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9 5000元高价透支情怀,或在中国市场吃败仗手机

砍柴网 / 龚进辉 / 2017-06-12 19:00
如果说诺基亚6勉强让诺粉为情怀买单,那即将发布的售价直逼5000元的诺基亚9则极大考验诺粉的忠臣度。毕竟,大多数人很难把被视为砸核桃神器的诺基亚与高端品牌联系起来。

如果说诺基亚6勉强让诺粉为情怀买单,那即将发布的售价直逼5000元的诺基亚9则极大考验诺粉的忠臣度。毕竟,大多数人很难把被视为砸核桃神器的诺基亚与高端品牌联系起来。

外界疯传诺基亚新旗舰搭载骁龙835处理器由来已久,如今得到证实。据外媒报道,诺基亚9已正式通过了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认证,相信很快就会和广大诺粉见面。

结合网络曝光和FCC认证信息显示,基本可以确定诺基亚9的硬件配置,搭载主流旗舰标配的骁龙835处理器,内存配置为4GB/6GB+64GB,前置摄像头1300万像素,后置双1300万像素摄像头,支持IP68级防尘放水,双卡双待,运行安卓7.1.1。

外观方面,诺基亚9采用正面指纹设计,保留3.5mm耳机接口,底部为USB type-C接口。其摄像头区域设计颇有特色,垂直的细长设计,使这部分相当抢眼,此区域有两个摄像头,一个双色温闪光灯,另一个开口则是激光辅助对焦发射口。

作为诺基亚回归手机市场后的首款旗舰机型,诺基亚9定价可能在700美元(约合人民币4758元)左右,这意味着国行版起价或将超过5000元,不仅严重透支诺粉情怀,用户在经历诺基亚6低配高价打击后再为信仰充值的可能性下降,而且将使自身陷入尴尬境地,产品亮点不足、高售价并不讨好用户。

如果诺基亚定价5000元成真,那其将面临苹果、三星和华为、vivo的联手围剿。表面上看,5000元售价很取巧,介于华为、vivo旗舰机型和iPhone、三星S系列之间,可以左右逢源,总能抢到一部分市场。

其实不然,诺基亚9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自身品牌溢价不足,诺基亚在用户心中树立根深蒂固的中低端品牌形象,而高端品牌塑造需要巨大的广告投入和时间成本,诺基亚贸然冲击高端市场且定价不菲,这种激进策略并不可取,尤其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连苹果都在走下坡路,诺基亚恐怕难以在高端市场站稳脚跟。

因此,我非常不看好诺基亚9的市场前景,诺基亚明显高估了中国诺粉的忠诚度、低估了拓展高端市场的难度,未来将不可避免尝到不知天高地厚的苦果。

事实上,前景不容乐观的诺基亚9不禁让我想起借道TCL入华的黑莓,自主研发的最后一款旗舰产品——KEYone将抢攻中国市场。KEYone在今年2月MWC上完成首秀,售价549美元,约合人民币3779元,鉴于是由TCL代工和销售,KeyOne在中国上市价格可能低于3779元。

3月底,黑莓全球总裁Alan Lejeune到访京东,与京东3C负责人胡胜利交谈。随后不久,TCL董事长李东生在微博回应称,黑莓手机很快就会在中国市场推出,并将在京东首发。据悉,KeyOne前期在美国、加拿大、欧洲等市场销售,一开售随即被抢购一空,登上亚马逊裸机畅销榜榜首。

尽管目前KeyOne尚未在京东全面开售,但欧版、港版已登陆京东第三方平台,售价在4699—5999元,实在是贵得离谱,少得可怜的评价数真实呈现了其用户号召力。我曾问过身边的黑莓粉是否会买KeyOne,响应者寥寥无几。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KeyOne、诺基亚9在中国市场继续保持高价位出售,那结局只有一个:惨遭用户抛弃。毕竟,情怀不足以支撑用户付出高昂的成本,更何况其拥有更多选择,华为、vivo、苹果、三星等品牌,总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旗舰机型。

对于诺基亚而言,今时不同往日,过去可以凭借低端功能机笑傲中国市场,如今面对换机节奏放缓的中国用户,不拿出亮点十足和价格颇具诚意的出色产品,注定将步履维艰,吃败仗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作者:龚进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