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货量暴跌60%,三星将如何挽救中国市场?手机

钛媒体 / 懂懂笔记 / 2017-05-18 09:54
2017年,消沉后的三星手机再次刮起了一股“热卖”旋风。根据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6%,达到3.53...

出货量暴跌60%,三星将如何挽救中国市场?

“当然是选择原谅他啦”,这是近来网上非常流行的一句话。

或许,面对电池“爆燃门”之后卷土重来的三星,外国机友似乎更多是选择了原谅,而中国消费者恐怕并不那么好说话。

2017年,消沉后的三星手机再次刮起了一股“热卖”旋风。根据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6%,达到3.53亿部。其中,三星以高达23%的市场份额重回全球智能手机霸主的地位。

不过,三星手机在全球和中国市场的境遇可谓冰火两重天。同样是一季度,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遭遇了断崖式下跌。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近日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三星手机Q1出货量仅为350万台,相比去年同期的870万台暴跌了60%,不仅跌出市场前五,且市场占有率仅为3.3%。

爆炸门之后

为何三星手机出现如此巨幅的暴跌,究竟原因,去年的Note 7“爆燃门”以及之后的“特殊”售后处理方式,都是重要原因。

作为三星2016年度最重要的旗舰产品,Note 7电池爆燃这种严重的质量问题,不仅令三星汗颜,更让拥趸望而却步。

不过,问题再大但只要处理得当,拿出足够的诚意来解决售后问题,相信取得消费者的原谅并非难事。但是,三星却很好地向国内手机行业展示了何为“作死”。

区别对待——这是三星在售后问题上对中国区消费者做出的选择。与此同时,其官方几次不负责任的言论,也直接激怒了国内消费者。口碑的一落千丈,直接影响的就是销量的崩盘。

尽管在Note7 爆燃之后,三星为中国市场专门推出了C9Pro这类特供中端机型,希望能够填补旗舰产品退市之后留下的市场空缺。不过,由于三星对Note 7售后不当的处理方式,以及国产手机品牌的冲击之下,后续推出的一系列机型都未能取得预期的销量。

在IDC今年2月初公布的2016年中国手机市场总榜单中,三星排名已经在前五之外的“其他”里。这份冷暖,三星自知。

难迈的三道坎

三星手机今年在全球风生水起,但是面对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消费市场——中国,它仍然有三道坎要迈。

第一道坎:如何重整消费者信心,或者说原有的良好印象。

三星官方日前发布公告称,任命权桂贤为新任中国区业务负责人,前任中国区负责人则被调任至东南亚,负责三星的东南亚业务。另外,三星总部的执行副总裁崔炯植被提升为移动部门的战略营销办公室主任,高东镇仍然负责智能手机业务。

懂懂笔记从公开资料了解到,权桂贤本科和硕士都主修法学。2004年至2005年,曾就职于韩国总统府,担任总统战情室的外交和安全事务负责人。

2005年7月,权桂贤从总统办公室离职,进入三星电子,担任经营支援总管海外宣传组组长负责集团传播部外部关系与公共事务。这期间,他主要负责政府关系、学界关系、行业分析师关系和各种企业社会责任项目规划与实施。

有外交经验、具备海外市场PR履历、政府关系得心应手……由此可见,三星电子这次对于中国区业务负责人的安排,是非常用心的。

不过,由于缺乏对中国消费品市场的了解,尤其是民情的了解,过往三星手机高层对于中国用户的轻怠,以及Note 7售后过程中给中国消费者留下的阴影,能否在这位新主管领导下有所改变,我们难以判断。

第二道坎:高端旗舰价格门槛和低价低配被冷落。

目前三星得以重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冠军的最大功臣并非旗舰系列,而是依靠机海战术——用大量中低端机,特别是低端Galaxy J系列的冲出的销量。不过与旗舰机一样,这些风生水起的中低端机,到了国内同样吃了闭门羹。

作为和苹果手机起名的高端品牌,三星旗舰产品的售价,一向是高举高打。国内手机圈曾有这样的评价,“三星产品品质的确领先,但是高昂的售价,只要是因为花了太多钱在市场营销上面。”

而一旦进入降价促销期,其旗舰产品的跳水价格又令很多消费者犹豫,因为同样的价格国产品牌又能够买到较好的配置。这也是很多降价促销的中低端机型,未能在中国市场完成冲销量的使命,在运营商实体店和手机专卖店被打入“冷宫”的原因。

第三道坎:国内品牌的崛起。

2016年随着华为、OV的崛起,三星原有的高中低端市场市场份额被逐步瓜分。无论是性价比还是渠道,未来三星手机都面临国产品牌的巨大挑战。在线下渠道,国产品牌们纷纷发力,而运营商渠道,各方面原因也导致三星举步维艰的。

或许,只有今年的S8能够担当起三星手机中国市场“重返巅峰”的重担。

S8能完成它的使命吗

近日,三星官方宣布,全新旗舰Galaxy S8和S8 Plus自4月份在全球市场发售以来,短短25天的时间销量已经突破500万台。这样的畅销证明在“爆炸门”之后,国际市场又一次重新接纳了三星。

不过,面对同样重要的中国市场,被寄予厚望的S8系列真能够帮助三星在中国市场力挽狂澜吗?现实并不乐观。

5月18日,三星的“救赎之作”Galaxy S8系列就将正式在中国市场发布。三星对于这款旗舰无疑寄予了厚望,希望停止其在中国市场的颓势。为此,三星还在特地这场大战前夕,做出了一系列人士调整,并安排要员担任中国区主帅。

单从产品来看,不可否认,此次三星S8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硬件配置都属一流,并且还有全视曲面屏、虹膜解锁、无线充电等等黑科技加持。但是,这并不代表它没有问题,根据目前国外市场反应全新的S8系列依旧问题不断。

首先就是“屏幕泛红”。在美国市场以及韩国本土市场,已经有不少用户反应自己购买的S8有着屏幕泛红的问题,而且通过色彩调节也无法改善。对此三星官方表示这并不是质量问题,而是软件层面的“缺陷”,并在随后推送了相关的修复补丁。但是,相关用户在安装了补丁之后,发现红屏的并没有得到改善。

其次,S8系列还被爆出存在闪存混用的情况。此前,三星官方宣称此次的S8以及S8 Plus均采用的UFS 2.1的闪存芯片,不过经较真的用户测试发现,部分S8和S8 Plus竟然混用了UFS2.0的芯片。更令人气愤的是,三星官方在这个问题被曝光之后并未回应,而是选择偷偷地将相关宣传页面上的UFS 2.1字样删除,这种方式难显诚意。

回到中国市场,三星目前的状态,在与本土厂商的竞争中并没有优势。华为、OPPO和vivo、小米四家厂商,今年第一季总体市场占有率已达61.3%,三星又站队“其他”。

据了解,此次国行版S8 Plus会专门针对中国市场推出6GB运存的“皇帝版”。或许在配置上打“特制”牌,是其面对国内品牌冲击的无奈之举。

科技无国界。这句话有道理,但也不完全有道理。诚意是一个好东西,但三星目前“稀缺”。如何重新获得中国消费者的理解和真爱,三星要补的课还很多。如果依旧拿出类似Note 7售后过程中的那套面孔,再怎么换帅也无济于事。毕竟,“人傻钱多”的时代过去了。

【来源:钛媒体               作者:懂懂笔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