨头展开面对面的竞争,尤其是在欧美等主流市场,由于中国手机厂商在技术层面上相对比较薄弱,能够持续缴纳巨额专利费的厂商凤毛麟角,导致中国手机厂商在海外市场频频吃亏。

强大的技术壁垒,再加上自身技术相对薄弱,专利壁垒自然也就成了中国手机厂商进军海外市场的最大障碍。而且,在国内手机品牌走向国际化的进程中,专利壁垒就像是一座大山一样,将会长期阻碍在各家手机厂商面前,成为中国手机品牌走向国际化的最大阻力。

华为手机英国被禁售:国产机出海为何频频遭遇专利“围剿”?

国产手机出海如何避免专利“围剿”?

如果说,专利技术壁垒是外因的话,那么自身技术的薄弱则是造成中国手机厂商出海遇阻的根本性原因。要克服这一问题,最根本的还在于中国手机厂商自己。

中国拥有全球独一无二的完整成熟供应链,大大小小数千家企业组成一个完备的智能手机硬件服务系统。无论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都可以凭借自己的一个想法,或者一个社会爆点迅速推出一个手机品牌。

在这个时候,如果手机厂商能够推出极具鲜明特色的品牌标签,并且在产品上能够形成自己独特而鲜明的品质,那么将会收获很多无可比拟的优势。对于这写,手机厂商要做的有亮点:一方面要不断提高技术储备,另一方面则要加强产品创新,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可以说,如果中国手机厂商想要进入苹果、三星雄霸的海外市场,必然要先跨越一道道的专利沟壑。要解决这个问题,途径只有一个,那就是不断的加大科研投入,掌握核心专利技术。也只有这样,在与苹果、三星等手机巨头交战时,中国手机厂商才能够有足够的底气和实力与之对抗。否则,一旦跨出国门,将会面临各种严苛的法律,频频吃亏。

【来源:驱动中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