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跨界金融医疗农业 平台支持多元创客家电

砍柴网 / 一财网 / 2017-05-17 19:35
在这背后,海尔的职能部门已转变为一个大共享平台,支持内外部的多元创客创业,形成“平台+小微”的架构。

timg

你可能没想到,海尔除了众所周知的家电,目前还拥有100亿枚鸡蛋、十万头肉牛的产权……如今,“人单合一”模式不仅在海尔原来的家电制造与流通业务应用,还在海尔新兴的金融、医疗、农业业务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这背后,海尔的职能部门已转变为一个大共享平台,支持内外部的多元创客创业,形成“平台+小微”的架构。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核心是把指挥权交给市场。

 小微创业从金融到医疗

海尔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海尔金控”)成立于2014年2月,短短三年内,已成为海尔集团重要的利润来源。开始,海尔财务公司仅服务于海尔及上下游的供应商、渠道商;后来,面向社会提供服务,拿了融资租赁等多个金融业务牌照;现在,随着投资业务的扩张,海尔顺势延伸到医疗、农业领域,从智慧家庭延伸到健康家庭。

据海尔金控副总裁刘钢介绍,海尔原有的家电制造和流通业务下面,多是转型小微,并不一定是独立的子公司;而新兴的海尔金控业务下面,多是孵化小微,是独立的子公司。有的金融领域,海尔只是拿了一张牌照,吸引社会上的专业人士来做小微主。所以,海尔平台上的创客,不只来自于内部,还有不少来自外部。

海尔金控业务“裂变”的速度很快,目前旗下有五个板块。金融板块是“5+2”,包括财务公司、消费金融公司、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海尔云贷公司,海尔还是青岛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北大方正人寿的第三大股东。资金都是由海尔财务公司孵化出来的。

交易板块,包括海融易的互联网理财平台、快捷通的第三方支付、青岛清算所、青岛信用资产交易中心和海云汇的外汇业务。刘钢透露,“去年海尔集团整个平台的交易额是2727亿元,其中金控业务的交易额2100亿元。”

投资板块,海尔有VC、PE,包括母基金、农业基金和医疗基金几类。目前管理的项目约62个,在管的资产余额约150亿元,母基金总规模约300亿。因为投资了很多新兴产业,所以海尔金控旗下后来出现了医疗板块和农业板块。

医疗板块,目前海尔在上海有一家康复医院、一家护理医院和一家养老医院,这三家医院加起来的床位数大约1500张。很有意思的是,海尔导入“人单合一”的模式,把医院每个楼层的主任、医生、护士、护工等工作人员变成一个病区小微。

“康复医院服务的是老人,一旦老人摔倒就容易产生并发症,使药费上升,民营医院就很难盈利。”刘钢说,复制人单合一模式后,以患者为中心的病区小微实现共创共赢。患者评价好、效益高,分享就多。

这使海尔旗下的护理医院效益明显提升,药费在总费用中的占比从25%下降至20%;病床使用率从97%提升至103%;收入增长18%,利润增长34%;护士分享增值,月收入从去年的5200元,提高到今年的6000元。

产业金融挖掘价值洼地

农业是海尔产业金融业务重点投资的另一个板块,鸡蛋是第一个切入点。

刘钢介绍说,鸡蛋原来是全行业亏损,全国没有一家企业的份额超过0.5%,而且价格波动很大。海尔首先与每个区域的核心企业建立债股联动关系;其次给核心企业提供融资租赁服务;第三是推进“基地+农场”的养殖模式,给农民提供养殖融资。

海尔把这一做法,复制到肉牛、肉鸡、生猪、羊等领域。有一个湖南农民,原来养六头牛,海尔以一头牛4000元的标准给他提供融资,他现在养了30多头牛。母牛生了牛犊,海尔按2000元一头的标准回收;架子牛、育肥牛,海尔按18元一斤回收;牧草,也以0.3元一斤的价钱回收。这个湖南农民的年收入从2万元提高到12.6万元。

以“股权+债权”的方式进入,让资金连接起产业生态圈,然后引入新资源,改造原有的产业生态,实现生态圈内利益攸关方(农民、饲料供应商、设备供应商、零售商、政府、消费者)的共创共赢,这是海尔产业链金融的“玩法”。

怎么选择进入的行业?刘钢说,海尔希望用30多年的产业思维,去改造一些“价值洼地”。而且,这些行业可以跟海尔现有产业形成良好互动。

海尔投资的农牧产业,未来可以与家电、流通业务形成互动。如,海尔的馨厨智能冰箱今后将变为一个生鲜食品进入家庭的电商平台。另外,海尔还设立了一个子公司“轻厨”,提供场景配餐,像为某个会议提供桌布、餐具、酒水等解决方案。

目前,海尔产业金融生态为40类产业链、15万中小微企业、280万个用户提供金融服务。

职能部门转身大共享平台

支持这么多内外部的小微企业创业、运转,海尔有一个大共享平台。这个平台由人力、财务、法律、税务、内控等原来的职能部门共同转型而来。

如何让小微企业活而不乱,倒逼着海尔的平台能力。海尔在这些职能部门也引入“人单合一”的模式,员工也不是固定薪资,而要通过抢单、创造价值来分享增值。

会计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原来海尔在全国的42个销售公司一共有65人负责收款,有人忙,有人闲。2010年,海尔把收款方式全部改为银行网上汇款。他们面对全国的销售公司,在网上抢单,收款入账,工作量化,后来只需3人。

按照这个模式,海尔把全国1800个会计全部集中到青岛,会计人员服务于报表、应收、应付、税票核销等功能,后来只需240人。接着,海尔还打破边界,不再按费用、收款来分,一个会计可以抢所有单,单都集中在一个云平台上,抢得越多,赚得越多。

从2012年到2016年,海尔的收入从1400亿元到2000多亿元,法人公司从600家到900多家,会计却从240人进一步精简到227人。每个会计有一个“人单酬”账户,收入来自每一笔订单。去年,海尔集团营收2016亿元,财务人员900名,每人支持2.2亿元营收。

不单提升内部的运营效率,海尔的大共享平台还与外界的政府平台连接。

比如,出口退税。以前申报,海关周期基本90天,再到税务局报税周期120天,加起来从申报到退税大概210天。现在海尔在青岛把海关和税务局数据全部打通,企业可以直接连到海关、税务局,退税周期从原来210天变成30天。

效率提升、费用下降,就可以吸引更多创客到海尔的平台上创业。小微有自己的创业点子,从初创、成长、成熟到第二曲线,公司注册、人力资源体系、工作流程、绩效激励等都可以由海尔的大共享平台来做。海尔共享平台与每个小微签订服务协议。

值得关注的是,海尔共享平台让“费用资本化”。传统做法是,做1亿元收入按10%提供费用。现在很多小微做A轮、B轮、C轮融资。刘钢说,资本开放目的是验证商业模式。如开发冰箱,小微主要路演,外部风投、海尔都是资本方,员工也可跟投,利益捆绑在一起。

如今,海尔共享平台不单服务于平台上的小微,支持从家电、流通、金融、医疗到农业领域的多元创客,还开展社会化的服务。

来源: 一财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