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高级副总裁施玉坚:专利不是行业攻击武器,而是一个自我保护的东西手机

砍柴网 / 36氪 / 2017-06-14 14:03
全球成立7个研发中心,提出5G智慧手机概念,2016年跑赢手机市场大盘的vivo这一次把注意力聚焦在了5G层面。

全球成立7个研发中心,提出5G智慧手机概念,2016年跑赢手机市场大盘的vivo这一次把注意力聚焦在了5G层面。

今年初,在巴塞罗那举办的第18届GTI论坛,vivo就介绍了自身在HPUE(高功率终端)领域的自主研发成果。

当时vivo宣称旗下手机产品不仅解决了测试过程中的温升,sar和耗电等层面的技术问题,在测试环境下, UL数据速率和MOS场性能在网络覆盖较弱的情况下有了显著提升。

不过HPUE并非vivo首创,而是由美国运营商Sprint引领的技术,2016年底刚刚被3GPP批准。这项技术通过升级一个上行链路,能够把2.5GHz的小区覆盖范围提升30%。

这意味着,HPUE能够更好地覆盖社区,从而改善信号不佳的问题。

但一个问题是,无论3G或者4G时代,通讯行业的专利和研发基本上都掌握在诸如高通、爱立信国际大厂手中,手机厂商想要使用,必须花钱购买专利。

现在vivo作为一个终端厂商却反而来涉足5G,用意是什么?

5G不是单纯的技术,而是一种生态系统

vivo高级副总裁施玉坚坦言困难不少,但是相比传统的芯片厂商,手机厂商的优势在于懂得用户的场景化需求,对用户需求感知明显。

“一个是从终端角度去看5G,以及技术的发展路径应该怎么走,一个是从上游产业链的角度,大家站在的角度虽然不一样,但所做的都是下一代通信技术如何服务好消费者”,施玉坚补充道。

对于通讯行业来说,一项技术想要普及,首先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标准,5G应用同样如此。vivo认为,5G智慧服务需要设计一套开放的标准化体系,只有拥有标准化的语言和会话体系,智慧手机之间的交流才能更加高效。

比如HPUE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现在vivo并不会用到新品层面 ,因为除了手机厂商、网络设备商、服务运营商和芯片商外,5G智慧服务可能会细分出更多,例如大数据和云平台服务商、深度学习服务商和业务服务商等。

“通信标准相关的要自主研发,逻辑上一定要有运营商的配合,纯粹我们终端做出来了,结果运营商协议不支持,这个事情就做不成”,施玉坚表示。

总而言之,5G的普及是需要建立一个生态做支撑,而不是某一家厂商就可以实现的目标。

vivo高级副总裁施玉坚

vivo布局5G的另一个原因是加大公司的自主研发能力和专利积累,从而塑造品牌形象。在施玉坚看来,产业竞争最终的格局就是一定要品牌化,未来中国企业在世界范围内会越来越有品牌影响力,这个影响力的体现不仅是产品卖的好,更是有好的技术。

他举例说,山寨机虽然一开始有销量、有份额,但是最重会消亡,因为这不是正确的产业格局,如果把各个供应链的产业资源都分散出去,同样的工程师一年做1000款手机和一年做10款手机,产品的质量或者是体验肯定完全不一样。“产业竞争最终的格局就是一定要品牌化,要聚集”。

专利是自我保护的东西,不是攻击武器

事实上,谈及专利的积累,这几乎成了国产手机之殇,也是进入海外市场必然面临的一个坎。于是我们看到vivo押注5G,小米也开始了自研芯片之路。

施玉坚也察觉到这一行业现象,不过从vivo的角度来看,做芯片是属于产业链的问题,垂直整合产业链还是利用产业链的优质资源做合作。

“vivo不想去投芯片,不是投不投的起,是你投入有没有机会做成业界一流”,施玉坚解释道,产业链里面每一块都会有竞争力的企业出来,如果自己去投资一个芯片公司做不到业界一流,一定会拖慢你企业的发展。

施玉坚同时表示,当你体量足够大的时候,在供应链的话语权自然会提升。为什么苹果很多是定制化的东西,因为规模体量足够大。“就好比定制一个摄像头,先付供应链5000万美金再说,最后回来一算,你一个月只能卖50万美金,谈定制就没价值”。

很显然,vivo已经具备和供应链平起平坐的能力,根据IDC公布的2016年全球范围内的手机销量现实,vivo在2016年卖出了7730万部手机,增幅103.2%,市占率达到了5.3%。

不过,施玉坚坦言vivo之所以在终端之外开始研发5G相关的专利技术,并且作为一个长期的投资,除了起到推动行业进步之外,专利仅仅定义为一个自我保护的东西,而不是成为行业攻击的武器。“产业之间各家都是相互攻击,这个产业就不健康”。

【来源:36氪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