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OV在主力产品上更习惯使用中端处理器?手机

砍柴网 / 邻章 / 2017-06-02 13:40
近两年以来,OPPO、vivo成为了市场的当红辣子鸡,产品销量的节节高升,主力产品的频成爆款,使其进入全球前五,国内前三。

近两年以来,OPPO、vivo成为了市场的当红辣子鸡,产品销量的节节高升,主力产品的频成爆款,使其进入全球前五,国内前三。

但正所谓人怕出名猪怕壮,智能手机行业,似乎也有着谁红火谁就更容易招黑和被标签化的历史宿命。当下,在社交媒体中,我们也时常能看到一些竞争对手(或产品粉丝用户)将OV产品讽刺为低配高价。而其之所以给OV戴上这样一个标签,核心原因在于OV在产品中更多的使用的是中端处理器。

那么问题也随之而来,为什么OV习惯于在其主力产品上使用中端处理器,其内在原因在那里?个人认为,OV之所以在其主力产品上,习惯于使用中端处理器,并非是所谓的玩儿低配高价,而是基于产品定位、实际产品体验、以及供应链安全的多方选择。

为什么OV在主力产品上更习惯使用中端处理器?

1.抛开产品定位谈配置,属于耍流氓

关于智能手机,一个现实是定位决定配置。而如我们所见,在OV产品线中,当下屡造爆款的OPPO的R系列和vivo的X系列,只是其中端产品线,并非高端产品线,OV的高端产品线,应当是OPPO的Find系列和vivo的XPaly系列。那么在中端产品线上使用中端处理器,自然是无可厚非。纵观业界,可谓是皆是如此。而若抛开产品定位现实,去谈一款产品是否属于低配高价,纯属是耍流氓。

2.处理器已非智能手机最贵元器件

如我们所见,从硬件来说,智能手机是由多项元器件所组成的一款产品,而处理器仅是这项系统工程中的一环,在处理器之外,构成智能手机硬件和核心要素还有触控屏幕、闪存芯片、电池、外观结构件、设计成本等等。

而从当下市场现实来看,处理器已经不是智能手机产品中最贵的元器件组件,而触控屏幕才是成本核心。

以研究机构IHS Markit对三星S8拆解后,给出的物料成本报告为例。我们看到:每部S8的硬件成本初步估计达到了307.5美元,物料成本占301.6美元,在物料成本中主要几个大头是,触控屏幕85美元,骁龙835芯片45美元,闪存41.5美元,电池4.5美元等;另外,每部S8还分摊到了5.9美元组装成本。

为什么OV在主力产品上更习惯使用中端处理器?

而另一方面,从市场现实来说,芯片厂商为了推广处理器的铺货,面对出货量较大的大厂,其实一般也会在处理器这类核心元器件上给予厂商价格优惠。诸如此前就有报道称:高通为了将骁龙835芯片卖给小米,给予了小米非常大的折扣力度。据Digitimes报道,一颗骁龙835Soc的报价为45-50美元,但小米却能够以30美元的优惠价大批量购买到。

3.以处理器跑分衡量性价比其实更是厂商的营销手段

回顾手机跑分历史,其被人关注、为人熟知,还得从雷军的小米手机说起。小米手机在当初的品牌标签是“为发烧而生”,而这个发烧究竟到了何种程度,究竟有多屌?消费者无法直观感知。此时,雷军创造性的使用了“跑分”这一武器,将手机的最强性能用最直观的数字表示出来,赫然破万的数字让诸多消费者一下明白了我的这款手机是有多么了不起。

在小米的带领下,手机跑分发挥出了更大的作用,摇身一变成为了营销利器。众多互联网厂商的争相推崇,使得跑分在很多时候成为了一款手机的全部,已经成为了打压竞争对手的强有力手段。而正因为如此,一些有关跑分的不正之风也开始出现,有些厂商为了在跑分中占据高地,甚至针对跑分测试软件做特意优化,进行跑分作假。

这一系列行为,背后所反映的残酷但真实的现实是: 参数跑分在更多时候只是彰显数字诚意的手段,目的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数字需求。

为什么OV在主力产品上更习惯使用中端处理器?

4.“会看跑分是聪明,只看跑分是屌丝”,相对于数字诚意,消费者更为看重的是实际使用体验

当年魅族黄章在与小米雷军有关手机跑分与体验的关系撕逼时,黄章讽刺了雷军一句“会看跑分是聪明,只看跑分是屌丝”。而从当下现实来看,这句话倒是道出了智能手机跑分与体验的实质所在。相对于数字诚意,消费者更为看重的是实际使用体验。智能手机处理器跑分与产品实际体验的关系式是:智能手机跑分=性能(甚至在某些时候是不等于性能的)≠体验=跑分+电池续航能力+屏幕+设计+应用生态······。

在日常使用中我们就能看出:

从处理器的绝对跑分性能数值来说,当然高端处理器肯定会比中端处理器的分值要好,但在消费者的实际体验端,高端处理器的数值优势却并不能直接等同于体验优势。高端处理器虽然性能强大,跑分漂亮,游戏畅快,但伴随而来的则有发热和耗电量大的问题。这对在意续航、对游戏并不感冒的用户而言,高端处理器带来的体验,实际上并不如一颗温和但性能依旧足够的中端处理器来得畅快。

回到消费端:厂商采用高端处理器,其实并不会在成本上骤然提升,但是消费者所付出的购机价格,则会有这更多的上涨。而实际体验却不见得有多大的提升。那么在这来来回回中,消费者一味的追求高端处理器,值得吗?显然并不太值得。所以与其在已经是性能差距越来越小的处理器上花钱,还不如在消费者的核心需求上花钱。诸如给消费者提供AMOLED屏幕、更好的电池续航时间、更佳的拍照效果、更好的音乐体验、更大的大运行内存、存储空间等等有意义。在这些方面多花钱,其带给消费者的体验可能远比堆料处理器来得畅快。所以如我此前所言:相比粗爆配置堆砌带来消费者的短暂荷尔蒙刺激,满足核心需求、解决真正痛点的创新更能获得消费者的持久青睐。

为什么OV在主力产品上更习惯使用中端处理器?

5.保障供应链的供货安全

如此前文章所言,智能手机的竞争,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演变为厂商供应链之间的竞争,谁能够拥有更为稳健的供应链支持,谁就能够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更大的现货优势。

而对于OV这类一款产品销量动辄超千万的厂商来说,对于元器件厂商的供应链能力有这更高的要求,其核心需求是要保障核心元器件拥有稳定的供应。

而从现实来说,相对于高端处理器的供不应求,选择实际体验差距不大但供货量更为充足的中端处理器,无疑是更为稳妥地选择。

而我们在现实中,也看到了无数一味追求顶级处理器而保守供应能力不足而导致现货难产的案例。诸多厂商虽然在发布会上秀出了各种亮眼的参数跑分,让习惯了跑分对比的消费者觉得性价比极高。但在现实销售中,却深刻感受着“装逼一时爽,而后悔终生”的苦恼。供货能力的不足,不仅使其错失销量黄金期,同时还背上了耍猴的骂名。可谓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综上:

如我们所见,一款产品的配置供给,需要考虑到的绝不仅仅是成本问题,更需要考虑产品定位、实际产品体验以及供应链安全。对于销量动辄破千万的厂商而言,更是如此。而抛开产品定位谈配置跑分,从而得出他人低配高价,个人认为是纯属耍流氓,是站不住脚的。对于智能手机而言,智能手机处理器跑分与产品实际体验的关系式是:智能手机跑分=性能(甚至在某些时候是不等于性能的)≠体验=跑分+电池续航能力+屏幕+设计+应用生态······。

【来源:邻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