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有温度,也谈荣耀9背后的美学野心手机

砍柴网 / 丁少将 / 2017-06-15 14:09
人要有出世的精神,方可做入世的事业。美学大师朱光潜的这句话,对手机品牌的成长也有着现实意义。

人要有出世的精神,方可做入世的事业。美学大师朱光潜的这句话,对手机品牌的成长也有着现实意义。不以第一为目的、坚持勇敢做自己的荣耀,悄然间已成长为互联网手机行业的第一;而一大批高呼要颠覆苹果,以及为自己贴上苹果学徒标签的品牌,则在短暂爆发后基本都陷入了持续萎靡中。

但对于第一,荣耀总裁赵明看得很淡,在他看来第一注定是要被超越的。比第一更有价值的是,坚持不懈的突破和创新,不断赋予品牌和行业新的动能与价值。刚刚发布的荣耀9,就承载着荣耀新的创新尝试——将手机的产品价值和竞争维度提升到美学的高度。在钉科技看来,荣耀掀起的这场美学革命的意义,不仅在于产品理念上的升维以及新的价值洼地的探寻,更重要的是,让手机这样的科技产品变得更具温度,并成为塑造年轻生活方式的重要力量。

新的产品理念

智能手机的进化,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简单。如果没有头部品牌的创新尝试,行业会长时间停留在低水平以及单一维度的竞争中。特别是,当行业企业将注意力长时间集中在芯片、屏幕这两大核心部件上时,智能手机基本上难有根本性变革。

回顾智能手机的发展历程,产品理念的迭代至少经历了两个阶段:一是硬件思维阶段,二是体验思维阶段。

在硬件思维阶段,手机厂商以比拼硬件参数为主,突出产品的性价比。这个阶段,互联网手机品牌蜂拥而至,智能手机开始大规模替代功能手机。在体验思维阶段,手机厂商不再简单比拼硬件参数,也会强调系统、软件的差异化能力,更注重软硬一体的功能性使用体验。

“体验为王”固然有其道理,但体验的最大问题在于难以具象化。那么,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智能手机的产品理念究竟要如何迭代?在钉科技看来,荣耀9的美学思维或是方向。

与OPPO、vivo、金立们强调摄像头的参数和能力不同,荣耀9将产品特质定位为“美得有声有色”,格局上显然更大。那么,荣耀9 究竟如何体现更具象的美呢?

首先,设计上要美。荣耀9采用荣耀首创15层工艺的3D曲面极光玻璃,在实现更加通透视觉效果的同时,让极光在3D曲面自然流动,带来更具空间感和延伸感的视觉效果。不仅如此,荣耀9采用前置指纹设计,并延续了隐藏式双镜头设计,背部仅LED补光灯位置的一个开孔,让荣耀9堪称当下背部设计完整度最高的智能手机。

其次,色彩上要美。荣耀9在推出魅海蓝、琥珀金和幻夜黑三大主流配色的同时,还全新发布海鸥灰配色,灰调与极光的交相辉映,极致通透的视觉效果,以及个性十足的金属般光泽,有望引流智能手机配色风尚,成为年轻族群的潮流标签。

再次,声音上要美。手机是视听产品,但此前很多手机品牌并没有像荣耀一样追求音效的美。荣耀9运用Hi-Fi芯片以及Huawei histen音效算法软硬打造专业Hi-Fi音质的同时,更邀请格莱美获奖大师为其调音,并与魔声深度合作,针对年轻人需求对音效进行深度优化,并携手打造荣耀魔声定制耳机,带来更出色的音质和如临现场的3D空间感及音乐感。

堆砌硬件,并不能带来良好的使用体验;只强调使用体验,又容易忽略了用户的整体视听感受和文化共鸣。以美学思维为产品理念,实际上是要求产品内外兼修,功能体验与视听感受俱佳,而这也必将成为智能手机竞争的新制高点。

新的价值洼地

智能手机的红海竞争,有些东西早已是明牌。比如,硬件、价格、渠道、营销,这些要素各家都有掌握,除了优先级和专注度不同,本质上并没有多大的差异性。荣耀9的出现,将手机竞争提升到一个新的维度,那就是美学。

朱光潜曾说过,美是事物最有价值的一面,美感的经验是人生中最有价值的一面。这意味着,对于手机而言,提升美的境界与格调,将更具产品价值;而如果由此提升了用户的美感经验,则还可以让用户的人生更有意义。从这个意义上说,在那些明牌之外,掀起一场美学革命,荣耀实际上是发掘了新的价值洼地。

一场美学革命,意味着荣耀规避了硬件、价格等低水平的竞争,实现了品牌差异化发展。小米、魅族、锤子、乐视等互联网品牌,目前仍在硬件思维和体验思维的主导下于红海厮杀,荣耀提倡的美学革命,率先跳脱出低维的竞争泥潭,既彰显了差异化的品牌调性,又激发和满足了用户新的需求,实现引领者的再一次引领。

美学革命,还有利于行业的集体跃升。近年来,智能手机行业整体上并不乐观。IDC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总销量为14.7亿部,仅增加2%,远不及2015年10.4%的增长率。行业需要新的动能,实现集体跃升。目前看,随着消费升级的加快,用户寻求的不再是高性价比的硬件产品,而是能够满足日常所需的时尚化的智能工具,以及能够体现其个人品味与身份特征的品牌手机。荣耀掀起的美学革命,就是要使产品契合新时期的用户需求,相信在荣耀的带动下,会有越来越多的品牌参与到美学的竞争中,从而有利于行业的集体跃升。

新的生活方式

很多人可能觉得生活方式(Lifestyle)这个提法有些空洞,但实际上,优衣库、耐克、苹果等诸多全球知名品牌,都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的倡导者,产品的意义在于用具象的东西去影响用户的生活,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用户的生活方式。而当这种生活方式风行,反过来又会带动产品的走俏。

比如苹果,它不仅是一家科技公司,还是一家设计公司,设计出了造型简洁、几近完美的数码产品,更是一家生活方式公司,代表着全新数字化的生活方式。

以科技为基础,以美学为体现,荣耀所倡导的生活方式又到底是什么呢?在钉科技看来,就是年轻的活力与可能。

年轻,意味着可以突破所有的不可能,勇敢做自己,更个性化生存。例如,在产品上,荣耀9在三种配色之外,别出心裁地推出了个性潮流的海鸥灰全新配色,这样的美更具个性化。荣耀销售的是手机产品,体现的是个性化的生活方式与理念,这很容易会在亿万年轻用户心中引发共鸣。

赵明对于年轻的生活方式也有独到的理解。他认为,年轻不仅是指年龄上,更重要的是年轻心态下的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生活方式。年轻是荣耀的信仰和产品设计灵魂,追随年轻人的脚步和梦想,致力于打造属于年轻人的科技潮品,这对荣耀才是最重要的。

引领年轻的生活方式,也体现了荣耀更大的格局。从这一意义上说,作为引领者的荣耀,竞争对手并不是OPPO、vivo、小米这样的手机公司,而正是荣耀自己。将科技与美注入年轻人的生活,与年轻人一起迸发活力并创造各种可能,这是荣耀野心,也是荣耀的未来。

【来源:丁少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