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死心的亚马逊,这次能借廉价手机卷土重来?手机

砍柴网 / 小刀马 / 2017-06-08 21:56
众所周知,亚马逊曾经推出过自己的手机,但市场表现一直平平,后来几乎销声匿迹,基本也退出了手机市场,不过Kindle的市场走势还不错,亚马逊也借此在移动终端市场保留了自...

众所周知,亚马逊曾经推出过自己的手机,但市场表现一直平平,后来几乎销声匿迹,基本也退出了手机市场,不过Kindle的市场走势还不错,亚马逊也借此在移动终端市场保留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如今,随着亚马逊市值的不断推升,股价也突破了1000美元,亚马逊对于智能手机终端市场又开始蠢蠢欲动了。

据悉,有外电报道,在2015年砍掉Fire Phone智能手机产品线之后,亚马逊目前又在开发“Ice”(冰)品牌的新智能手机。与Fire Phone(火)主要针对美国和若干西方市场不同,亚马逊“Ice”品牌的新智能手机主要着眼于印度等新兴市场。据悉,亚马逊Ice手机将搭载最新版Android操作系统,并带有Gmail、Google Play等谷歌移动服务。把谷歌的移动服务植入到亚马逊的设备当中,对后者而言意味着战略的重大调整,因为亚马逊目前推出的一系列Android平板电脑中均不预装谷歌的应用。

但在手机市场,显然亚马逊还没有把自己叫得响的服务内容植入,而选择和谷歌合作或许也是一条捷径。有消息称,这次亚马逊首先布局的是印度市场,该智能手机的显示屏在5.2英寸至5.5英寸之间,配置1300万像素的后置摄像头,2GB内存,16GB的存储空间,配置Snapdragon 435处理器,在手机背部配置了指纹识别器。据悉,这款产品的售价仅为约93美元,不过最终的售价将会在正式发布时对外公布。

如果消息属实,那么亚马逊这次无疑是要走低端价格市场。与以往亚马逊推出的Fire Phone不同的是,这一次更注重实用,价格实惠,毕竟新兴市场对价格更加敏感。但显然亚马逊也忽视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在包括印度在内的新兴市场,中国手机军团的战斗力以及市场拓展决心,中国的主流手机厂商几乎都在新兴市场有布局,而且布局的力度和决心都很大,因为在中国本土市场,越来越趋向于饱和,走出去是中国手机厂商面临着结构调整的一次重大变化,因此在新兴市场的争夺也异常激烈,而对于价格和用户习惯掌控方面的能力一直是中国手机厂商的优势,在这方面,包括苹果、三星等厂商都不是对手。亚马逊如果想借助低端产品在新兴市场打开局面,那么将面临着和中国手机厂商的直面竞争。

之前,亚马逊的Fire Phone产品主打的是中高端市场,也是进军的欧美市场,一度时间,以具备3D显示技术和影像识别技术等为特点。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也曾竭力为Fire Phone站台,但是自Fire Phone上市之后,这款产品迟迟未能打开销售局面,迫使亚马逊在推出Fire Phone仅三个月之后,便将带有运营商合约的该产品销售价从199.99美元下调至99美元。而且,当初Fire Phone上市后被指残次品太多,且许多用户抱怨体验非常糟糕,其中的原因之一便是这款设备不支持谷歌应用商店Google Play。

对于这次亚马逊卷土重来,还是希望在移动终端市场,尤其是智能手机市场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市场解读为,亚马逊是希望能够通过在新兴市场的布局,让自己的设备与应用、服务捆绑在一起,从而在这些市场扩展其生态圈。

现在的亚马逊发展如日中天,有人说,如果你在亚马逊IPO的时候投资1万美元,那么现在你会得到500万美元。作为美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亚马逊股价已经突破1000美元,市值也达到4730亿美元。亚马逊公司1995年成立,是世界上最早一批的电子商务公司之一。但是,在2000年的网络泡沫破灭后,几乎所有的同类型公司都破产了,只有亚马逊公司,从一家网络书店向电子产品、影音软件、各种品类的商品不断扩张,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

作为电子商务公司的楚翘,加上云计算的布局,亚马逊也需要移动终端的支持,进而完善其产业生态链,这也是这次计划重返智能终端市场的策略所在吧?此外,亚马逊的Alexa语音助手的市场反馈也一直不错,亚马逊是不是也有意让其带动智能终端的发展?希望为其AI找到更多的载体。

其实亚马逊在智能终端市场已经尝到了甜头,其在2007年推出了Amazon Kindle,从此改变了人们的阅读习惯,建立了数字出版王国;2011年,发布Kindle Fire平板电脑;2012年,收购机器人公司Kiva;其也从一家电商企业逐渐过渡为一家综合服务提供商。而对云计算的布局更是让亚马逊如虎添翼,云计算服务商的机会变得越来越多,自从2006年推出亚马逊云计算以来,由于竞争策略出色,使得亚马逊在此项业务中不但规模扩张迅速,而且在行业中遥遥领先。

据统计,美国有超过300家政府机构、1500多家教育机构使用亚马逊云计算服务。美国流媒体视频服务巨头Netflix、图片社交分享创业网站Pinterest.com,文件存储分享创业网站Dropbox.com、游戏网站公司Zynga、手机照片分享应用Instagram等互联网创业公司,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媒体都在使用亚马逊云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贝索斯的策略布局不在于只拓展上述这些多元产品线,而在于建立基础设施级别的生态系统。比如,亚马逊不仅布局几乎已经垄断的电子书产业,也布局包括对音乐、视频、影视和娱乐等数据内容的深度渗透。即使在消费电子市场,亚马逊也几乎囊括了所有苹果的产品线,包括:kindle阅读器、kindle fire、平板电脑、fire TV机顶盒、智能手机fire、网页浏览器Silk、fireOS等,和iTunes一样,亚马逊的硬件也和内容进行深度关联,而且,亚马逊的硬件系统都是依托于电商能力的支撑。

在云计算方面,亚马逊之所以能够领先,很大一个原因就是贝索斯奉行的长期低利润率竞争策略。亚马逊不断提升价格优势的策略让其云计算服务发展迅速。创业企业对成本和现金流情况的格外关注,这使得价格更低的亚马逊云计算服务成为他们的首选。而如今亚马逊重返手机市场,也是计划利用这种策略来参与竞争。不过,面对中国手机厂商的市场盘踞能力,是不是可以分得一杯羹我们还需要观察。不过,对于亚马逊来说,自身的强大还是非常令人钦佩的,难怪巴菲特也承认自己“犯蠢”地看走了眼。显然,这家股价上涨接近500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商、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美国市值第四的科技公司,其表现甚至出乎了世界顶尖投资大师的预料,这就是最大的依仗。

【来源:小刀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