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好品质才是真旗舰手机

砍柴网 / 立刚科技观察 / 2017-06-12 21:17
作为一个通信业的观察者,经济和朋友们聊聊手机业的各种问题,如何让一个企业长治久安,长期在行业保持领先的地位,这是大家关心的大问题。

作为一个通信业的观察者,经济和朋友们聊聊手机业的各种问题,如何让一个企业长治久安,长期在行业保持领先的地位,这是大家关心的大问题。这些年手机业也是城头变幻大王旗,但是手机永远是一个长跑,它不可能只跑一段,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靠什么?

我相信手机业长期的坚持与发展,最坚实的基础,还是综合实力,这个综合实力的基础是品质。

曾经和朋友聊天,说起一个基本没有技术积累、行业经验、管理经验、产品能力的人,也要进入手机业,似乎也风生水起,我认为如果这样也能成功,这是对整个手机产业的侮辱。手机这个产业是长期积累起来的技术、管理、生态链共同形成的综合能力,需要大量的人力,一点点磨,一点点熬。这才是手机的基础,营销做得好,确实有用,但是只靠营销,还是很难有未来。营销术可以来得快,但不能长久,时间一长,用户就可以洞见其实质。用户买产品是用的,而不是感受其情怀的。

好的品质,需要从技术、研发、生产管理、生态链建立、生产体系保证、售后服务多个领域不断的完善。这是一个复杂的体系,需要长时间积累,也需要科学的思维,也需要整合各种能力。

业内有些企业以为简单的堆砌商配置的硬件,把价格定得很好,这就叫旗舰,显然没有理解旗舰的真含义,真正意义上旗舰必须要有好的品质做支撑,让用户用得舒心,

最近荣耀发起了暴力品质测试,敢于在品质上叫板业界,通过各种暴力手段进行测试,这很令人兴奋。这说明几个问题:

品质永远是荣耀最大的优先

荣耀诞生之初,是作为华为互联网手机而生,是要和互联网手机来竞争,用互联网营销的模式来冲击手机市场。互联网的精神是快,是尽可能做好,而不是必须做好,是营销优先而不是品质优先。作为一个华为出来的品牌,是靠快速、低价、强营销,快速占领市场,还是既要有互联网的营销精神,而最优先的等级还是品质,是产品的质量保证?荣耀一开始就把品质放在最优先级,在研发、产品质量上下功夫,很多手机业的最先进技术,如现在大火的双摄就是在荣耀上先使用。

品质优先的思维,这是做好手机,长期得到消费者认同的根本保证。

品质是见真章而不是吹牛

说到手机品质,经常也会有手机厂商说,我们的品质也很好,不过有一点,手机的品质,不是吹出来,是做出来,是需要严格的管理体系,一点点磨出来。荣耀的年度旗舰荣耀V9就先后经历了保龄球高速撞击、电钻钻、高温灼烧、汽车碾压、冰刀“切割”、珠峰零下30度超低温等诸多“令人发指”的暴力测试,并在各项测试中保持了屏幕、功能等的完好。

这些暴力的测试,不是奇想,而是普通用户使用手机出现问题的延伸,今天手机不仅是象一个器官一样成为我们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同时它也是一个使用上环境最恶劣的电子产品,我们很多诸如电视这样的产品,是放在一个较好的环境,长时间不会动一下。安全性要高得多。手机都不同,它会出现在高温、低温不同的环境,也会经常撞击、磕碰,会被水浸。如果是一个娇嫩的产品,自然容易出问题。但是真要扛过这些暴力测试,没有真功夫,那是完全不可能的。

用科学的机制做品质保证

荣耀做好品质,不仅是意识,不仅是展现出来的实力,更重要是科学的机制建立了从研发、生态链建立、生产管理、品质保证一个完整的机制。有业内人士说,如果按华为这种要求和管理,70%的手机是不能上市的。一个强大而严酷的质量保证体系,让品质有保证成为可能。这些不能放到事后,只能在事前,在产品出厂前一步步解决,一点点积累。科学而严格的管理,这是基础。

荣耀的大技术支撑

荣耀品质是建立在大技术支撑,大研发投入的基础上,背靠着华为,在技术研发上进行大投入,今天华为不但有系统,有手机,还有芯片等多个产品线,在这些领域进行了规模浩大的技术投入,仅以芯片为例,荣耀就不需要和其它厂商一样,争夺高通的首发芯片,旗舰机是自己定义而不是高通定义,正是因为自己研发的芯片,在产品性能的提升上,速度明显更快,效果更好。而象系统,华为有2000名技术人员在进行每个环节的优化,提升能力,这些大研发的技术能力,荣耀同样也会获得,被采用到新产品中去,这种大技术支撑和大投入的结果,就是让品质的提升有基础,有支撑,这是一般企业不敢想象的。

荣耀从开始向互联网手机学习,到冲到互联网手机第一名,靠的不是营销,而是品质,品质的形成与积累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这个过程艰苦而寂寞,但是它真的实在。在跑长跑,还是需要这个艰苦而寂寞的漫长过程,荣耀这样经历了,相信所有的手机企业都应该这样经历。

【来源:立刚科技观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