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宁:为什么今年大家都在做全面屏手机?手机

砍柴网 / 万能的大熊 / 2017-06-11 14:11
今年手机行业如果说有什么重大变化趋势,那么就肯定是全面屏的出现和逐渐普及了,为什么全面屏能够忽如一夜春风来呢?今天就给大家做一点分享。

今年手机行业如果说有什么重大变化趋势,那么就肯定是全面屏的出现和逐渐普及了,为什么全面屏能够忽如一夜春风来呢?今天就给大家做一点分享。

从超窄边框到全面屏

事实上,自从苹果开辟了智能触控手机时代(虽然最早的还是诺基亚),对于手机而言,屏幕之外的东西,基本都是没有价值的。就算是home键,也是可以完全被虚拟键取代的,所以一直以来,手机的发展方向都是以扩大屏占比为目标的。而在之前,大家争议的焦点往往在于边框,行业内也出现了多种无边框的解决方案。只是这种提升,影响相对有限,也并没有形成太多的关注。反而引发很多口水,比如所谓的ID无边框,就是边框虽然没有,但是黑边还在的。

而真正在屏幕上有突破的,实际上首先是三星的曲面屏,基本解决了边框问题,但是在屏占比方面,还是只有全面屏,才是最终极的解决方案。其实早在2014年,夏普就推出了首款全面屏手机。只不过因为各种原因,并没有在国内引发轰动,从一定程度上来看,这个概念还是比较跨越,太早了一些。而经历了曲面屏大战之后,全面屏也就顺理成章了。

目前,市场上有三款主流全面屏手机:小米MIX、LG G6、三星S8,这其中,三星和LG的技术可以量产全面屏,而且都用在了自己的手机身上。而小米MIX的屏幕则是用的夏普的。这几种全面屏都是比较规则的全面屏产品,还都是尽可能在屏幕外进行开孔,而听筒用骨传导实现,也是一个比较通行的做法。

全面屏的困难之处

目前全面屏手机的价格还是比较高,但原因并不在于屏幕本身,这不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真正的难点还是在屏幕之下。

比如说,指纹识别。从三星s8背后诡异的指纹识别我们就可以看出,大厂对解决屏幕下的指纹识别还没有足够的信心,不管是光学指纹识别还是声波指纹之别,技术成熟度还不高,大面积使用存在巨大风险。最终如何实现?整个行业都在看苹果8。如果苹果不做突破,那我相信大家还是会持续观望下去。

更重要的问题是,开孔问题。要知道手机的面板下面,是要开很多孔来放各种东西的。比如听筒,比如距离感应器,就是用来保证你靠近耳朵打电话的时候会自动息屏的。比如摄像头等等,如果想要实现全面屏,这些东西的屏幕开孔问题是不能绕过去的。其实夏普最厉害的地方就在于开孔技术,三年前,夏普发布了AQUOS CRYSTAL 305SH手机,采用了5英寸窄边框CGS屏幕,这是最接近完整定义的全面屏。与三星S8相比,夏普305SH手机不仅实现了三面极窄边框,还通过技术解决了听筒屏幕上开孔的问题。这款手机可以说是小米mix的前辈款手机了。在喇叭问题上,大家都是通过骨传导来解决的,而在摄像头的安置上,大家也是都放在了手机下部。

异型的全面屏

最近安卓之父发布了一部新手机Essential,这部手机采用了夏普的屏幕,令人震惊的是前置摄像头的开孔,做到了异型开孔,这是之前全面屏手机没有尝试过的,显然,这个做法有非常强势的基础支撑,而相信在它之后,还有更多的企业将在这个方向走下去。

而iphone8的泄露图也非常的高科技,一样呈现了异型全面屏的特点。

这些手机最大的突破还是把开孔放到了屏幕下面,这个难点一旦被突破,那么手机和门禁的功能们也就全打通了。所以说,开孔还是制约全面屏发展的一座大山。类似小米mix那种把摄像头开孔在下部其实非常难用的,只能是一种凑合的方案。夏普的挖洞技术还是很厉害的,在传说中的新机照片中,也把孔挖在了正面上方。

值得一提的是,夏普在异型屏幕方面也特别有建树,可以做出各种形状的独特屏幕,从这个角度来说,未来的手机可能是任何一种形状的。而且一些技术也会逐渐减少实体键的设计,比如sim卡槽现在都有被软体卡代替的趋势,充电也大有无线的发展方向,所以手机上的累赘就越来越少,集成度也就越来越高了。而通过更多的挖洞技术,让全面屏真的全面起来的那一天,相信也很快会到来。

从目前的全面屏手机来看,夏普毋庸置疑是鼻祖,到今年为止已经出了28款全面屏产品了,基本上引领了行业的全面屏普及。随着开孔技术和屏幕下的指纹技术逐渐成熟,相信会诞生越来越多更好的全面屏手机。

【来源:万能的大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