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为何与NVIDIA在AI应用芯片上争吵?业界

砍柴网 / 柏铭007 / 2016-08-31 14:55
NVIDIA早前指出目前全球AI(人工智能)服务器采用GPU芯片已成主流,随后Intel高管撰文反击指它家的Xeon芯片才是全球AI服务器市场的绝对领导性产品,为何两家企业在这一领域大...

NVIDIA早前指出目前全球AI(人工智能)服务器采用GPU芯片已成主流,随后Intel高管撰文反击指它家的Xeon芯片才是全球AI服务器市场的绝对领导性产品,为何两家企业在这一领域大打口水战?

Intel日益依赖服务器芯片业务

Intel的主要业务是PC和服务器芯片,不过随着移动市场的快速增长导致PC市场日渐低迷。PC市场出现下滑自2012年开始,当时由于苹果推出的iPad催热了平板电脑这一市场,导致上网本这种廉价PC产品的死亡,而平板电脑普遍采用ARM架构芯片。去年PC市场出货量下滑了8%,IDC近日估计今年和明年这个市场的出货量将继续下滑,同比跌幅分别为7.2%、2.1%。

不过有意思的是由于移动市场的快速发展导致数据激增,数据中心出现了快速增长的势头,而在该领域恰恰是Intel占据了绝对优势,它占有服务器芯片的份额高达97%,这也是Intel高管反击NVIDIA所说的占有AI服务器市场的份额。

由于整体PC市场的低迷,2015年占Intel整体收入58.1%的PC芯片业务收入下跌了8%;受益于全球服务器市场增长,同期占整体收入28.9%的服务器芯片业务收入却同比增长11%,当然更重要的是后者为Intel贡献了超过半数的利润。

在这样的情况下,Intel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视服务器芯片业务,去年更将从事FPGA业务的业界巨头Altera收入旗下,这也是Intel至今为止最大笔的收购,希望以此巩固它在服务器芯片市场的垄断地位。

人工智能被视为新一轮的计算革命,Intel收购Altera也是为了在这一领域布局,此外近期还收购了这一领域的初创公司Nervana Systems。Nervana Systems来自Android之父安迪·鲁宾创立的Playground Global公司旗下的项目,据消息指其开发的芯片处理器速度是GPU的10倍,可见Intel对人工智能的重视。

NVIDIA在AI领域取得的成功威胁Intel

虽然Intel指它在AI服务器市场占据绝对领导地位,不过事实上在人工智能领域NVIDIA的GPU无疑是占据了主流的地位。

NVIDIA是全球图形技术和数字媒体处理器行业的领导厂商,在独立显卡市场占据主导地位,早年曾为Intel处理器提供整合了自家GPU的主板芯片赢得不错的市场份额,威胁到Intel引发双方关于X86的授权战结果导致NVIDIA基本退出这一市场,眼下它主要是为AMD处理器提供主板芯片,但是AMD占PC处理器的市场份额只有不到两成,市场空间较为有限。之后NVIDIA开始寻求其他方面的发展,人工智能领域被它视为其中之一。

GPU相比起CPU在并行计算方面更有效率,浮点运算能力更强因此更适合人工智能,NVIDIA创始人兼CEO指他们在5年前就开始在深度学习领域投入,并针对该领域开发了相应的软件优化GPU,这让多数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采用它的GPU,AMD是GPU市场的另一强不过在人工智能领域落后于NVIDIA。

NVIDIA今年初专为深度学习推出了Tesla P100 GPU,基于该GPU推出单机箱深度学习超级计算机——NVIDIA DGX-1,本月中旬宣布将这款产品交付给Tesla汽车创始人兼CEO马斯克创办的人工智能项目OpenAI,在宣传中指该服务器相当于250台传统采用Intel芯片的服务器的水平。

基于NVIDIA的GPU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微软、IBM、Facebook等科技巨头都开始与它展开合作,无疑这威胁到了Intel在服务器领域的地位。

给Intel带来的其他挑战

除了NVIDIA的进步外,谷歌、百度、亚马逊等拥有大型数据中心的企业积极研发自己的定制化芯片也给Intel在服务器芯片的垄断地位带来挑战。谷歌推出了自己的定制化芯片TPU(Tensor Processing Unit),相比起Intel的CPU和NVIDIA的GPU它可以更高效的运行谷歌的深度学习软件工程TensorFlow。TPU取得的成功让外界怀疑未来谷歌有可能推出更多的定制化芯片以取代其数据中心中的Intel的服务器芯片,目前谷歌每年采购的服务器芯片占Intel出货量的5%。

百度是全球首家采用ARM架构芯片搭建大型数据中心的企业,它宣称自2012年就开始用FPGA打造人工智能定制芯片,并用该芯片建立了百度大脑,成为全球最早将FPGA规模应用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

亚马逊被认为早在2014年就开始研发ARM架构服务器,当时它从刚倒闭的ARM架构服务器芯片研发企业Calxeda挖来了许多研发工程师。

这些大型互联网企业开发自己的定制化芯片除了提升特定方面的计算能力外,还因为Intel的服务器芯片价格太高了,在过去数年提升了超过50%,这也体现在Intel的业绩中服务器芯片的利润不断提升。ARM架构被互联网企业所重视,是因为这是一个成熟和开放的架构,并且功耗更低,拥有大型数据中心的互联网企业希望引入ARM架构服务器芯片降低能源成本。

不管如何,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Intel要维持它在服务器芯片领域的垄断地位将越来越艰难,NVIDIA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优势,互联网企业希望摆脱对Intel的依赖最终都会影响到它的地位,正如在PC市场的变化一样。

砍柴网作者:柏铭007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