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超越高通后,NVIDIA用黑科技抢占苹果高端笔记本市场手机

砍柴网 / 吴宁川 / 2017-06-02 17:30
22年前,黄仁勋到台湾向合作伙伴介绍面向视频游戏的GPU,他必须说服合作伙伴相信PC将是下一代消费电子产品,杀手级应用就是PC Video Game。22年后,全球PC游戏硬件市场已经...

市值超越高通后,NVIDIA用黑科技抢占苹果高端笔记本市场

NVIDIA CEO黄仁勋在2017台北Computex上介绍Max-Q设计

2011年10月21日,NVIDIA CEO黄仁勋在AsiaD大会上表示,高通是该公司最为直接的竞争对手,苹果公司是间接竞争对手。6年后,在2017年5月30日的台北电脑展Computex期间,NVIDIA的市值超过了高通,当天NVIDIA的总市值达854.70亿美元,而高通的总市值则是851.01亿美元。

在第二天接受钛媒体记者采访的时候,黄仁勋表示了一下惊讶:“是吗?”接着就继续讲在本次台北Computex上的重大发布。

5月,传出软银悄悄购入40亿美元的NVIDIA股票,成为了NVIDIA的第四大股东。就在孙正义因为看重AI前景而重金投入NVIDIA的时候,黄仁勋没忘了在台北Computex上大讲特讲刚推出的针对高端笔记本设计的黑科技:Max-Q。

Max-Q是一种笔记本电脑的精益工程设计方法论,核心是通过全新的软硬件设计,让高端游戏笔记本电脑在变得轻薄的同时,可兼得最高性能和最低功耗。换句话说,就是让高端游戏本变得十分轻薄便携,或是让轻薄笔记本能够实现高端游戏本的性能。这不仅将定义2021年高达225.2亿美元的PC游戏本市场(Technavio数据),更有机会重新洗牌全球高端笔记本市场,向苹果发起攻击。

源自NASA的黑科技

Max-Q的理念源自NASA设计火箭的思路。在航天工程里,不论是设计火箭、导弹还是宇宙飞船,舱体外部承载的空气压力总会在某一个点达到最大值,即为Max Q最大动态气压。

黄仁勋进一步向钛媒体解释,对于火箭发射来说,当火箭飞行在大气内的时候,在某个点将达到外部空气压力最大值和火箭推进力最大值,而当火箭飞行到大气之外时外部空气压力为零但火箭推进力为最大值,当火箭仍在地面上时外部空气压力为最大值但火箭推进力为零。

“当外部空气压力为最大值、火箭推进力也为最大值时,这对工程设计来说的挑战是最大的。转换到笔记本电脑的设计上,就是要同时实现最高性能和最低能耗,这在之前是无比的困难。实现最高性能但牺牲功耗很容易,实现最低功耗但牺牲性能也很容易,难的是同时满足两个要求。”

黄仁勋强调,之所以选择“Max-Q”这个词,是因为它代表了一种工程理念,是一种科学。换句话说,NVIDIA为了把高端游戏GPU引入轻薄本,提供了一种重新设计笔记本电脑的端到端的设计方案,其中主要包括围绕最佳能耗和最高性能点对GPU、软件、散热和电源管理进行全面优化。

Max-Q精益设计要求一切笔记本电脑的设计元素都要经过精确改进,包括笔记本自身、GPU、驱动程序以及散热和电子元件等,以求达到最高能效,其结果就是可以实现笔记本电脑“厚度达MacBook Air一样的18毫米,而游戏性能则提升70%”。

而Max-Q实际上是怎么实现的呢?NVIDIA产品市场经理Gaurav Agarwal介绍说,GPU的供电与性能之间其实不是线性关系,而是非线性关系,即当供电达到某个值之前,GPU性能随着供电而大幅提升,而当超过这个值后,GPU性能的提升其实非常有限。经过研究表明,60%的GPU供电能实现90%的GPU性能,而随后的供电极大增加了GPU散热和降噪的难度,但却只能获得10%的性能增加。

“一个NVIDIAGTX 1080高端显卡需要150W的供电,而轻薄笔记本电脑只能给显卡提供90W的供电。过去很难在轻薄笔记本里采用GTX 1080这样的高端显卡,采用Max-Q设计后,可以用90W的供电获得90%的GTX 1080性能。虽然损失了10%的性能,但也降低了40%的功耗,这就是Max-Q的工程意义。”

市值超越高通后,NVIDIA用黑科技抢占苹果高端笔记本市场

重新定义高端笔记本

2017年5月10日,NVIDIA发布了2018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收入、利润等各项指标同比都有大幅度增长。其中,NVIDIA的主要业务中游戏业务(主要是消费级显卡)达到10.27亿美元,同比增长49.5%;数据中心业务4.09亿美元,同比增长186.0%;专业视觉业务2.05亿美元,同比增长8.5%;汽车业务1.40亿美元,同比增长23.9%。可见,游戏业务是NVIDIA的“奶牛”型业务。

黄仁勋认为,随着基于Max-Q设计的高端游戏本的推出,游戏笔记本市场将迎来新一波高峰。三年前,NVIDIA推出了新一代低功耗GPU,过去三年间共销售了2000多万台游戏本,在过去的一年间就销售了1000万台NVIDIA Geforce游戏本。“整个游戏本市场被激活了”,黄仁勋表示。而根据市场调查公司Jon Peddie Research (JPR)的数据,在2016年全球PC游戏硬件市场超过了300亿美元,到2019年每年的CAGR将达9%。另一家市场调查公司Technavio则预测到2021年全球游戏笔记本电脑的市场将达225.2亿美元。

在Max-Q设计出现之前,游戏笔记本电脑非常笨重,游戏发烧友、爱好者或专业玩家才会购买游戏本。根据ZDC互联网调研中心截止2016年6月的数据显示,游戏型笔记本的用户中43%为20-29岁、34%为30-39岁,因此对于游戏型笔记本需求旺盛的用户年龄段主要在20-40岁,属于大学学生与公司职员。

而对于大学学生和公司职员来说,对于笔记本的主流诉求还有轻便,特别是能够集工作、学习、游戏于一身的笔记本电脑是理想之选。实际上大学学生和公司职员这个人群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被分流到苹果的超轻薄笔记本电脑上,主要需求就是轻薄、便携、电池持久。

如何能够把这些苹果用户重新召回到工业标准笔记本电脑上呢?除了Office等办公软件外,一个杀手级应用就是视频游戏(Video Game)。黄仁勋回忆,22年前,他到台湾向合作伙伴介绍面向视频游戏的GPU,那时Video Game产业几乎为零,他必须要说服合作伙伴相信PC将是下一代消费电子产品,杀手级应用就是PC Video Game。22年后,全球PC游戏硬件市场已经超过了300亿美元。

一方面,现有的游戏笔记本电脑用户渴望轻薄、便携、移动的笔记本电脑产品;另一方面,现有的苹果笔记本电脑等轻薄笔记本电脑用户渴望在办公、娱乐等应用之外,还能玩高端的PC游戏。Max-Q就是这样应运而生的设计,在2017台北Computex期间,NVIDIA合作伙伴推出了4款基于Max-Q设计的新笔记本电脑产品。6月27日起,全球各大笔记本OEM厂商基于Max-Q设计的更多游戏笔记本将陆续上市。

基于Max-Q设计标准的笔记本电脑支持GeForce游戏全平台,包括最新的游戏技术、Game Ready驱动程序、NVIDIA G-SYNC显示技术、VR、4K游戏等。采用Max-Q设计方案的笔记本电脑还支持NVIDIA GeForce Experience,这是一个多功能软件平台,通过自动优化游戏配置文件,确保玩家在最佳的设置下畅玩游戏大作,保持流畅的游戏体验。为了进一步降噪,NVIDIA还推出了WhisperMode技术,让笔记本电脑在运行游戏时更加安静。

随着Max-Q设计的笔记本电脑上市,NVIDIA有机会攻入苹果长期占据的高端笔记本电脑市场,特别是很多男性用户都是游戏玩家或是经常需要玩高端游戏,而20-40岁的男性用户也往往是Macbook Pro的目标用户。基于Max-Q设计的轻薄笔记本电脑在重新定义游戏本市场的同时,也将有望帮助NVIDIA打击苹果这个间接竞争对手,毕竟苹果笔记本电脑的市场份额已经开始下滑。

当然,对于黄仁勋来说,占领高端笔记本电脑市场可能还有更长远的布局,毕竟可以把高端GPU插入到轻薄笔记本中有助于高端GPU的普及。对于高端GPU来说,可以轻松胜任从游戏计算到AI计算,这或许是对未来AI市场的提前布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