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时代巨变,杨元庆的“创业”激情能否抓住消费者手机

砍柴网 / 俊世太保 / 2017-05-20 14:20
近日,一则看起来颇有态度的视频传出,视频中,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亮相镜头前,用他中年人的嗓音,一字一句的介绍了联想新品手机的每项功能,招式仿佛人们常见的创...

近日,一则看起来颇有态度的视频传出,视频中,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亮相镜头前,用他中年人的嗓音,一字一句的介绍了联想新品手机的每项功能,招式仿佛人们常见的创业者,但又多了份沉稳和自信。看着穿着简单POLO衫的杨元庆,在镜头前认真甩手机的时候,我突然感到,联想变了。

当CEO面对粉丝成为流行

不知什么时候起,理想成了手机厂商们最喜欢谈的一个词。从雷军的“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到黄章的“你们都离开了,我一个人能做什么”,再到罗永浩的“如果有一天,卖了几百几千万台……傻X都在用我们的手机,你要知道,这是给你们做的。”

可以看到,手机品牌CEO们都在谈着理想,展示着情怀,并且一次次引起年轻人的共鸣。而这现在不仅是新品牌的模式,联想和杨元庆,也开始拿着手机,直面消费者了。人们不禁要问,这是为什么?

原因很简单,因为,受众变了。

我们可以看到,与以往相信评测,相信权威,相信广告不同,现在的消费者最相信的是自己的眼睛。他们会通过企业发言人对产品的表述,来判断这家企业和其高层们,对于这款手机到底倾注了多少关注度。而越是企业高层,越可以建立起与消费者的信任桥梁。

当CEO面对粉丝,相当于把自己置身挑战之中,现代消费者喜欢挑战企业。

唯认真和激情可拼杀战场

杨元庆此前在内部信中直言:“中国手机市场依然是必须赢的战场。”但所有人都看得出,对现在的联想而言,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联想要面对几个严峻的问题,如何让产品更接地气,如何让营销更接地气,如何让渠道更接地气。而在此之前,我们虽然看过很多场超级演说达人罗永浩的发布会,但也看过更多场不善言辞的雷军的发布会。可见,天分是一方面,心态也是一方面。

现在,每一个公司的CEO,都需要对自己的产品十分了解,并且具有表现和感染力,影响消费者,联想也迈出了这一步。杨元庆亲身加入了这个自己认为必须赢的战场,与其将其看成为自己品牌摇旗呐喊,不如把他的这份热情看作是和联想员工,和联想手机的用户,一同开启一个美好的创业旅程。

将联想移动的头部资源,也就是MOTO的创新技术一一展示,用一种好奇的心态面对市场,可以看到,联想的体内正在发生巨变。联想和杨元庆的改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互联网如今已经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与其说用户关注产品,不如说用户关注企业为其打造的产品设计了哪些功能,这需要联想及时应对。

有人说,就算杨元庆来介绍产品,就一定有效吗?这其实未免把联想的战略想得简单了,当一家企业想转变,必须是由上到下,再由下到全局的,CEO如此细心地介绍产品,联想移动各层骨干又怎么可能对产品没有更深入了解,于是又到所有员工,再传递给消费者……而用最具竞争力的产品,传递这种积极、热情、认真的情绪,是最奏效的。

时代变了,消费者脑子里想着什么?

毫无疑问,中国依然处于高速发展的时代,这不仅在于GDP,也在于人们的观念中。人们的喜好每年都在改变,消费观、价值观也在改变。几年前年轻人喜欢的牌子,可能几年后大家就都放弃了。

比方说,几年前喜欢阿迪耐克的,后来喜欢上了新百伦,而现在更新的一代则喜欢上了鬼冢虎和斯凯奇……这就是中国的品牌迭代,过于迅速,一旦你被打上老品牌的标签,老指的是观念老,就会被年轻人所放弃。

这种节奏似乎对传统品牌不利,因为他们更容易被认为是观念老旧的企业,有时甚至是企业员工自身对自己品牌也抱有同样的看法。这时候,一种态度和感染力尤为重要!把自己放在年轻人的行为习惯中,也成为年轻人,其实并非难事,只要积极行动起来。可以看到,不管是苹果,还是奥迪,还是拿雍正开涮的故宫,都把老品牌做的十分有趣。品牌只有观念创新和保守之分,并没有新老之分。

消费者之所以放弃老品牌,正是对其放弃创新而做出的惩罚。而只要专注创新,提供给消费者实用且超出预期的产品,他们又马上会用钱包投票。以MOTO Z为例,通过提高每个模块化部件的实用体验,联想把这条不甚好走的模块化之路走通了,在去年Moto Z上市头三个月,其销量即过百万,而今年据说联想还将坚持模块化旗舰之路,将推出多款更有意思的手机。

从MOTO Z可以看到,在另一个维度开启手机的价值当然是可以的,但难点还是在于企业的设计和把控能力。MOTO Z产品的小胜显然把手机行业整体的创新提升了一个维度。

回归为简单自信的创业者

回到开始,这次杨元庆介绍的手机,就是联想在2016年全球热卖的MOTO Z,一种新的手机设计理念,以及新的品牌形象。

在2014到2016年研发费用三连增,2016年11月启用乔健作为联想移动负责人,先后挖来5位业界高管加盟之后,联想移动的实力迅速增强。加上海外业务的不断利好,联想移动已有条件在2017年重新启动,给国内消费者一些印象深刻的产品。

我们可以看到,在手机市场,苹果超过诺基亚,小米超过中华酷联,华为OPPO vivo又后来居上,几乎都用的一个方法,就是在满足用户需求方面进行了创新。所以,其实并不需要更多的战略,更大的矩阵,更丰富的产品线,找到用户的需求,积极创新就好。

是不断自夸且不能忍受任何质疑,还是带有些许自黑,并且从容地展示自身的魅力,是衡量一个企业是在旧石器时代还是新石器时代的重要标志。介绍MOTO手机时更多通过操作而非修饰词汇,杨元庆更多报以的微笑,最近联想调兵遣将时对于质疑的从容心态,都与以往有些不同。

也许,眼前的这个联想和老杨,正在以简单自信的心态回归创业的原点,享受过程,从新开始吧。

【来源:俊世太保】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