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打通中马“数字中枢” 加快推进eWTP业界

砍柴网 / 砍柴君 / 2017-05-12 16:22
马来西亚拥抱杭州 中马eWTP“数字中枢”互联互通

2017年5月12日,伴随着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局(MDEC)、杭州市政府和阿里巴巴三方合作的签署,eWTP全球两大“数字中枢”——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和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正式开启互联互通。杭州-马来西亚,这条自古以来连接中国和世界的贸易航线,即将成为eWTP在全球开通的第一条“数字之路”。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浙江省委书记车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共同见证了MOU的签署。未来,借助阿里巴巴的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力量,马来西亚政府与杭州市将加强海关通关、检验、许可等方面合作,探索贸易便利化和政策创新,为中马两国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创造更多便利。

图片1

当天上午,纳吉布带领政商代表团到访阿里巴巴杭州西溪园区,与马云就eWTP帮助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和年轻人进行了对话。

2017年3月2日,纳吉布与马云共同启动了中国以外的第一个eWTP“数字中枢”——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仅仅过了51天,马来西亚推进eWTP发展的步伐再度迈进。

正如古丝绸之路由一个个驿站连接,在马云的设想中,eWTP作为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全球贸易的实现路径,也将由若干个“数字中枢” (e-hub)组成,各中枢相互连接,提供一站式服务,为中小企业、消费者、年轻人,创造更加自由、创新、普惠的国际贸易环境。

未来,杭州龙井村的明前茶、临安的山核桃、萧山网红淘宝店的当红爆款……也许24小时就能通关销往马来西亚,而马来西亚的肉骨茶、白咖啡、燕窝等特色产品,也将能更方便地抵达中国消费者。

杭州这座中国最具互联网基因的城市,将为马来西亚发展数字经济提供经验和智慧。此前,阿里巴巴已在马来西亚开启一系列务实合作,由菜鸟网络和Lazada牵头,在吉隆坡国际机场打造的国际超级物流枢纽,预计年内投入使用; 阿里云将建立数据中心,为当地提供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同时为当地年轻人提供技术培训。蚂蚁金服正在将杭州“无现金社会”的建设经验复制到马来西亚,目前,马来西亚央行已批准6家大型银行受理支付宝。本月,第一批马来西亚的商户将上线。预计明年,支付宝将遍布马来西亚街头。

中马eWTP“数字中枢”的互联互通,只是践行eWTP构想的第一步。未来,阿里巴巴将在更多国家建立类似的“数字中枢”。

2016年,马云飞了800个小时,在全球推动eWTP,帮助中小企业和年轻人进入全球贸易市场。

通过在全球范围构建eWTP平台,实现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有效对接,阿里巴巴正在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搭上互联网时代的“中国快车”。这既是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战略的响应和民间探索,也是现代互联网技术赋予“一带一路”的新内涵。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