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付费又出新物种,分答推出“付费社区”业界

砍柴网 / 几于道 / 2017-05-17 17:37
知识供给者变现效率的不断优化,理论上将不断吸引高水平人才进入到“知识付费”。

知识付费又出新物种,分答推出“付费社区”

果壳网、分答创始人姬十三近日在36Kr“WISEx知识新经济峰会”上提到,分答始终围绕“通过人高效地链接知识”展开场景迭代,并即将发布一个新功能。

今天,这个新功能“付费社区”在分答上线了。

产品推出的第一个社区是“职场理性派”,社长是微博和果壳大V“科学家种太阳”,内容主打帮助职场新人“用理性派的逻辑学实现职场精进”,定价99元/半年。目前官方渠道还没开始推广,只有最新版本APP可以看到。

根据观察和实际使用体验,比起让KOL自发运营的付费制社区、社群类产品,分答这次推出的“付费社区”有两个方面的创新。

内容的可预期化,平台信用背书。售卖页面中对社区内容、输出频次做了详细阐述。社长承诺每周更新2篇音频+图文,并通过互动产生高质量内容,保证每天都会输出。依靠平台强运营推动,“在未来半年完成既定内容输出,如果食言,分答平台将监督把钱退给每一个人”,相当于由供给者、平台和用户建立三方契约关系,解决了用户在下单时的预期管理,避免进入付费社区后,KOL无法保证输出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知识付费又出新物种,分答推出“付费社区”

分答“付费社区”通过用户分层,让核心用户参与内容众包,降低了KOL的输出压力。在社区里,用户被分成两种角色:普通用户和助讲。普通用户可以提问和参与回答,若内容质量高,将被社长选中成为助讲,实现身份升级。助讲拥有更高的内容权限,比如直接发帖子,动态可见等。助讲可以协助社长回答问题,积极参与社区互动。这一设计相当于帮助大V筛选出了核心用户来参与内容生产,既降低了社长本身的内容输出压力,还可以依靠优质用户,动态过滤社区噪音,实现内容分层。此外,社长可以自由定义助讲的名称,比如科学家种太阳的助讲叫“值日生”,增强了核心用户与KOL的连接感和归属感。

知识付费又出新物种,分答推出“付费社区”

社区这种产品形态,早年由天涯、百度贴吧、豆瓣小组兴盛,在垂直领域的移动社区曾一度焕发新机,最近两年相关的产品创新较少。今年出现的付费社区,将去中心化的、扁平化的传统社区,演变成一种付费进入、中心制的社区,是否能给这种传统产品带来新玩法,还需要观察。显然,KOL中心制的付费社区,要求平台深度介入运营,对团队的内容运营能力和产品能力都要求甚高。

经过今年的几次大版本更新,分答已经和人们印象中的语音问答平台很不一样了。春节后他们推出了轻课程产品“小讲”,主打30分钟左右的知识和技能讲授,平均每个小讲可为主讲实现首月收入超过3万元,最高一名主讲已达成近40万元收入。付费社区单价近百元,显然能满足KOL更高的收入预期。问答、课程、社区三个功能,成为分答的三角结构,不同需求的KOL进入不同的玩法场景,兼顾了姬十三所说的“KOL输出压力和用户预期之间的平衡性”。依托碎片化的问答,分答可有效遴选出小讲和付费社区人选,实现知识网红更高的变现诉求。

姬十三最近在演讲中反复提到“行业智力”,他认为知识付费作为新行业,其拐点将来自内容供给者的整体水平超越其他类型的智力输出行业(出版、教育、传媒等)。知识供给者变现效率的不断优化,理论上将不断吸引高水平人才进入到“知识付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